东芯股份IPO上会在即:研发投入逐年下降,产品竞争力存疑

华夏时报 2021/04/15
导语

华夏时报记者 胡金华 见习记者 赵奕 上海报道

芯片企业一直是科创板的“宠儿”,占据了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半壁江山。上交所官网日前披露的公告显示,将于4月15日审议东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芯股份”)的首发上市申请。

本次IPO,东芯股份拟募集资金7.5亿元,其中,2.31亿用于1xnm闪存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1.66亿用于车规级闪存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0.58亿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94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华夏时报》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东芯股份虽然营收逐年增长,但在2020年才实现盈利,此前曾一度亏损,并且存在原料供应依赖中芯国际,研发费用率逐年降低等风险。记者针对上述问题向东芯股份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2020年刚扭亏为盈

东芯股份是一家存储芯片的设计公司,主营业务为中小容量通用型存储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为客户提供NAND、NOR、DRAM等存储芯片完整的解决方案,并提供芯片定制开发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通讯设备、安防监控、可穿戴设备和移动终端等产品。

据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东芯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0亿元、5.14亿元和7.84亿元,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040.02万元、-6343.22万元和1755.32万元。

而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的数据显示,东芯股份2017年营收为3.5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242.93万元。可见,在2017至2019年,东芯股份曾一度出现大规模亏损,直至2020年才扭亏为盈。

对此,东芯股份表示,公司所处存储芯片行业,受下游供需关系影响,价格呈周期波动,同时公司产品目前尚处于导入期,整体销售规模较小,规模效应不明显,盈利情况波动较大。

资深投行人士李宏南向本报记者表示,芯片行业发展周期性强,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对企业的技术要求高,前期需要大量的成本投入,回报周期长,需要持续输血。

此外,东芯股份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经审计的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为-3719.65万元,合并报表中未分配利润为-9175.58万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负值。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后,若公司短期内无法持续盈利并弥补累积亏损或者缺乏现金分红的能力,将存在短期内无法向股东现金分红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东芯股份存货较多,面临跌价风险。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其存货的账面价值为3.24亿元、4.16亿元及2.9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9.58%、58.95%、38.93%,占比较高。

报告期内,受市场行情整体下行影响,尤其在2019年,东芯股份存储芯片价格降幅较大,报告期各期末形成存货跌价准备余额4719.99万元、5538.35万元、3523.81万元。

对此,东芯股份表示,如果未来其客户需求、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或其未能有效拓宽销售渠道,使得库存产品滞销,可能导致存货库龄变长、可变现净值降低,公司将面临存货跌价的风险。

晶圆代工依赖中芯国际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东芯股份的晶圆代工严重依赖中芯国际的供应。招股说明书显示,东芯股份主要委托中芯国际、力积电等晶圆代工厂进行晶圆加工制造。其中,报告期内,向中芯国际采购的金额占公司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40.31%、56.83%和46.94%,中芯国际自2018年至今一直位列东芯股份第一大供应商。

图片 1.jpg

而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升级,部分行业出现产业格局调整,其中集成电路产业成为受影响的重点领域。部分国家通过贸易保护手段,限制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进出口,对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东芯股份在招股书中也表示,未来如果贸易摩擦加剧,公司可能面临业务受限、供应商无法供货或者客户采购受到约束,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对此,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向本报记者表示,具体还是要看是什么类型的芯片企业,如果不在制裁之列,那所受影响并不大,但产能问题就一定是个绕不开的问题了。

研发投入逐年减少

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在科创板申报上市的企业,随着营收规模的扩大,东芯股份在研发上的投入却在逐年减少。报告期内,东芯股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019.60万元、4848.55万元和4754.15万元,而2017年,这个数据为6373.12万元。

图片 2.jpg

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4%、9.44%、6.06%,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且不足10%。2017年,该数据为17.80%。此外,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东芯股份的研发费用率也低于业内平均值。

图片 3.jpg

程宇向记者表示,研发费率下降可能是公司主打产品进入成熟期,但对于一个技术更新速度很快的行业来讲,不能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技术研发上,那对公司未来的竞争力是有极大伤害的。

记者发现,东芯股份在明知自身与行业龙头企业在技术方面存在差距的情况下,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却依旧在逐年下降。东芯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目前公司产品线包括NAND、NOR及DRAM等存储芯片,在技术水平方面,与国际龙头厂商存在较大差距,且与行业龙头企业在产品制程差距较大,产品线布局上不甚完善。

近年来,随着我国芯片下游市场需求的提升,国内外企业愈加重视中国市场,行业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如果公司不能完善产品布局,提升技术实力,扩大销售规模,则可能面临与同行业龙头企业差距拉大并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对此,李宏南向记者表示,对于芯片企业来说,技术决定了公司的竞争力,研发投入是衡量科创属性的重要标准,是企业应该重视的。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东芯股份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