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募投项目或已建成,美能能源恐存信披瑕疵引争议

财经网 2021/08/02
导语

证监会近日审核通过了陕西美能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能能源”)首发上市申请。美能能源主要从事城镇燃气的输配与运营业务,包括天然气终端销售和服务以及天然气用户设施设备安装业务。公司的经营区域主要集中于陕西省韩城市、神木市、宝鸡市凤翔区。

尽管美能能源成功过会,但公司上市前景并不被看好。近年来,美能能股营收增长,但利净下降,成长性倍受质疑。此与同时,公司或还存在募投项目或已建成,信息披露存瑕疵。

营收增长,利润下滑

作方陕西地方性城镇天然气输配和运营商,美能能源受地域局限,不得不面对增长难题。

据美能能源所在地陕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陕西省天然气产量最近几年消费总量一直徘徊在5000-6000万吨标准煤之间,2016年还出现负增长。而天然气消费总量维持在1000-2000万吨标准煤之间,处于一个微增长的状态。换句话说,陕西省的天然气供给远远大于需求。

招股书披露,美能能源2018年至2020年业绩持续增长,但利润背后也存在蹊跷之处。具体来看,2018年,美能能源实现营业收入3.83亿元,利润6018万元。而公司发布的2017年年报却显示,2017年,美能能源营业收入仅3.2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达到了6656万元。

2018年美能能源营收大幅增长,利润却大幅下滑的原因是什么?公司是否刻意调节了财务数据?对此,财经网曾向美能能源进行求证,但公司方面未予回应。

1

来源:美能能源招股书

2

来源:2017年年度报告

募投项目或已建成

美能能源此次A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是凤翔县镇村气化工程项目,招股书披露,该项目总额1.9255亿元。而上述募投项目被指已经建成。

凤翔微报2019年2月公开新闻显示,凤翔总投资91亿元的1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凤翔县镇村气化工程项目就是其中之一。新闻显示,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由凤翔县美能天然气有限公司实施,新建各类场站6座、调压箱约1000台、次高压管道约34公里及中压管道约250公里等,2019年内建成。

一个2019年年内就建成,投资1亿的项目为何在两年后摇身一变,成了投资1.9255亿元的募投项目?带着疑问,财经网向美能能源进行信息核实,但截至发稿没有得到公司方面的回应。

3

4

5

多项处罚未披露

美能能源还在招股书中披露称,公司能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律法规,未发生过重大燃气安全责任事故,也未因违反安全生产监督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而被处罚的情形。

但公开信息显示,美能能源子公司宝鸡市美能天然气有限公司2019年因违规充装移动式压力容量被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罚款2万元。另外,子公司韩城市美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在河渎门站及天然气调控中心项目中存在2016年11月开工建设,2017年8月投入运行,未进行环保竣工验收的违法事项。被韩城市环保局处罚。

美能能源信息披露是否准确?经营是否规范?作为拟上市企业,公司有必要做出回应。

6

7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美能能源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