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热点|虎扑终止上市!中金又少一单,东方财富IPO业务7年“0”记录将延续!

财经网 2021/06/24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接受上市辅导6年后,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虎扑)宣布终止A股上市计划。6月23日,中金公司和东方财富证券联合宣布,因虎扑体育拟调整上市计划,三方解除辅导协议,终止对虎扑体育IPO上市辅导工作。

2004年初,程杭在芝加哥创建的hoopCHINA篮球论坛,这便是虎扑的前身。虎扑从篮球论坛发展出门户、赛事、电商、线下活动等业务矩阵,公司拥有国内访问量居前的体育垂直网站虎扑体育网,以及体育类手机客户端虎扑体育移动客户端。借助这些平台,虎扑为用户提供完整覆盖线上线下的体育相关内容与服务,主要包括赛事资讯、社区互动、线上增值、赛事运营、体育服务、商品和服务导购等。

虎扑最早于2015年6月完成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2016年4月,虎扑发布招股书,拟发行不超过3333.40万股,计划募资4.20亿元,欲将其中1亿元用于补流,其余资金则全部投向互联网技术平台升级改造。该IPO项目的保荐机构仍为中金公司。

不过虎扑很快就在2017年初申请终止IPO审查,原因是证监会彼时认为,虎扑的业绩波动较大,存在应收账款余额高、资产周转率下降、现金流两和净利润的差异较大等财务问题,另外公司的无形资产会计核算的存在不规范情形。

虎扑的上市计划一搁置便是两年有余。2019年3月,虎扑重启IPO计划,辅导机构除了中金公司又新增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签订上市相关协议。然而又是过了两年多之后,虎扑的IPO计划再度搁浅。

中金公司也失去一单IPO保荐与承销项目。年内截至目前,中金公司首发业务排名回落已较为明显,公司完成的IPO保荐与承销项目(按发行日统计)为7单,联席保荐1单,首发募资额度合计107.14亿元,市场份额占比为5.19%,市场排名降至第五,相比去年后退了3名,除了中信建投,又被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与中信证券领先;公司实现承销保荐费用为4.86亿元,市场排名已降至第七。

而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失去虎扑一单,可能意味着公司多年来IPO项目业务无记录的时间还将延长。IFIND资料显示,已上市的东方证券于2015年收购了西藏同信证券,之后更名为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其在2014年2月就获得了保荐资格,但至今IPO保荐与承销业务的记录仍为“0”;7年间,公司仅在公司债、可转债等债券承销方面有一定斩获。

编辑: 牛锋
关键字: IPO 虎扑 中金公司 东方财富 保荐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