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周报|审5过5!兆讯传媒“A拆A”创业板过会,“罚单大户”海通证券又现科创板

财经网 2021/05/2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本周(5月17日-21日)共有5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拟登创业板企业3家,分别为迪阿股份、瑞纳智能、兆讯传媒;拟登科创板企业2家,分别为国力科技、宏微科技。

本周新增3家终止审核企业,分别为由招商证券保荐的中科仪、由中信证券保荐的百川智能及由安信证券保荐的日风电气,3家主动撤单企业此前均拟登科创板。

据上交所、深交所公告,下周(5月24日-28日)将有7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5家企业拟登科创板,2家企业拟登创业板。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频繁被罚的“罚单大户”海通证券,将于下周携卓锦环保冲击科创板。

审5过5!DR钻戒母公司迪阿股份“5.20”浪漫过会,兆讯传媒曲折上市“A拆A”终于成功 

据上交所、深交所披露,本周(5月17日-21日)共计审核5家企业IPO首发申请,均获通过。其中,昆山国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力科技”)、江苏宏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微科技”)拟登上交所科创板,分别由招商证券、民生证券保荐;迪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阿股份”)、瑞纳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纳智能”)、兆讯传媒广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讯传媒”)拟登创业板,分别由中信建投、国元证券、安信证券保荐。

图片1

来源:上交所 深交所 财经网

本周创业板审3过3,迪阿股份、瑞纳智能、兆讯传媒等3家企业均在2021年5月20日召开的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27次审议会议上通过审核。

以“真爱”之名占据甜蜜市场、凭“一生只能定制一枚”在情侣们中风靡的DR钻戒母公司迪阿股份于“5.20”浪漫上市。

据财经网此前报道,迪阿股份存在2020年业绩大涨但毛利率下滑的问题。在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27次审议会议现场,深交所再一次就这一问题对迪阿股份进行现场问询,并要求迪阿股份说明2020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合理性及未来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此外,考虑到报告期内我国结婚登记对数呈逐年下降趋势,深交所要求迪阿股份进一步说明未来婚庆行业增速下降对其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兆讯传媒是创业板今年首家“A拆A”分拆上市过会的传媒企业,其上市之路颇为坎坷。

据财经网了解,自成立以来,兆讯传媒对上市颇为“执念”。

公开资料显示,兆讯传媒成立于2007年。在成立的第二年,兆讯传媒就曾计划海外上市,其后搁浅;2012年3月,兆讯传媒转向冲刺A股IPO,后于2013年5月撤回;2014年,兆讯传媒希望通过万好万家(现祥源文化)的重组收购曲线上市,可惜方案败北,上市仍遥不可期。

2018年11月,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联美控股及其全资子公司联美资管以现金方式高溢价收购兆讯传媒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23亿元,较净资产溢价7.46倍;2019年12月,证监会研究制定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兆讯传媒的上市之路再次迎来希望;2020年9月,兆讯传媒在创业板报送了分拆上市申请,经历三轮问询后于2021年5月20日过会。

对兆讯传媒而言,上市或已成为一种“执念”。如今得偿所愿,其上市前景究竟如何,有待验证。

此外,在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31次审议会议现场,上交所通过了国力科技、宏微科技的首发上市申请,据了解,两家企业均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C39)。

撤3单均为科创板,日风电气弹指之间从“受理”到“终止”仅64天! 

本周新增3家终止审核企业,均为主动“撤单”且均拟登科创板。3家企业分别为唐山百川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川智能”)、中国科学院沈阳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仪”)、浙江日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风电气”),其保荐商分别为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

图片2

来源:上交所 财经网

在撤回上市申请的3家企业中,百川智能受理时间最久,为2020年9月25日受理,2021年5月17日终止,从受理到终止历时234天;而日风电气在2021年3月17日才获受理,2021年5月20日终止,从受理到终止仅64天,成为科创板最快撤单企业。

据财经网了解,这并不是日风电气第一次冲击IPO。早在2017年1月,日风电气便曾向深交所创业板提交IPO申请,彼时的保荐机构为中国民族证券。

财经网还注意到,报告期内日风电气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年为负的情况下,每年仍有大笔现金分红。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日风电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76.55万元、-506.08万元和-2860.53万元,同期的现金分红(含税金额)分别为1000万元、1500万元和1500万元。报告期内,日风电气经营性现金流累计净流出5843.16万元,累计分红4000万元。

此外,据招股书披露,日风电气还存在关于“中止与恢复”的对赌协议。

2020年,日风电气控股股东润丰集团,实际控制人卢钢、章旌红与晋江泓石签署了《增资协议之股东协议》,与田树春、宋德清、张三云、长恒投资分别签署了《关于浙江日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事宜之股东协议》。其中第六项“中止与恢复”表示,若公司上市申请未被受理或撤回,证监会或交易所没有在2022年12月31日前作出核准/注册或不予核准/注册公司上市决定的,则补偿条款、回购条款自行恢复效力。

下周7家迎来首发上会,“罚单大户”海通证券再现科创板!

 据上交所、深交所公告,下周将有7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5家企业拟登科创板,分别为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唯赞”)、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微至”)、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宇制药”)、浙江卓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锦环保”)、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威数控”);2家企业拟登创业板,分别为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研设计”)、上海阿莱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莱德”)。具体如下:

图片3

来源:上交所 深交所 财经网

财经网注意到,在下周上会企业的保荐机构中,又出现了此前频繁受罚的海通证券的身影。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以来,海通证券的罚单接连不断、拿到手软。

2021年1月8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对海通证券以及旗下多家子公司违规行为的4份警告;

2021年3月24日,证监会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在开展投资顾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未审慎经营、未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合规风控管理缺失等违规行为,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

2021年4月6日,在证监会一次性公布的39张投行业务罚单中,海通证券因在中技桩业项目重组上市项目中未勤勉尽责,被监管约谈;因在富控互娱并购项目中未勤勉尽责,被出具警示函。同时海通证券中的12名保荐代表人被实施警示函、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多种处罚;

2021年5月7日,证监会因在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存在前后不一致的问题,对海通证券发布两份处罚公告,同时对4名保荐人出具警示函;

2021年5月8日,在中纪委发布《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精准履职护航注册制改革》公告中,再一次因投行业务及从业人员违规点名海通证券;

2021年5月18日,因海通证券南通市人民中路营业部被指经营管理混乱、内部控制不完善,江苏省证监会对其出具罚单。

图片4

来源:江苏省证监局

作为一家老牌头部券商,海通证券近期的表现差强人意。那么海通证券今年以来的上会情况又如何呢?

据财经网统计,2021年以来,由海通证券保荐并上会的企业仅有7家,其中深交所主板1家,上交所主板2家,创业板1家,科创板3家;而今年以来,由海通证券辅导并终止审核的企业有6家,其中创业板1家,科创板5家。单就科创板而言,海通证券的上会通过率仅为37.50%。对于接下来拟登科创板并由海通证券保荐的卓锦环保而言,其上会通过的概率有多大,有待验证。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IPO周报 兆讯传媒 海通证券 创业板 科创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