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步|趁假期撤材料!冠龙股份IPO终止审核,与台湾明冠“关系暧昧”屡遭问询

财经网 2021/05/1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5月10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终止对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龙股份”)首次更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的上市审核。

公告显示,上交所于2020年11月16日依法受理了冠龙股份科创板IPO申请,并按规定进行了审核。2021年5月5日,冠龙股份及其保荐人长江证券向上交所提交了撤回申请文件。根据《审核规则》,上交所决定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图片1

来源:上交所官网

据招股书披露,冠龙股份主要从事节水阀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蝶阀、闸阀、控制阀、止回阀等阀门产品及其他配套产品,为城镇给排水、水利和工业等下游应用领域提供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截至终止审核前,冠龙股份共经历三轮问询。

在第三轮问询中,上交所对冠龙股份科创板属性、与台湾明冠的关系以及研发费用等提出3个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与台湾明冠的关系在三轮问询中均被提及。

招股书显示,冠龙股份的前身冠龙有限成立于1991年7月29日,由台湾明冠独资设立。值得注意的是,冠龙股份、台湾明冠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台湾籍自然人李政宏、李秋梅夫妇。本次发行前,李政宏夫妇合计持有冠龙股份72.00%的股份,合计持有台湾明冠51.50%的股份。此外,冠龙股份的董、监、高多名高层管理人员曾在或仍在台湾明冠任职。报告期内,台湾明冠为冠龙股份在中国台湾地区的下游经销商,主要从事阀门经销及服务,从冠龙股份采购产品并在中国台湾地区进行销售。

冠龙股份在第三轮问询回复函中表示,根据申报材料,中国台湾地区主管部门并未开放陆资来台投资或设立营造业工程相关产业,大陆厂商尚无法赴台投资或设立营造业,因此不能通过股权收购或增资的方式控制台湾明冠。上交所对此表示质疑,并要求冠龙股份进一步说明收购台湾明冠存在限制的具体原因。

除上述问题外,上交所还注意到冠龙股份与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冠龙自控、江苏融通在研发人员人均薪酬方面存在差异,要求其进一步说明差异原因。

今年以来,“撤单”现象频发。据财经网统计,截至5月11日,2021年上交所科创板终止上市审核企业已达40家,除珈创生物外,其余的39家企业均为主动“撤单”。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在2021年3月19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议上指出高比例撤单的原因。易会满表示,不少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今年以来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已出台多项新规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把关责任。

5月8日,中纪委发布《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精准履职护航注册制改革》公告,针对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专门发声。公告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不仅是审核重点、方式和分工的优化,还需要配套建立发行人质量、发行价格与节奏的市场化约束机制。“在这一变化下,保荐机构的履职尽责能力成为注册制改革配套机制有效运行的重要基础。”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该纪检监察组与证监会党委持续开展沟通会商,推动证监会立足监管职责定位,调整完善相应制度和流程,并将保荐业务监管等重要公权力的监督作为工作重点,督促证监会机构监管部门、派出机构和行业协会进一步聚焦保荐业务从严监管。

图片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问题是监管的重心,也是监督的重点。”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纪检监察组将继续紧盯“一查就撤”“带病闯关”等问题,持续推动证监会进一步完善基础制度、加强监管执法,确保注册制改革平稳推进。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IPO止步 冠龙股份 终止审核 台湾明冠 科创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