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119亿美元又遭停飞 波音公司再陷囹圄

北京商报 2021/04/30
导语

波音再次“栽”在了737MAX身上。当地时间28日,美国波音公司确认波音737MAX飞机暂停交付,此前电气问题导致部分该型号飞机停飞。数月前,该型号飞机才被解除长时间的禁飞令。

波音再次“栽”在了737MAX身上。当地时间28日,美国波音公司确认波音737MAX飞机暂停交付,此前电气问题导致部分该型号飞机停飞。数月前,该型号飞机才被解除长时间的禁飞令。

波音公司此前披露了有关电力系统的问题,并建议暂时停运这些客机。当时的报道称,该问题涉及备用电源控制系统内部的电气接地。

当地时间4月22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表示,随后的分析和测试表明,该问题可能还涉及其他系统,可能会影响备用电源控制单元、断路器面板和主仪表板。

根据FAA的说法,该问题影响到全球109架飞机,但波音暂未说明还有多少未交付飞机必须予以修复。

28日,FAA发布了一项新的适航指令,要求该型号飞机修复问题后再复飞。这意味着该机型在复飞不到半年时间后,再度遭遇停飞。

对于波音而言,这一波打击深重。受此前全球瞩目的停飞事件影响,波音737MAX系列飞机交付量曾遭遇断崖式下跌。去年11月美国联邦航空局率先解除停飞令,今年一季度波音737MAX飞机有不少亮眼表现。

当地时间4月28日,波音公司发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波音公司商业飞机交付量共计77架,2020年同期为50架,增幅达到54%。其中,737MAX为63架、747为1架、767为5架、777为6架。2020年交付量为28架的787飞机,今年交付数量仅为2架。一季度波音共交付63架737MAX飞机,在所有交付的商用飞机中占比达到近82%,而2020年同期交付量仅为5架。

另外,波音在业绩报告中披露,自FAA批准恢复737MAX投入运营以来,波音已经交付了超过85架737MAX飞机,21家航空公司已恢复737MAX机队运营,执飞超过26000架次商业航班,总飞行小时数超过58500小时。

除了737MAX近期再次出现问题,波音787交付也遇到了难关。

因被暴露出一系列质量问题,自2020年年底起,波音已经近五个月没有交付787飞机,直到2021年3月下旬,波音才交付出两架787宽体飞机。

波音表示,公司在3月下旬恢复了787飞机交付,并在交付前进行了全面审查,以确保每架飞机都符合波音最高安全标准。波音还计划将787组装线合并到波音南卡罗来纳州工厂,将生产速度过渡到每月5架。

受737MAX停飞以及疫情的冲击,波音在一季度遭遇了连续第六个季度亏损,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52亿美元,同比下降10%;净亏损5.61亿美元,2020年亏损额为6.41亿美元,同比小幅减亏。2020年全年,波音净亏损119亿美元,营收下滑24%。

从具体业务来看,商用客机部门一季度营收42.6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2.05亿美元,同比下降31%;国防、太空和安全部门一季度营收71.8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0.42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全球服务部门一季度营收37.4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6.28亿美元,同比下降19%。

在业绩报告中,波音特别提到了中国市场。2020年全年,波音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同比下滑68.3%,至18.03亿美元。

“鉴于中国市场对我们近期交货的重要性,以及影响未来产量的未来订单,我们将继续与两国领导人进行接触,以推动富有成效的对话,”波音首席执行官Dave Calhoun当天在波音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们说,“未来十年,中国将在全球航空业的增长中占到25%。”

其实早在3月,Dave Calhoun便喊话美国,称波音承受不起被中国市场拒之门外的后果,一旦失去中国市场,其竞争对手空客将会获益。

对于737MAX在中国市场的复飞问题,3月1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强调,中国民航局提出的重大安全关切尚未完全得到解决,因此,技术审查在中国尚未进入审定试飞阶段。

展望未来,Dave Calhoun表示,尽管新冠疫情将继续影响整体市场,但2021年将是航空业的关键转折点。通过与政府合作,加上疫苗接种推进,航空业将实现强势复苏。值得一提的是,波音上周将退休年龄从65岁延长至70岁,以便64岁的Calhoun继续担任CEO。

然而,随着印度和其他国家疫情恶化,美国国内旅游市场复苏带来的乐观情绪被抵消,再次给航空业的复苏蒙上了阴影。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波音公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