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逾900家企业排队IPO

北京商报 2021/04/27
导语

数据显示,目前逾900家企业排队IPO,有观点认为新股又出现了堰塞湖,但本栏认为,注册制之后,不能与此前的堰塞湖情况简单对比,因为上市门槛有所降低,故满足条件的公司也增多,排队家数增加也就可以理解,但投资者也要小心新股发行速度加快的风险。

过去投资者担心,新股堰塞湖积攒了700多家等待发行,后来管理层使用常态化的新股发行方式,成功消化了一大堆排队新股,而后创业板和科创板实行了注册制,但是现在排队新股数量又增加到了900家以上,难道新股堰塞湖又创了新高?本栏看来,事实并非如此,而是因为随着新股发行门槛的下降,符合发行硬指标的新股越来越多,虽然现在排队公司数量超过以前的峰值,但是新股的体量普遍更小,这就是说,现在的新股大多是一些小市值的小公司,这些公司所需要的募集资金并不多,故虽然数量庞大,但是对于二级市场的压力却不大。其次,现在的A股市场整体规模已经更大,所以新股发行的压力所产生的压强也就变得更小,故投资者并不会感受到新股发行所带来的压力。

此外,现在的新股发行上市成功率并没有过去那么高,虽然排队新股数量很多,但是考虑到管理层对于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审查很严,那么就会有部分公司无法成功通过审核或者无法成功注册,那么这900多家最终能够成功发行上市的公司数量就不会有那么多,这也是投资者觉得压力不大的一个原因。

但是,毕竟有900多家排队企业,而沪深主板未来也要实行注册制,那么如果管理层为了保证主板注册制顺利推进,不排除加速消化排队公司数量的可能,假如新股发行短期加速,虽然从长期看对市场的压力可以最终被消化,但是短期的冲击一定还是会有,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股票的时候还是要考虑到短期新股发行加速的风险。

一般来说,质地优良的优质蓝筹股抗风险能力更强,毕竟在市场资金短期紧张的情况下,大资金一定会优先持有优质蓝筹股,而业绩不佳的垃圾股一定会优先被抛弃。

不过新股发行加速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也不全是坏事,毕竟打新的机会大幅增加,投资者中签新股能够预期获得新股收益,所以新股发行还是能够补贴二级市场投资者,故即使投资者看到指数走势平稳,但收益依旧有可能是增加的。

现在的注册制尚没有在主板市场实施,当未来全部股票实行注册制之后,那时投资者在认购新股的时候也要仔细审查,并非所有新股都能获利,业绩不好、成长性差的新股有可能上市即破发,如果是不受投资者欢迎的新股,还有被投资者放弃申购导致发行失败的可能。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企业 IPO 注册制 上市 堰塞湖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