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逐鹿可降解塑料市场 君正集团拟重资出击

证券时报网 2021/05/07
导语

5月6日晚间,君正集团(601216)公告,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为投资主体,总计207亿元在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建设PBAT/PBS/PBT/PTMEG绿色环保循环产业一期项目。

随着国内多地“禁塑令”的陆续落地实施,可降解塑料循环产业日渐受到各界关注及青睐,甚至有部分企业开始大手笔押宝这一领域。

5月6日晚间,君正集团(601216)公告,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为投资主体,总计207亿元在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建设PBAT/PBS/PBT/PTMEG绿色环保循环产业一期项目。

公告显示,该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64亿元,利润总额约35亿元,公司2020年营收148亿元。

君正集团大举押宝可降解塑料产业

君正集团2003年创建于内蒙古乌海市,目前主营能源化工、化工物流两大板块。

2020年,君正集团共实现营收148亿元,同比增长50.99%,净利润48.15亿元,同比增长93.24%,其中基本化学原料制造业、化工物流业、铁合金冶炼业、电力生产业分别实现营收64.07亿元、58.35亿元、18.10亿元、10.93亿元,分别占总营收比例为43.30%、39.43%、12.23%、7.39%。

5月6日晚间,君正集团公告,随着塑料的大规模使用,白色污染成为全球公认的环境问题。1999年,国家首次提出“限塑令”。2020年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禁塑令”,分行业、分地区禁止、限制使用传统塑料,同时加快推广可降解塑料、纸质包装等塑料的可替代产品。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各地政府也集中出台了配套政策和实施条例,大力支持可降解塑料的研发、生产和使用,积极推进可降解塑料对传统塑料的替代进程,可降解塑料将迎来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在此背景下,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君正化工”)为投资主体,在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建设年产2×60万吨BDO及年产2×100万吨PBAT/PBS/PBT/PTMEG绿色环保循环产业一期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64亿元,利润总额约35亿元。

2020年末,君正集团资产负债率为37.04%,总资产为336.80亿元,货币资金为43.63亿元,2020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77亿元。本次拟投资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较大,可能会对公司资金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短期内财务费用和偿债风险可能会有所增加。君正集团表示,本次项目资金来源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自有资金、金融机构借款等。

君正集团认为,可降解塑料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依托现有循环经济产业链积累的管理、技术和人才优势,立足于可降解材料领域,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现有产业链条的综合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可逐步建立公司在精细化工领域的产业规模和综合竞争力。本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及公司长远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项目投产后,预计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会产生积极影响,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多地加快落实“禁塑令”

2020年我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继2008年限塑令以来再一次加大力度整治塑料污染问题,市场称之禁塑令。

《意见》明确在2020、2022和2025年分步实现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和快递塑料包装等的限制使用。塑料制品需求相对刚性,短期亦无其他便利性替代用品,完全禁用难度较大,这便意味着部分传统塑料的需求部分将向可降解塑料转移。

记者观察发现,目前,各省市正陆续出台措施,加快落地“禁塑令”,可降解塑料市场需求释放有望加速。

5月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塑料制品生产、销售、使用的通告,其中提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商品零售经营者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购物袋,餐饮服务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汤匙等餐具。

此前不久,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亦发布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详解,规定北京建成区范围内外卖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建成区、景区景点堂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据上述工作详解,在餐饮业,除外卖、堂食使用塑料袋外,工作详解还要求全市餐饮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咖啡搅拌棒,自2021年7月1日施行。在批发零售业,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在会展业,明确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另据了解,自2020年12月1日开始,《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正式实施。“禁塑”以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对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的监管力度,特别针对金鹿工业园区的物流园区加强巡查力度,从源头上遏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流入海口市场。

目前,被广泛应用的可降解材料包括PLA、PBAT(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S(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HA(聚羟基烷酸酯)等。其中,PLA、PBAT是可降解塑料领域主流产品。由于特性不同,PLA主要应用于可降解吸管,PBAT主要应用于可降解塑料袋。

资料显示,2020年,改性塑料全球市场规模在40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中国市场规模超过1700亿元。

华西证券指出,世界各国相继推出政策推动塑料污染治理,我国禁塑限塑重拳出击下可降解塑料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假设2025年可降解塑料替代率30%,可降解塑料的需求量将达到332万吨,在可降解塑料均价2万元/吨的情况下,市场空间将在2025年达到660多亿元人民币。随着政策力度加大以及可降解塑料应用的不断扩大,这一市场需求将得以更大程度上的释放。在可降解塑料需求快速提升的情况下,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将保持,拥有可降解塑料原材料产能的生产企业仍将受益。

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上市公司在建/拟建的可降解生物塑料项目,就包括万华化学、金发科技、长鸿高科、金丹科技、恒力石化、齐翔腾达、瑞丰高材、莫高股份、道恩股份、东华科技等10余家上市公司,项目涉及资金近200亿元,而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相关项目涉及总金额已超过500亿元。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翁云宣认为,目前塑料制品的替代产品尚处于产业发展前期阶段,规模小而分散,且需要大量的研发、设备和试验投入,相对成本较高。随着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逐步推进,相信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终端,全产业将对环境友好型材料达成共识,市场需求量和生产规模会越来越大,替代产品的生产成本会越来越低,相关制品的价格也有望变得越来越便宜。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君正集团 可降解塑料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