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资讯:多地财政收入现恢复性增长,年轻人消费前三甲分别为旅游、养生、教育

财经网 2021/05/06
导语

财经早资讯 5月6日 星期四

财经早资讯  5月6日  星期四

热点聚焦

1、经济日报消息,近日,各地陆续公布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多地财政收入出现恢复性增长,收入规模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大部分地区实现两位数增长,但受经济下行压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各地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2、央行发文称,初步测算,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76.8%,比上年末低2.6个百分点,各部门杠杆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预计今年宏观杠杆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3、央视财经发布中国青年消费大数据。在2021年消费预期中,旅游、保健养生和教育培训位列18-25岁年轻人消费榜单的前三甲。预计年轻人2021年在保健养生上增加消费的比例将同比上涨7.5个百分点,

4、英媒《对话》发表评论称,目前全世界70%的疫苗由印度生产,印度暴发新冠危机意味着上述疫苗的出口被推迟或取消,这导致许多国家容易遭到新一波疫情的侵袭,很可能会延误它们恢复常态的努力。如果主要大国不能竭尽所能施以援手,那么印度的危机将在短时间内演变成一场世界危机。

行业动态

1、据深交所,2020年,深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8万亿元,同比增长8.1%;非金融类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2万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六成公司收入正增长,近四成公司收入连续三年正增长。

2、据文旅部,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3、国家电影局消息,2021年5月1日至5日17时,全国电影票房达16.03亿元,创中国影史五一档期总票房新纪录。其中《悬崖之上》《你的婚礼》两部影片分别以4.90亿元、4.74亿元领跑明显,占总票房约60%。

4、国际能源署表示,西方国家应该考虑储备钴和锂等关键电池金属;在主要工业国家寻求开发可靠的金属和矿物供应之际,储备计划可能提供宝贵的缓冲。

5、重庆市教委联合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通报学而思、新东方等18家教育机构违规。其中,重庆学而思有关校区的部分课程超标超前培训、对新学员提前超期违规收费、利用学员入读名校进行宣传,涉嫌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重庆新东方培训学校北碚校区未公示学科备案信息,未按要求公示班牌,公示栏培训教师信息与教师花名册不一致。

6、深圳拟大力拓展高质量服务消费新场景,围绕医美产业研发端、应用端和消费端等关键环节,加强规划布局和产业扶持,吸引人才、资金和市场主体加快聚集,培育“美丽经济”新赛道的领先企业,打造国际知名“医美之都”。

7、“五一”节期间,飞猪机票、酒店、民宿、门票、租车预定出行量均大幅反超疫情前,全面刷新历史峰值,其中门票预订同比大涨超420%,酒店预订同比涨超200%,租车量同比增长超10倍。

8、行业媒体报道称,三星显示与LGD已确定为今年秋季上市的iPhone 13提供柔性OLED面板,而去年首次进入iPhone OLED面板供应链的京东方尚未获得供应批准。

9、据中国自行车协会,1至3月,我国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产量1070万辆,同比增长70.2%;电动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产量708.1万辆,同比增长86.3%。

10、机构认为,不论是A股还是港股,3月中旬开始构筑的股市黄金坑4月底基本构建完成,最迟5月中旬有望出现新的上行行情。

IPO风云

1、京东物流已就拟议分拆向香港联交所递交聆讯后资料集。

2、据36氪,5月1日,喜马拉雅向美SEC公开提交IPO申请,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和中金为联席承销商,腾讯、阅文、百度、小米、好未来、索尼音乐为其战略投资者。

公司头条

1、深深房A决定购买广东建邦51%股权,交易价4.5亿元。交易完成后,深深房和广州博琵按股权比例向广东建邦提供股东借款,用于其支付在建项目应补地价款等,合计约6.56亿元。交易完成后,广东建邦由深深房形成实际控制。

2、仁东控股股东阿拉山口市民众创新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所持有的5.04%的公司股份将被司法拍卖。

3、跨境通称,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鸿海与国巨签署了一项合资公司协议,将成立国瀚半导体,以将业务扩展到半导体行业,包括相关产品的开发和销售。

4、麦迪科技公告,公司拟收购美贝尔集团持有的苏州美贝尔与常熟美贝尔各不低于80%的股权。标的公司100%股权初步整体估值合计暂定为人民币2.9亿元。美贝尔集团共拥有约700名员工,约25000平方米医疗美容空间,为医美消费者提供手术类、微整形、皮肤保养类等多种医疗美容服务。

5、锦泓集团(九连板)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公告,公司2021年一季度后业绩能否持续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6、华宏科技公告,公司拟2.7亿元收购盛新锂能、赣州市众合磁性材料有限公司等持有的江西万弘高新技术材料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业务产能将进一步提升。

7、*ST舜喆B公告,公司于2021年4月30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广东舜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根据“交易类强制退市”的规定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不设退市整理期。

8、罗平锌电公告,公司富乐铅锌矿2021年5月2日12时10分左右,发生一起顶板脱落事故,导致一人受伤,后在救治途中死亡。罗平县应急管理局根据《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向公司作出责令富乐铅锌矿立即停止生产的《停产通知》。

9、泰禾集团公告,此前因金融借款纠纷事项,四川信托向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提起了诉讼。一审判决偿还四川信托本息合计42.56亿元。本次判决为一审判决,尚未生效。在诉讼终审判决前,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海外市场

1、根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5月5日8时(北京时间10时30分),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2315例,单日新增已经连续14天保持在30万例以上,累计确诊20665148例。

2、美媒报道称,拜登政府正在考虑修改特朗普时代的禁止与所谓“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进行股票交易的规定。

3、德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65%,此前的目标是55%。

4、据环球时报,印度通信部发布公告将允许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全球电信设备制造商参与印度的5G试验,但未将中国企业列入其中。外媒称,由于中印边境对峙冲突,印度的电信运营商一致避免与中国电信企业在5G领域合作;印度电信运营商避开中国华为和中兴的决定,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此方面的行动遥相呼应。

5、特斯拉在未来德国工厂的施工现场可能存在违反当地劳动法的行为。目前,德国当局正在就此事进行调查。

6、瑞银集团董事长韦伯:瑞银因Archegos事件而造成的损失不能归咎于某个人,将不会再给予类似Archegos的单一客户这么大的风险敞口。

7、据CNBC,巴菲特说如果自己卸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非保险业务阿贝尔(Greg Abel)可能是他的接班人。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财经早资讯 地方财政收入 五一消费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