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周报|13家过会!3家连亏企业拟登科创板,“老字号”青岛食品下周上会

财经网 2021/06/1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本周(6月15日—18日)迎来上会小高峰,共有14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除拟登科创板的美埃科技暂缓表决外,其余13家企业均顺利过会。在已过会的13家企业中,拟登上交所科创板7家,拟登创业板5家,拟登上交所主板1家。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周科创板过会的7家企业中,精进电动、均普智能、上海谊众等3家企业连年亏损。

本周仅新增一家主动撤单企业,为原拟登科创板的瑞能半导,由中信证券保荐。

据证监会、各交易所公告,下周(6月21日-25日)将有8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华厦眼科、信邦智能、通行宝等3家企业拟登创业板,青岛食品拟登深交所主板,国芯科技、中科英泰、巨一科技、翱捷科技等4家企业拟登上交所科创板。

14过13!科创板3家连亏企业过会,盈利的一家企业被暂缓表决

 据证监会、各交易所披露,本周共有14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除拟登科创板的美埃(中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埃科技”)暂缓表决外,其余13家企业均顺利过会。

在本周过会的13家企业中,拟登上交所主板1家,为南京冠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石科技”);拟登创业板5家,分别为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力风电”)、深圳市强瑞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瑞技术”)、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联科技”)、广东万年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万年青”)、营口风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光新材”);拟登上交所科创板7家,分别为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进电动”)、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普智能”)、上海谊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谊众”)、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吉瑞”)、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清科”)、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冠宇”)、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然股份”)。

图片1

来源:证监会 交易所 财经网

财经网注意到,6月16日科创板上市委共审核4家企业首发上会申请,其中3家连续亏损的企业上海谊众、精进电动、均普智能均顺利过会,而在4家企业中唯一一家持续盈利的企业美埃科技被暂缓表决。报告期内4家企业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如下图所示:

图片2

来源:招股书 财经网

下面以持续亏损且尚未开始盈利的上海谊众为例,来关注一下科创板上市委对亏损企业的现场问询。

在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38次审议会议现场,科创板上市委通过了上海谊众的首发上市申请。在现场问询阶段,科创板上市委就上海谊众关联关系、专利资质、核心技术等方面提出三个问题,具体如下:

图片3

来源:上交所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谊众成立于2009年9月。自成立来便致力于抗肿瘤药物改良型新药的研发及产业化,其研发的主要产品为紫杉醇胶束。据招股书披露,上海谊众尚且没有收入,也就是说成立10余年上海谊众始终处于“烧钱”状态,尚未开始盈利。

然而,科创板上市委在现场问询阶段并未问询其利润亏损情况,而是重点关注上海谊众核心技术、产品资质等“科创属性”相关问题,充分体现了科创板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

财经网就监管层对于本周过会的其他企业现场问询关注的问题,做出了归纳总结,具体如下图所示:

图片4

来源:证监会 交易所 财经网

科创板瑞能半导“主动撤单”,至今尚未披露2020年完整数据! 

本周仅新增一家终止审核企业,为原拟登上交所科创板的瑞能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能半导”),其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6月18日,上交所发布了《关于终止对瑞能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公告显示,2020年8月18日上交所受理了其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2021年6月11日,瑞能半导及其保荐人中信证券向上交提交撤回申请文件。根据相应规定,上交所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图片5

来源:上交所

据悉,瑞能半导成立于2015年8月,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设计的一体化经营功率半导体企业,致力于开发并生产领先的功率半导体器件组合。2020年8月18日瑞能半导向上交所科创板提交IPO申请并获受理,截至终止审核前仅经历一轮问询。

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就瑞能半导股权结构、行业竞争、核心技术、专利、关联交易、同业竞争、会计核算、期间费用、应收账款、募投项目等对其进行了方方面面的“灵魂拷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终止审核前,瑞能半导的财务数据仅更新至2020年三季度,仍未披露其2020年完整业绩数据。

下周审8家,“上会小高峰”过后审核数量有所回落! 

据证监会、交易所披露,下周将有8家企业迎来首发上会。其中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厦眼科”)、广州信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邦智能”)、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行宝”)等3家企业拟登创业板;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食品”)拟登深交所主板;苏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芯科技”)、青岛中科英泰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英泰”)、安徽巨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一科技”)、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翱捷科技”)等4家企业拟登上交所科创板。

图片6

来源:证监会 交易所 财经网

财经网注意到,下周审核企业的数量由回归至“个位数”。据财经网统计,近两个月来IPO企业审核数量始终维持在“个位数”,进入6月以来,IPO上会迎来“小高峰”,6月首周审核10家企业,第二周审核14家企业。但这波“小高峰”未能持续,6月刚过半,单周审核企业数量又再次回落,低至8家。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IPO周报 科创板 青岛食品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