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痛失大师!67岁大卫·史文森因癌去世,但斌等私募大咖纷纷纪念,高瓴张磊深夜哀悼恩师:传奇永不落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导语

5月6日,耶鲁大学发布消息称,投资大师、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史文森于5日因癌症去世,享年67岁。

每经编辑 王鑫

5月6日,耶鲁大学发布消息称,投资大师、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史文森于5日因癌症去世,享年67岁。

图片来源:耶鲁大学官网截图 

史文森1980年获得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85年,耶鲁大学基金聘请了大卫·史文森作为基金经理。当史文森开始管理捐赠基金时,基金只有13亿美元,而到2018年,基金价值294亿美元,33年翻了22倍多。2018财年(从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实现了12.3%的净收益率(扣除管理费),高于2017年的11.3%,是2014年以来的最佳成绩。

2020财年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回报率(扣除管理费后)为6.8%。捐赠基金规模从303亿美元增至312亿美元,增加了9亿美元。

同时,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长期回报率足以傲视群雄。截至2020年6月30日,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过去10年的年化回报率为10.9%,过去20年的年化回报率为9.9%。而过去20年,美国大学捐赠基金的平均年化回报率仅为5.6%。过去20年,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规模也从100亿美元增至312亿美元,增加了212亿美元。

近年,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大胆地增加了对美国之外股票资产和另类投资资产的配置,秉承长期主义。由于业绩优异,耶鲁模式在投资圈久负盛名。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中国最顶级的投资人之一的高瓴资本张磊,正是大卫·史文森的得意门生。

多位私募大咖社交媒体发文纪念

大卫·史文森的去世在投资界引起了很大反响,多位私募大咖社交媒体发文纪念。

5月6日晚,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发微博,看到投资大师、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史文森辞世的消息有点震惊,才67岁,对于投资人也是在最好的年华!一代传奇落幕!

2000年从国泰君安到大鹏证券做资产管理业务,期间开始学习大卫·斯文森的组合投资案例,间接受益很多。投资人,每天的工作繁忙,压力很大。过去听过一个词要积劳成疾,过去不理解,现在有点理解了。以后也要注意身体,劳逸结合。

金石致远CEO杨天南转发了大卫·史文森离世的消息,并称其为“一位伟大的投资家”。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则转发了有关大卫·史文森的一篇旧文,以表纪念。

张磊撰文哀悼恩师:传奇永不落幕

5月7日凌晨,高瓴资本微信公号发布张磊的署名文章称,传奇永不落幕,我将永远感激与怀念这位导师和朋友。文章透露大量有价值的信息。

原文如下:

暮春可能是最残忍的季节。我收到大卫·史文森先生去世的消息时,心中的悲痛难以自已。尽管我知道,这位全球机构投资界的传奇先驱已经与癌症斗争了九年,但一时间还是无法接受这样的噩耗。

我很难用言语表达大卫对我以及身边朋友的巨大影响,打开电脑却迟迟难以成文。他是引领我进入投资界的第一位导师,他教会我什么是受托人责任,什么是长期价值投资,如何创造一个有灵魂的组织……他早已成为我生命中的良师益友。

第一次遇到大卫时,我还是个学生,正在为没有钱支付第二年的学费而拼命找工作。就像很多焦虑而迷茫的年轻人一样,我投出了无数的简历,最终都石沉大海,我经历了无数的面试,最后都没了回音。当我一次次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学校时,完全没有想到,机会竟然就在我出发的地方等我。

在耶鲁投资办公室的面试室,大卫给了我一个机会——无论在什么时候看来, 都是一个弥足珍贵的机会——跟着他实习。而在此之前,我从未真正接触过投资。后来,我曾问过大卫,为什么会接受一个对很多问题都回答“I don’t know”的小白?他回答我,很多时候,坦诚都是最为重要的品质。

图片来源:高瓴资本微信公号

我从大卫那里接受的第一个艰巨的任务,就是把他的著作《机构投资的创新之路》翻译成中文。大卫的词汇量很广,机构投资又有很高的专业门槛,所以,可想而知这个项目对我的挑战有多大。我第一次在书中遇到了一个概念——fiduciary,当时的翻译多不准确,我只能尽最大努力拼凑恰当的词来表达,最后将之翻译成“受托人”。后来,我才明白,这个词所代表的行业原则指导了大卫一生中的许多重要决定。这些年来,大卫成为了一个典范,证明了作为一个受托人意味着什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并使你的利益与信任你的投资人、你的合作伙伴保持一致。大卫还有句话,“管理好风险,收益自然就有了”。后来,“风险管理”和“受托人责任”也刻进了高瓴的DNA。

