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资讯:我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央行等四部门约谈互联网金融平台,中国空间站升空

财经网 2021/04/30
导语

财经早资讯 4月30日 星期五

财经早资讯  4月30日  星期五


热点聚焦

1、国家统计局表示,据了解,2020年,我国人口继续保持增长,具体数据将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中发布。

2、央行等四部门对部分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坚持从严监管和公平监管,一视同仁对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零容忍”,保障数据产权及个人隐私,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金融市场秩序。腾讯、度小满金融、京东金融、字节跳动、美团金融等13家网络平台企业实际控制人或代表参加了约谈。

3、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成功。此次发射任务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为后续关键技术验证和空间站组装建造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行业动态

1、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该法规定,商家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最高可罚1万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重浪费,最高可罚5万元;制作发布传播暴饮暴食视频节目,最高罚10万元。

2、新华社消息,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1.2%,拉动全年用电量同比增长4.5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14.4%。分产业看,二产用电是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比增长24.1%,较2019年同期增长15.4%,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72.8%。

3、广电总局已责成北京市广电局对电视剧《倩女幽魂》制作机构涉嫌违反制作成本配置比例有关规定启动调查,要求北京市广电局、上海市广电局等配合税务部门,对有关公司和郑爽签订“阴阳合同”、拆分收入获取“天价片酬”、偷逃税等涉嫌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如有违法违规情况将严肃处理。

4、交通部预计,“五一”假期客流量达2.65亿人次,假期首日高速公路车流量有望突破6000万辆,创历史新高。第三方平台“五一”假期旅游产品预订情况显示,约7成用户选择跨省出行;租车订单量较2019年显著增长,增幅达126%。

5、国家气候中心表示,今年春季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共发生5次沙尘天气,其中沙尘暴3次,强沙尘暴2次,较常年同期1.1次略偏多。预计5月我国北方地区仍可能发生沙尘天气,要注意沙尘天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6、据财联社,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稳步扩大。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9.48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3.71亿千瓦、风电装机2.87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59亿千瓦。

7、北京经信局发布《关于摸排我市数据中心涉及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挖矿业务情况的紧急通知》。要求对北京市数据中心承载业务中涉及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挖矿的相关情况进行梳理,

8、据深圳特区报,连日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先后发布多个片区法定图则规划调整通告,累计将13宗商服用地或产业用地,变更为居住用地和教育等公配用地,作出规划变更的用地主要集中在龙岗区和坪山区。

9、滴滴出行表示,由于通勤晚高峰及假期启程高峰叠加,4月30日下午或将成为今年上半年“最难打车日”,用户将遇到叫车排队甚至打不到车的情况。

10、IDC数据显示,一季度华为手机市场份额多年来首次跌出全球前五名,小米、OPPO和vivo顺势获益,分别以14.1%、10.8%和10.1%的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IPO风云

1、据路透社旗下媒体IFR:京东物流获批香港IPO。

2、证监会:双枪科技首发获通过。

 

公司头条

1、万科A表示,德宇众以自有资金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买入万科A股80.48万股,占万科已发行股份的0.01%,导致信息披露义务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表决权的股份合计达到已发行股份的5%。

2、美邦服饰公告,一季度,营业收入7.97亿元,同比减少13.4%;净利润1.21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1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3、跨境通大幅下修业绩预期,预计2020年亏损30亿-38亿元,此前预计盈利1亿-1.5亿元。预计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

4、牧原股份一季度,净利润69.63亿元,同比增长68.54%。2020年,净利润274.51亿元,同比增长348.97%。拟10转4元派14.61元。

5、宁德时代2021年度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54亿元,同比增长163%。

6、接近交易方人士透露,哔哩哔哩早前确实参与了竞标游族网络控制权,但目前已经退出了收购。

7、易见股份公告,因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2020年年度报告,以及2021年一季报,公司股票将自2021年5月6日起停牌。如公司在停牌2个月内仍无法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则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8、*ST信威公告,根据公司披露的2020年年报,公司股票触及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第14.3.1条规定的终止上市条件,应当予以终止上市。

9、中金公司披露一季报,公司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59.33亿元,同比增长24.37%;净利润18.76亿元,同比增长46.90%。基本每股收益0.37元。

10、未名医药公告,参股公司为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与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不是同一家公司,对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并无参股。

 

海外市场

1、印度新增确诊病例连续8天保持在30万例以上。据印度卫生部数据,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9257例,新增死亡病例3645例,均刷新疫情暴发以来的单日新增最高纪录。

2、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初值增6.4%,创下2003年三季度以来第二快增速,意味着在经历去年疫情爆发造成的经济大规模萎缩之后,美国经济仍在复苏的道路上。

3、美国至4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55.3万人,创疫情爆发以来新低,但仍高于市场预期,就业市场的复苏继续需要货币政策提供动力。

4、俄罗斯杜马官员表示,如果西方将俄罗斯排除出SWIFT国际支付系统,那么将引发俄罗斯与西方的全面经济战。这不仅会使俄罗斯经济受创,同样会给西方国家经济带来沉重打击

5、英国政府成为首个宣布将监管自动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上低速行驶的国家。据了解,首批自动驾驶汽车可能最早于今年上路。

6、麦当劳第一季度营收51.2亿美元,经营利润22.8亿美元,均高于市场预估。

7、壳牌第一季度营收为556.65亿美元,同比下降7.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6.6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2400万美元。

8、推特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10.4亿美元,市场预期10.25亿美元,去年同期8.08亿美元。第一季度每股盈利0.08美元,市场预期亏损0.03美元,去年同期亏损0.01美元。

9、亚马逊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亚马逊营收1085亿美元,同比增长44%,市场预期1044.38亿美元;净利润8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20%,市场预期49.44亿美元。

10、29日美股收盘,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阿里巴巴、京东、百度跌超1%,拼多多跌超3%,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跌超3%,蔚来跌超5%,B站跌近5%。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财经早资讯 人口增长 互联网金融 中国空间站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