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签倒亏1100港元!“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上市首日破发

证券时报网 2021/06/30
导语

原标题:中签倒亏1100港元!“茶饮第一股”上市首日破发,34岁创始人身家仍超百亿,早期机构投资者也大赚 

“新式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今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2150.HK”。和认购时的热潮截然相反,奈雪的茶开盘即破发,报18.86港元,较招股价19.8元跌4.75%。随后股价一路下跌超过10%,截至上午收盘跌11.11%,报17.6 港元,市值301亿港元。

相比昨天暗盘涨幅一度超过10%,今日奈雪的上市表现不及预期。对于首日破发,有中签者调侃道:“没想到还亏了一年的奶茶钱。”

按照上午收盘价来算,奈雪的茶中签者一手(500股)浮亏约1100港元。

也有二级市场投资机构表示,最近的新股集中在香港上市,打新的投资者着急用钱去找其他好的新股标的,不管赚和赔都想先腾出流动性;另外一方面,喜茶近期传出最新一轮融资600亿的估值,也造成一定压力,二级市场对于新茶饮的前景和赚钱效应仍存有疑虑。

对于首日市场表现,创始人赵林似乎并不担忧。他在上市庆祝仪式上称,很多海外机构向他发消息表示,今天是大量散户抛售的一天,有50%散户可能会抛售,也是他们快速吸货的一天。

彭心、赵林夫妇身家近200亿

新式茶饮成为近5年最热门的新消费赛道之一,不仅业内融资频率在逐步上升,资本也将目光从头部品牌转向了中腰部品牌。在资本的助推下,有关新式茶饮品牌上市的消息更是时有出现,除了奈雪的茶,喜茶、蜜雪冰城均被曝出有上市计划。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2020年,我国现制茶饮市场规模达到1136亿元,其中以奈雪为代表的高端现制茶饮在过去的五年间凭借75.8%的复合年增长率,成为整个现制茶饮行业增速最快、最受瞩目的细分赛道。未来五年,这条黄金赛道预计将继续以32.2%的复合年增长率引领整个现制茶饮行业加速快跑。

今年 2 月 11 日,奈雪的茶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6 月 6 日,奈雪的茶通过港交所聆讯并更新招股书,优先喜茶率先拿到了港交所的入场券。招股书显示,2020年,奈雪的茶营收同比涨 22.21% 至 30.57 亿元,但同比亏损扩大至 2033 万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为 1664 万元。目前,奈雪的茶门店覆盖超 70 个城市,门店数超 500 家。奈雪方面曾表示,将分别于 2021 年及 2022 年开设约 300 和 350 家门店。

上市前,奈雪的茶最大股东为林新控股,持有 67.04% 股份,该控股公司持有人为奈雪的茶创始人——现年仅34岁的彭心和42岁的赵林,按照每股19.8港元计算,彭心、赵林夫妇的身家达到了193.5亿港元。

一路走来,奈雪的茶完成了5轮融资,包括了天图投资、深创投、太盟投资集团(PAG)、弘晖资本等知名VC/PE参投。其中,天图资本持股 13.04%,为奈雪的茶最大的机构股东。

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潘攀表示:“从最开始三十几个人的团队到目前的两万多人,天图有幸几乎全程陪伴了奈雪从初创企业到上市的历程,作为国内率先专注于大消费领域的投资机构,天图长期看好中国消费品牌的发展机遇。奈雪的茶是一家始终追求为消费者创造极致体验的生活方式品牌,其创始团队有非常强的创新能力和组织能力,同时极其勤奋且善于学习,有着强烈的好胜心和野心,相信在创始人赵林和彭心的带领下,奈雪的茶能够在代表中国茶走向全球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深创投也在2020年参与了奈雪的茶B轮融资,并成为累计投资并助推上市的第190家已投企业。深创投奈雪项目投资团队认为,茶饮作为当代年轻人美好生活的象征,已经深刻地嵌入了年轻一代的生活,成为年轻一代消费者讨好自己、朋友社交的重要需求。奈雪的茶这种高端现制茶饮满足了这类客户的需求,并成为了网红品牌,因此能够快速崛起。

深创投很早关注到奈雪的茶这个品牌,并在2020年整个餐饮行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看到了机遇,投资了奈雪的茶。投资的时点正逢瑞幸咖啡陷入财务造假质疑,在疫情因素外给投资团队又平添了更多的压力。投资奈雪的茶后,深创投也做了很多赋能。

首先,投资团队针对全球疫情建议加强数字化投入,不遗余力增强线上业务。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奈雪线上业务已经超过了线下业务;第二,投资团队成为了奈雪的茶重度消费者,自己掏钱消费加给亲朋好友“远程投喂”,体验各种产品,并和创始人等核心团队,从消费者的角度实时交流对产品的体验和建议,投资团队到各个地方出差都会专门看看奈雪的茶店里是否有人排队等情况;第三是投资团队与奈雪经营管理团队客观分析了餐饮行业竞争激烈的态势,在资本运作上确立了奈雪争取成为“新式茶饮行业第一股”的目标,并把上市地确定为香港,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已顺利完成了这一阶段性的目标。

港股进入新股发行密集期

最新香港市场进入IPO发行密集期,除了奈雪的茶,今日还有和黄医药上市,该股发行价每股40.1港元,截至上午收盘涨幅接近50%,为近期上市新股里面表现较好的标的。此外,还有7只新股集中在今日申购,它们是优趣汇、医脉通、喆丽控股、康圣环球、领悦服务集团、德信服务集团与康桥悦生活,而朗诗绿色生活服务、小鹏汽车、康诺亚生物、朝聚眼科、归创通桥、中骏商管等均处于待上市阶段。6月21日以来,还有11家通过港交所聆讯的主板上市公司。

而今年以来香港上市的新股表现堪忧,接近一半新股首日破发,热门股百度、哔哩哔哩、百融云、科济药业等均出现破发。不过从赚钱效应来看,近期上市的时代天使让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每手赚4.56万港元,成为港股今年来最赚钱新股,其次为诺辉健康,每手赚2.87万港元,但热门新股中签率非常低。

有投行人士坦言,很多公司都希望能赶在上半年尾声的节点前申报上市,而近期医疗、消费、物业等热门标的还是首先香港市场,此外还有中概股回归的加持和互联网类的科技公司积极推进上市进程,香港市场下半年也会非常热闹。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奈雪的茶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