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斯莫张晓卉:俄罗斯碳纤维技术可助力中国光伏产业升级

财经网 2021/06/15
导语

“大家比较熟悉美国、日本、德国的碳纤维企业,然后可能对于俄罗斯的碳纤维企业比较陌生,其实是从苏联的开始,俄罗斯的碳纤维技术就是非常发达的。”2021上海SNEC大会期间,沈阳科斯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卉对财经网这样表示。

222

“科斯莫结合了俄罗斯优秀碳纤维的性能和中国本土设备情况进行研发,然后生产出了适合中国光伏行业应用的一款石墨软毡。”展会期间,沈阳科斯莫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碳纤维技术产品强势“出圈”,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的驻足。

张晓卉表示:“我们的产品是独家的,我们的一个产品就是密度轻,保温效果好,然后性价比高,价格适中,这就是我们公司产品的一个定位。”

以下为对话实录:

财经网:科斯莫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

张晓卉:沈阳科斯莫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我此前在俄罗斯留学,发现俄罗斯的碳纤维技术是可以引入国内的,在经历了十余年从业的锻炼后,于2017年开始创业。目前,公司已经和行业内多家知名企业和院校达成了合作。

财经网:科斯莫的主要产品是什么?

张晓卉:简单给您介绍一下吧,在国内来说,大家比较熟悉美国、日本、德国的碳纤维企业,然后可能对于俄罗斯的碳纤维企业比较陌生,其实是从苏联的开始,俄罗斯的碳纤维技术就是非常发达的。科斯莫结合了俄罗斯优秀碳纤维的性能和中国本土设备情况进行研发,然后生产出了适合中国光伏行业应用的一款石墨软毡。

财经网:公司技术的领先性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张晓卉:我们公司产品技术的领先性主要体现在,首先原材料就是特别优质的,因为俄罗斯碳纤维在对标国内本土产品时一定的优势,然后是结合本土研发出来的设备相结合。

所以我们的产品是独家的,在中国也是没有的,然后性能对于保温毡来说,首先关注它的特点,我们的一个产品就是密度轻,保温效果好,然后性价比高,价格适中,这就是我们公司产品的一个定位。

财经网:公司目前有没有标杆的项目?这个项目大概是怎样的情况?

张晓卉:标杆的项目其实肯定是有的,我们公司规模不是很大,我们主打是做一些高端研发,光伏只是我们其中的部分业务。

我们大部分重心项目,都会放在和科研院校的合作上,目前在合作的有东北大学,然后是浙江大学。现在浙江大学的铸造学院有一个类似于国家工程项目,由我们公司来给他提供产品。我觉得对于我现在而言还是觉得还蛮自豪的,因为,首先可以参与到国家这么大的项目中来是一种荣幸,然后,我们的产品也能得到科研院校企业的认可,众所周知,院校企业对于产品的要求是很高的,这也是对于我们公司产品的一个认可。

编辑: 刘欣颖

相关新闻

专题报道

+更多
2021年报印象

解码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