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寻求双重上市

导语

(原标题:理想汽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寻求双重上市)

继小鹏汽车(XPEV.NYSE,09868.HK)在7月7日正式完成港股双重上市之后,又一家造车新势力中概股——理想汽车也在加速回归港股。

7月26日早间,据港交所文件,理想汽车(LI.NASDAQ)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高盛、中金担任联席保荐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理想汽车将与小鹏汽车一样,采用双重上市的方式回归港股。双重上市,即公司在两个证券交易所同时挂牌,且同时满足两地对上市公司的各项监管要求。双重上市的过程比二次上市更为严格,要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FC)的共同监管。

理想汽车在去年7月30日正式登陆美股,是蔚来汽车之后第二个登陆美股的中国造车新势力。目前三支造车新势力中概股中,理想汽车的市值排在第三。截至7月23日收盘,理想汽车报收每股30.28美元,市值273.9亿美元。

目前,理想汽车在售车型只有理想ONE一款。根据其官方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理想ONE的交付量为3.01万辆,同比增长216.5%。

就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来看,中国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已经基本形成,即蔚来、理想、小鹏,这三家企业也率先完成了IPO。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车企在一众新造车企业中脱颖而出,与其更为强大的融资能力密不可分。从研发、生产到销售,造车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且回报周期极长。截至目前,这三家公司还处于亏损阶段。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7.9亿元、4.5亿元、3.6亿元。

为了长期的发展,造车新势力还需要更多的资金。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之外,蔚来汽车方面也传出了在今年回归港股的计划。

三支中概股的集体“回流”港股,从目前来看,是在美股市场监管日渐严苛的情况下,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风险的方案之一。

此外,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在今年7月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还透露,小鹏汽车已经回到港股之后,可能还会通过香港的交易和香港港股通的交易跟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联线。小鹏汽车在密切关注A股,时机成熟会考虑回归A股。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理想汽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