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快讯 | “左手风、右手光”:明阳智能跨界光伏投建5GW高效电池+组件项目

财经网 2021/05/13
导语

海上风电抢装潮此起彼伏之际,风电巨头明阳智能(601615.SH)又将船舵转向了热闹的光伏领域。

财经网讯,5月12日,明阳智能披露,公司拟投资建设年产5GW光伏高效电池和5GW光伏高效组件项目,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为30亿元(不含流动资金)。

根据公告,本项目建设周期为5年,预计分三期投资。第一期投资金额为6亿元,2021年完成一期自建厂房年产1GW光伏高效电池+1GW光伏高效组件产线建设;2022年完成二期在一期基础上扩充至年产2GW光伏高效电池+2GW光伏高效组件产线建设;2025年前完成三期新建年产3GW光伏高效电池+3GW光伏高效组件产线建设。

明阳智能表示,本次投资综合考虑异质结电池具备的多项优势,异质结电池已经具备替代PERC电池的实力。预计2025年光伏市场350GW,即使组件价格再降25%,全球市场空间5800亿元,参考PERC成熟之时的市占率超过40%,异质结电池的市场空间在2300亿元以上。上述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凭借自身资源优势和高效光伏技术优势,与公司风电业务相结合,在光伏行业广阔市场前景下,开拓高效光伏产品市场需求,扩大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符合公司清洁能源综合服务提供商的战略定位。

公开资料显示,明阳智能的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高端装备、兆瓦级风机及核心部件的开发设计、产品制造、运维服务、新能源投资运营。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明阳智能在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市场占有率为10%,在全球风电新增装机量排名中位居第六位,是国内第三大风电整机制造商。

随着陆上风电进入“无补贴时代”,坐拥广东海上风电政策红利的明阳智能,加大了对海上风电方面的投入。截至2021年一季度,明阳智能在手订单15.77GW,其中35%为海上订单。不过,海上风电面临着成本高、建设难度大以及产业链方面的挑战,加之2022年起国家层面不在对海上风电进行补贴,海上风电距离全面平价仍有较远的距离。

在此背景下,明阳智能进一步延伸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明阳智能曾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围绕新能源领域进行了相关的拓展,具体包含新能源电站EPC业务、配售电业务以及光伏业务。公司已形成了100MW的规模化碲化镉(CdTe)光伏组件产能,主要用于BIPV领域。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探索光伏领域,打造公司“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

2020年11月,明阳智能“风光火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在内蒙古通辽市开工建设,将新建170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光伏,同步配套建设32万千瓦/96万千瓦时储能。

5月6日,明阳智能与宁德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研究应用于新能源发电侧的储能系统产品,合作研究新能源+储能的新模式。

结合此次30亿元加码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可以看出明阳智能在新能源领域的“野心”不小。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公司账面上资金充沛,但仍存较多“隐性负债”,利息费用较高。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明阳智能账面上货币资金为150亿元,利息费用为0.99亿元,占当期公司净利润2.56亿元的38.67%,资产负债率为68.81%,处于较高水平。截至4月28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已签订对外担保合同总额高达110.03亿元。

此外,明阳智能在资本市场上也遭原始股东大举套现。去年5月以来,公司股东靖安洪大招昆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靖安洪大”)、广州蕙富凯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Joint Hero频频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减持。3月29日,股东靖安洪大再度发布“清仓式”减持计划,减持规模不超过1.17亿股,即公司当前总股本的6%。

股东频繁减持之下,明阳智能还面临巨额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的限售股将于2021年5月18日上市流通,流通数量为4.14亿股。

为提振市场信心,5月11日,明阳智能发布股东广东恒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恒阔”)自愿延长锁定期的相关公告。在本次解禁上市流通的限售股股东中,广东恒阔持股7132.67万股,占比17.24%,该公司承诺延长锁定期三个月。

从二级市场来看,大股东主动“续约”、宣布进军光伏领域等消息,仍并未带动公司股价。截至5月13日收盘,明阳智能股价报收15.31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07%。公司市值较今年1月25日的高点,已蒸发172.66亿元。

文/李璐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明阳智能 光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