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成本上涨!可口可乐招架不住要涨价

财经网 2021/04/20
导语

近日,可口可乐首席执行官詹鲲杰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可口可乐系列饮料价格将有所上涨,但未明确表示哪些产品会涨价,涨价幅度是多少。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近日,可口可乐首席执行官詹鲲杰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可口可乐系列饮料价格将有所上涨,但未明确表示哪些产品会涨价,涨价幅度是多少。

在周一早些时候,可口可乐CFO就曾透露,未来12-18个月的大宗商品环境“具有挑战性”。其坦言,铝罐短缺问题要在2022年才能得到缓解,同时,塑料、铝、果汁和咖啡方面存在通胀压力,高果糖、玉米糖浆也看到了通胀迹象。通胀今年可控,但2022年是一大挑战,在美国乃至全球范围的价格上涨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开启。

“我们在2021年有很好的对冲措施,但2022年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价格必须有所上涨。”詹鲲杰对媒体表示,接下来将通过提高价格的手段来应对大宗商品成本上涨的影响。

在涨价之前,可口可乐为了缓解经营压力和提高营业利润率,在去年12月曾表示,将裁员2200人。

此外,疫情期间,可口可乐将生产重心转向大规格零售包装,以吸引更多时间呆在家里、在杂货店囤货的消费者。詹鲲杰表示,可口可乐公司将谨慎地管理价格上涨,例如使用不同大小的包装给消费者不同的价格选择。

据第一财经报道,早在这场新冠疫情发生之前,可口可乐及其竞争对手百事可乐一直在推广小包装的罐装和瓶装产品,对消费者来说每盎司的单位价格更高,但对制造商来说利润则更为丰厚。百事可乐高管上周四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预计随着这场危机消退,小规格产品将再次主导市场。

美国当地时间4月19日,可口可乐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可口可乐公司第一季度营收为90.2亿美元,同比增长5%,超出市场预期的86亿美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4%;每股收益为0.55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0.50美元。

一季度,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单箱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三月销量已恢复至2019年水平。从品类来看,受中国、印度以及拉丁美洲的强劲增长影响,可口可乐公司汽水品类的全球单箱销量取得了4%的同比增长;营养饮品、果汁、乳制品和植物饮料品类的全球单箱销量实现了3%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的美汁源果粒橙和印度市场的Maaza的强劲增长。

美国劳工部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经济稳步复苏和油价大幅攀升等多重因素提振,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升0.6%,超出市场普遍预期。数据显示,3月美国CPI同比上升2.6%,为2018年8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

具体来看,3月能源价格大幅走高,其中油价环比飙升9.1%,同比涨幅达到22.5%。同时,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其中外出就餐价格增长3.7%,显示更多美国人接种疫苗后餐饮业正逐渐复苏。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同样影响欧洲的物价,4月14日,IMF将欧洲2021年通胀预期大幅上调1.1个百分点至3.1%,部分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走高。

对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工业和信息化部4月20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我国具有充足的宏观调控政策空间和强大的国内市场潜力,制造业门类齐全、产能充沛、供给充裕,市场自我调整的适应性较强,有关部门也已经在采取措施加强保供稳价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据CNBC报道,可口可乐上次宣布提价是在2018年,而原因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宣布对铝加征关税。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可口可乐 涨价 大宗商品涨价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