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7家券商盈利1亿以下!券商业一季报出炉,行业净利中位数为3.8亿

财经网 2021/04/30
导语

随着2021年一季度披露季进入尾声,在经历了“抱团股电梯上下”、“碳中和加持”、“白马轮杀”等A股震荡行情后,券商们也纷纷交出了该季度的成绩单。

财经网资本市场4月30日讯 随着2021年一季度披露季进入尾声,在经历了“抱团股电梯上下”、“碳中和加持”、“白马轮杀”等A股震荡行情后,券商们也纷纷交出了该季度的成绩单。

券商1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正所谓有人欢喜有人愁,在该季度的跌宕起伏中,有的券商成为弄潮能手,赚得盆满钵满;有的券商则因震荡头破脚损,大幅让利。总体来看,券商利润增长速度依然迅猛,但行内分化明显,头部券商盈利能力依旧强劲,规模较小的券商表现则稍逊风骚。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券商行业中吸金能力最强的依旧是“业内大佬”中信证券,其以超51.6亿的盈利稳居冠军宝座,同时,中信证券也以将近164亿的营收一骑绝尘,成为业内营收和盈利的双料冠军。

国泰君安则以44.1亿的盈利位居第二。相比较之下,国泰君安的一季度营收只有109.4亿,约为“大哥”中信证券的66.7%,但其盈利却达到中信证券的85.4%。此外,国泰君安在净利润增长方面,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以超过100%的速度在上涨。但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该季度利润中,有约11.6亿是解决与上海证券同业竞争问题时,上海证券由百联集团和上海城投定向增资约27.2亿产生的。

位居第三的海通证券在2021年一季度中赚取约36.2亿,而其同期营收也逼近112亿,其利润增长率环比、同比均超50%。即使公司近来屡因相关债券事件影响而收到监管处罚,但按照营收和盈利能力来看,公司绝对是业内不可小觑的“大佬”。

券商2

截图来源:华泰证券2021年一季报

紧随其后的华泰证券在营收方面没有进入“百亿营收俱乐部”,但其87.9亿的营收业绩距离百亿也只有一步之遥了。此外,华泰证券的归母利润也达到33.1亿,其中公司融资融券利息收入同比增加了11亿,增幅达到46.14%。

往下一个梯队的则是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其分别以26.1亿和25.4亿的盈利位列第五和第六。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证券的营收达到83.2亿,而盈利能力更强的招商证券同期营收则不足60亿。在发展势头方面,两者吸金增长速度旗鼓相当,各有长短。

2021一季度盈利在20亿以上的还有申万宏源,其营收达到86.5亿,也是冲击“百亿营收俱乐部”的有力选手,只可惜其吸金能力相比之下稍逊一筹,归母净利润为24.3亿。除以上券商,余下券商一季度盈利均未跨过20亿的门槛。

数据显示,一季度吸金在10—20亿之间的券商共有8家,分别为中国银河(19.9亿)、东方财富(19.1亿)、中金公司(18.8亿)、中信建投(17.2亿)、国信证券(16.8亿)、兴业证券(12亿)、东方证券(11.8亿)、国投资本(10.8亿)。其中,中金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亮红灯,为-19%。

券商3

截图来源:中信建投2021一季报

此外,中信建投一季度在同比增长率和环比增长率上亮起“双红灯”,分别为-11.7%和-14.7%。据中信建投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19亿元,上年同期为2.48亿元,主要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所致。

该季度归母净利润在10亿以下,5亿以上的券商有4家,分别是方正证券(8.9亿)、长江证券(7亿)、光大证券(6.97亿)、中泰证券(6.66亿),其中光大证券、中泰证券在同比增长率一项出现负增长,数据分别为-36.9%、-11.3%。

据统计,券商行业中,将近一半的公司一季度盈利在1-5亿之间。具体而言,在统计的48家券商中,其净利润跨度从51.6亿到-1.1亿,其中22家公司净利润规模在1-5亿之间。同时,据同花顺IFind数据,券商行业净利润的中位数为浙商证券(4.2亿)和东北证券(3.4亿)的平均值,大约为3.8亿。

此外,一季度盈利规模在1亿以下的公司有七家,分别为天风证券(0.89亿)、华鑫股份(0.79亿)、国盛金控(0.28亿)、第一创业(0.14亿)、锦龙股份(0.09亿)、太平洋(0.05亿)、哈投股份(-1.1亿)。哈投股份也是本季度中,唯一出现亏损的券商。

券商4

截图来源:哈投股份2021一季报

据哈投股份2021一季报,由于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和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减少,公司利润由去年同期的3.27亿下降到1.17亿,利润减少超过2.1亿。此外,公司还因控股子公司黑岁宝供热面积增加及公司减少趸售热收入影响,利润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江海证券收到证监会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因发现江海证券在开展债券投资交易过程中,存在交易员资格管理及交易行为管控不足、标的证券和对手方管理不到位、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有效性不足等问题;开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存在违规新增通道业务、内部管理混乱、风险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开展股票质押业务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尽职调查不充分、内部控制不健全等问题。证监会对江海证券采取了暂停债券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产品备案、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的措施。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券商 一季报 马太效应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