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沸点|A股公司分拆上市迎重大进展 电力BIM“龙头”恒华科技分拆引关注

财经网 2021/05/07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随着分拆上市新规落地,A股公司在2019年末迎来分拆上市机遇。5月6日,电气风电发布在科创板发行的公告,A股将迎来国资首单分拆上市,分拆上市受关注度进一步上升。截至5月6日,分拆上市意愿板块(同花顺分类)已有64家公司,其中有47家公司已发布正式分拆预案。据证券日报统计,上述47家公司中,有26家公司明确将子公司分拆至创业板上市,15家选择分拆至科创板,3家选择分拆至上交所主板。

另外10余家公司则只公开分拆意向。其中,又贴近“碳中和”、且期在投资者平台上较密集披露分拆上市进展者,莫过于恒华科技。

恒华科技成立于2000年11月,2014年1月登陆创业板,公司主业为基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BIM(建筑信息模型)、人工智能等技术,为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核心产品包括三维输电线路设计软件、三维变电设计软件、三维电缆设计软件、三维配网设计软件、基建/EPC管理平台施工管理云平台SaaS产品、云售电平台等,其在电力BIM领域受关注度很高。

近年来,公司来自电力行业的销售收入占比达95%以上;按产品看,软件服务收入占比最高,达40%以上,其他收入来自建造合同与软件销售等。

恒华科技2018年达到2012以来成长周期的高点,当年年报营收与净利为11.84亿元和2.72亿元;2019年业绩转为下滑;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4%至9.65亿元,归母净利同比大幅下降72%至0.82亿元。4月21日,公司公告称收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监管函,原因是公司净利同比下滑超50%,但并未按规定发布业绩预告。

而更受诟病的是恒华科技长期以来的真实盈利能力。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恒华科技今年一季报营收与归母净利同比增幅为78%和82%,分别为达到1.25亿元和0.11亿元,两方面数据达到2018年一季度时的水平;不过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期下降了231.26%-1.92亿元的成绩也创下公司10年内的同期新低,主要原因是回收业务现金的能力极度不稳定所致。

2020年5月,恒华科技收到来自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问询函。因2019年年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同比下降 31%至7.53 亿元;另一方面,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至13.70亿元,占当年营收的 122%,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为35.13%。监管部门要求公司结合收入结构及变动情况、主要客户的信用账期安排等说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下降较多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账龄较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

与恒华科技的在电力BIM领域领军企业身份不符的并不是其业绩,而是其“神奇”的主业现金流——恒华科技自上市以来的绝大部分时间里,经营活动现金流与业绩完全背道而驰,但是“说好转就好转”。2020年受到监管部门问询后,公司第三、第四季度现金流突现好转,公司表示加强收回以前年度的项目履约保证金、应收账款及当期合同资产,当年年报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上升78%,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则达到了2.82亿元,这也是公司登陆创业板以来,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唯一为正值的年份。但今年一季度,该数据又快速转冷。

恒华科技经营活动现金流统计(亿元):

11

来源:IFIND,财经网

但即便是去年,恒华科技的应收款管理表现情况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20年年报,公司应收款与票据周转天数降至502天,而其所在的计算机应用行业(包括软件开发和IT应用)的该项指标则为107天。换个层次看,与可比性最高的上市公司——朗新科技、远光软件、金现代、海联讯——相比,恒华科技的应收款周转管理缺陷在2018年之后就表现得愈加突出。

恒华科技与可以比性最高的公司应收款周转天数统计:

22

来源:IFIND,财经网

去年11月2日,恒华科技宣布启动分拆子公司道亨软件境内上市前期筹备工作。成立于2013年7月的道亨科技是目前国内主要的电网BIM软件提供商之一,其主业是为电力企业提供三维输变电设计软件以及三维设计成果数字化移交平台、评审平台等,产品体系覆盖电网三维设计和施工,与母公司其他业务保持较高的独立性。

12月下旬,恒华科技对道亨软件持股计划实施完毕,注册资本增加至6000万元,公司持有其69.65%股权;其中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认购股份共计600万股,占道亨软件增资后总股本的10%,认购价格为5元/股。

2020年年报显示,道亨软件实现营业收入10041.78万元,同比下降19%,实现净利润3542.2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也将于今年10月到期(2018年10月31日取得),证书有效期间享受所得税15%的税率优惠,有效期为3年。

在发布去年年报与今年一季报前夕,公司两次(3月29日和4月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拟道亨软件打造为“国内领先的BIM技术及平台服务商”,从而支撑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分拆上市事项当前仍处于前期筹备阶段,按照相关流程推进中。相关实质性进展,还有待观察。

上市以来与净利连年背离的主业现金流净额在去年实现突增,久受诟病的问题能说好转就好转,也能说创新低便创新低,恒华科技主业与客户之间依然存在显著的应收款“迷思”,然而清楚的是,公司上市后的投资回报情况持续下降,去年年报时的净资产收益率(摊薄)已降至3.95%。今年一季度,恒华科技股价冲高回落,跌幅达10%,年内至目前跌幅已达23%。

据证券日报报道,有业内人士对其表示,在分拆上市审核过程中,监管部门重点关注三方面:一是关注子公司从母公司分拆后经营发展的可持续性;二是防止借分拆上市进行概念炒作,拉高股价;三是关注同业竞争、非公允关联交易等问题。

编辑: 牛锋
关键字: IPO 分拆上市 碳中和 电力 恒华科技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