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和退市整理期二选一,*ST信威明日“一决生死”,命运却掌握在中小股东手中

导语

4月28日晚间,“命悬一线”的*ST信威(600485)发布相关提示:4月29日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股票被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不进入退市整理期并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下称“相关议案”)。

4月28日晚间,“命悬一线”的*ST信威(600485)发布相关提示:4月29日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股票被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不进入退市整理期并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下称“相关议案”)。

图片

该次股东大会受关注之处在于:如该议案经本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股票将在被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直接终止上市,不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如该议案未通过,公司股票将在被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直接终止。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按*ST信威前期披露的相关公告。公司董事会曾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参与发起设立基金项目的议案》,不过公司筹划中的5G基金项目宣告终止。而对于公司筹划的另一个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即收购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并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由于公司控股股东王靖及一致行动人需回避表决,退市后是否进入退市整理期,以及本次重组事项何去何从,将掌握在中小股东的手中。

在退市新规发布前已被暂停上市

回看*ST信威本次退市过程。公司股票曾于2017年4月起因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而停牌,后于2019年7月复牌并继续推进此次重组,此后公司每月至少披露一次重组进展公告。

不过,还没到*ST信威的投资者们等来重组,“退市”的脚步却在临近。公司股票此前已于2020年5月15日起被上交所暂停上市。

至2021年1月30日,公司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4亿元,2020年期末净资产可能为负值,2020年度财务报告可能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根据《关于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的通知》,由于*ST信威在退市新规发布前已经被暂停上市,需适用原《上市规则》及原配套业务规则实施恢复上市或终止上市相关程序。

按原《上市规则》的规定,一旦触及上述情形,*ST信威将被退市,如股东大会决议股票被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ST信威将有30个交易日的交易时间。

重组事项和退市整理期二选一

根据相关业务规则规定,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公司不得筹划或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如果暂停上市公司已经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董事会必须及时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是否继续推进重组事项及相应退市程序安排。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制定该项规则的初衷是为了维护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稳定。退市整理期是中小投资者重要的退出窗口,如果允许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间筹划或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极可能导致退市整理股票被不当炒作,中小投资者亦可能被误导而作出错误的投资决策。因此,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必须及时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重组事项的走向。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目前,*ST信威仍在推进收购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这一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之前乌克兰政府已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王靖、北京天骄及相关下属公司实施制裁,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因制裁措施不接受之前已提交的反垄断审查申请,但公司本次重组需要取得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的批准方可推进。

另外,重组标的北京天骄及其核心资产马达西奇的股份亦均被冻结。*ST信威曾发布风险提示:上述事项使得本次重组能否顺利实施仍存在不确定性,后续不排除终止或变更的可能性。

重组是否继续推进不影响退市路径

需要明确的是,不论*ST信威股东大会是否审议通过不进入退市整理期并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都不会影响*ST信威的退市路径。公司股票是否退市,决定因素只有公司是否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即便股东大会决议继续推进重组,也无法影响公司2020年度的财务数据。一旦公司披露的2020年年报触及相关情形,公司股票只能接受退市的命运。”市场观察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指出。

退市整理期是中小投资者退出的重要窗口,对于已暂停上市的*ST信威而言,也是股东们宝贵的交易时段。由于控股股东为关联股东,需回避表决,本次议案的审议结果将完全由中小股东决定。退市在即,中小股东是选择保全交易机会,还是继续推进重组,股东大会将一锤定音。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ST信威 股东大会 退市整理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