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新冠检测概念再爆发 涨停股恒基达鑫望长期受益

财经网 2021/04/26
导语

4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在广州主持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做好加快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这篇大文章”。此消息引发资本市场对相关概念股的再度追捧,身处珠海的港口物流企业恒基达鑫(002492.sz)4月26日开盘不到十分钟即封涨停。

沿海化工物流服务龙头迎重大机遇

资料显示,恒基达鑫是专业的第三方石化物流服务提供商,主要业务包括装卸和仓储。业务辐射国内石化工业最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是华南沿海地区规模最大的石化产品码头之一。公司罐容总量达44.8万立方米,在珠三角地区石化物流企业中排名前列,也是珠三角地区唯一的向香港机场供应航空煤油的仓储基地。

恒基达鑫具有得天独厚的港口条件。其码头位于珠海高栏港防波堤内侧根部,距离珠海港锚地仅一小时航程,外海航道水深达-14米以上。防波堤的掩护作用使港内水域泊稳条件好,操作天数长(年平均可操作天数350天),保障大吨位级货轮的安全靠泊。码头距国际航线大西水道仅1海里,距珠海机场16KM,澳门23海里,香港55海里,陆上距广州140KM。由于外轮靠泊必须有引水员上船引航,而危险品货船在珠江不能夜航,因此相比较去珠江中的南沙和东莞,外轮来公司码头靠泊具有方便,省时的优点。其服务客户包括碧辟(BP),壳牌(SHELL),道达尔(TOTAL)等。

港口贸易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雄厚的发展基础,是三地建成开放经济有机整体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打通三地的港口、贸易等资源要素亦是大湾区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珠海在港口贸易上的战略地位愈加凸显。历史机遇下,以恒基达鑫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有望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恒基达鑫近日表示,公司已显现出良好发展势头,相信以优越的区位优势、先进的硬件设施、大容量储罐的规模效应,会带来业务量的持续增加。

这一趋势也在数字上得到了验证。根据恒基达鑫的业绩快报,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6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4.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04%。

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则更为亮眼,公司预计一季度盈利4291.68万元–5086.43万元,同比增幅高达170% - 220%。

股权投资有望持续受益

在主营业务之外,恒基达鑫也较早进入了股权投资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恒基达鑫全资子公司珠海横琴恒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恒投创业”)以4400万元投资深圳市华信睿诚创业投资中心,获得22%股权;随后,恒投创业还参与投资设立广东粤科拓思智能装备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认缴出资金额的10%。

华信睿诚投资方向包括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医疗健康、品牌消费品、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高增长行业中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截至目前,已经投资了绿能高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亚略特生物识别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古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其中包括一些知名上市公司。

而粤科拓思重点对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中早期优质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在培育促进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同时获取资本增值收益。

2018年,恒投创业与达安基因的控股子公司达安金控、孙公司广州趣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设立广州华药恒达创富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恒基达鑫出资2000万元,占出资总额的25%,为第一大股东。重点投向药物研发、仿制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与大健康产业相关的企业。

在这一领域,华药恒达成功投资了一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研发生产企业。据互动平台信息显示,该项目已完成研发,并递交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通道申请。在近日变异毒株导致印度疫情失控,全球防疫再添压力的背景下,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仍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华药恒达投出的项目一旦上市,将成为恒基达鑫新的业绩增长点。  

随着其他一些在投项目的推进,恒基达鑫旗下的股权投资也将陆续进入收益期。

有分析认为,在主营业务和创投项目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下,恒基达鑫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有望保持稳健发展。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恒基达鑫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