图片来源:高瓴资本微信公号

大卫是这个星球上最卓越的投资领袖之一,但对同事来说,他首先是一位朋友。他有一间办公室,但几乎不用,因为他更喜欢和所有的同事一起坐在开放的交易大厅里,这样大家就可以随时随地发言,顺畅地与他沟通,甚至激烈地讨论。在办公室外、在壁球比赛间隙、在观看足球赛时,以及在夏季垒球比赛的休息时间,他都在与我们一起讨论问题。

在我那段宝贵的实习期内,大卫一定回答了我提出的数百个关于投资的基本问题。

大卫花费了大量精力在教书育人上,这种对自己时间的慷慨不仅使我受益良多,也使我们的同事和众多寻求他建议的学生受益匪浅。大卫的午餐时间经常交给学生,帮助他们思考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过什么样的生活。也许对大卫来说,没有什么比“投资于人”更能代表长期价值投资了。他孜孜不倦地帮助身边许多人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引导他们走向一条为社会创造价值的道路。

中国人常讲,扶上马,送一程。几年后,在我创业开始阶段,大卫给了我最关键的支持。创立高瓴时,我刚刚32岁,从未管理过投资基金。我当时的几个合伙人也都没有做过投资。我们这群“乌合之众”唯一的共同点是,无限的求知欲以及对中国未来的信心和向往。我曾经问过大卫,为什么他要投资高瓴,因为在当时没有任何其他机构会冒这个险。他说,当你和合适的人一起工作时,一定会有好事发生。今天,最初的几位合伙人和我一路风雨兼程,而在高瓴,这已经成为一句口头禅,“找到靠谱的人,一起做有意思的事”。我认为,这也许是大卫带给我的,关于投资最重要的一课。

图片来源:高瓴资本微信公号

从投资于身边的人,再到通过支持教育帮助更多的年轻人,让投资家大卫受到更广泛爱戴和尊敬。大卫非常自豪,他和同事所做的工作能够支持大学的前沿研究,培养最优秀的人才,并帮助他们跳出物质条件的束缚去追求更大梦想。大卫总是散发出一种使命感,给了我们这些与他共事的人一种难以言说的积极能量。他的团队中有许多人与他共事了几十年,也有许多同事后来到其他大学继续他们最初从事的事业。大卫常说,使命感驱动型公司才是“有灵魂的组织”。经过多年的创业打拼,我越来越认同大卫的观点,并且发现这样的公司,也通常是最具创新性和凝聚力的组织,并且有更高的机会穿越周期走的更远。我很感激从大卫这里学习到这样的理念,并在高瓴的创业历程中一直坚持将教育和人才作为“永远不需要退出的投资”。

四年前,在大卫的感召和鼓励下,我与同仁们发起创办了高礼价值投资研究院,大卫欣然应允担任研究院的名誉理事长。在研究院首届价值投资研习班开放日活动上,大卫发表了著名的致辞,用精炼地语言勾勒出一位杰出投资者所需的特质和素养——好奇心驱动的求知欲(Intellectual Curiosity);极致聪慧(Raw Intelligence);自信心(Self-Confidence);谦逊(Humility);敬业(Work Ethics);判断力(Judgment);充满激情(Passion)。实际上,研究院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大卫这些乐于助人的导师,集结热爱学习、相信价值投资的专业人士,共同学习进步,让更优质的投资人成为中国投资领域的中坚力量。

图片来源:高瓴资本微信公号

在新冠大流行使世界陷入停滞的几个月前,我在纽黑文见过一次大卫。当时,大卫正在接受癌症治疗的新疗程,这导致他的腿和脚肿胀。我想他走路一定很痛。尽管如此,大卫还是坚持要陪我和孩子在校园散步;他说,阳光和新鲜空气对他有好处。大卫陪了我们近两个小时,在纵横交错的老校园里,大卫带我们走进斯特林纪念图书馆,给我的孩子看他最喜欢的雕像。”你看!”他兴高采烈地指着一个小雕像:那是一个小学生俯身在一本书上,而建筑师詹姆斯·甘布尔·罗杰斯在雕像上刻了“U.R.A.JOKE”的字样。孩子笑了,大卫也跟着笑了起来,并发出了他标志性的爽朗笑声。

正是这样豁达乐观的心态,让他在长达九年与病魔缠斗的时间里保持了决心和信念;正是这样对事业充满激情的热爱,支撑着他在人生最后时刻还在为学生上课,耐心回答他们的问题;正是这样乐于分享和成就他人,才能激励教育了包括我在内的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我回忆里的大卫,永远如最初那天见他的样子,在阳光下,在自己深爱的大学走廊上,与年轻人一起开怀大笑。

传奇永不落幕,我将永远感激与怀念这位导师和朋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高瓴资本微信公号、但斌微博、杨天南微博、王庆微博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大卫·史文森 癌症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