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加力支持“小特精专”

经济日报 2021/08/04
导语

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开市迎来一周年。经过一年耕耘,精选层运行取得预期成效,各项制度安排运转顺畅,“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新三板市场分层功能得到了更好发挥,通过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支持“小特精专”企业成长壮大。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挂牌满一年,转板上市即将进入落地实施阶段,如果推进顺利,年内有望迎来首批转板成功的企业。

精选层引领效应逐步显现

新三板精选层设立并开市交易,支持了一批具有“小而美”特征的创新型企业发展,同时有力带动了创新层、基础层协同发展,示范引领效应正逐步显现。

截至7月23日,新三板存量挂牌公司7430家,中小企业占比94%。精选层累计申报企业161家,共有58家公司完成公开发行并晋层,合计融资139.55亿元,总市值1588.91亿元。58家精选层挂牌公司均在新三板挂牌三年以上,股东人数中值从挂牌时的13人增至1.3万人,涉及24个行业大类,集中在软件信息、医药制造、装备制造及民生细分领域。

从业绩方面看,2020年,精选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47%、20.22%,净资产收益率达13.48%,高出挂牌公司整体7.28个百分点。在股票表现方面,2020年,新三板市场10只指数全部上涨,截至2021年7月22日,精选层股票较改革启动前涨跌幅中位数达到133.07%,较发行价平均上涨48.42%。

市场融资交易功能得到持续强化。2020年,新三板市场融资额上升27.91%,交易额上升57.44%。今年以来,新三板融资额和交易额向好趋势得到延续,有效满足了中小企业成长发展需要。

“精选层成功运行一周年,对新三板市场带来的改革成效可概括为‘活跃度整体增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向记者表示,具体表现在“6个持续”,即基础制度持续完善,挂牌企业融资额持续增长,市场交易持续放大,合格投资者持续新增,场外资金持续进场,中介服务机构持续增多。

值得一提的是,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的协同发展,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和参与度,新增挂牌企业质量明显提升。数据显示,新三板挂牌公司2020年年报按期披露率96.75%,同比增加2.65个百分点;2020年申报企业中中型企业占比较2019年高出25.88%,挂牌公司规范性提升;截至2021年7月23日,新三板合格投资者数量为170.43万户,是全面深化改革前的7.5倍。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认为,自精选层推出以来,新三板依托三个层次形成规范、培育、升级三大定位,其中精选层特有的转板上市制度更是为挂牌企业提供了直接上市的渠道,意图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融资和成长。三层次的市场结构、升降层机制以及精选层转板制度为挂牌企业提供了晋层基础,调整市场准入门槛和允许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直接投资精选层则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两者共同盘活了整个新三板市场,当前新三板市场已形成特色生态。

转板上市通道正式开启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精选层企业连续挂牌满一年、符合板块定位且满足其上市条件的挂牌公司,可以申请转板到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

目前,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挂牌已满一年可申请转板。转板上市开启了精选层公司实现A股上市的“快速通道”,畅通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效联系,更好地实现了多层次资本市场间的互联互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为保障转板上市制度平稳落地实施,7月23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并实施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上市的配套规则,对转板上市报告书的信息披露原则及主要内容与格式、转板上市申请文件的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

诸海滨表示,配套业务规则指引的发布在前期各项转板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转板上市实操过程,强化了转板的可行性,同时这也意味着首批公司的转板上市过程即将展开,转板上市迎来新的里程碑。

“对于已挂牌新三板的公司,相比传统IPO通道,通过精选层转板上市具备一些优势。”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认为,通过转板制度进军A股市场相较于直接IPO,平均上市时间较短,上市成本较低,还有缓解股权稀释、较少股权锁定时间等优势。

“精选层转板上市制度的正式落地具有多重意义。”周运南认为,首先对新三板挂牌企业而言,可以不再经IPO的环节直接向沪深交易所的市场板块提出上市申请,为精选层企业新增了一条上市可选路径,既有利于企业在不同的市场层次和板块间进行自主选择,更节约了企业上市的时间和财务成本,有利于企业专注主业发展。

“其次,对于整个A股市场,转板上市的精选层企业其规范性、经营质量经过了新三板市场检验,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还有,对新三板市场而言,精选层和精选层直接转板的路径设计,对很多拟IPO公司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有利于新三板挂牌市场、融资市场和交易市场的活跃。”周运南补充道。

改革只有进行时

“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是一个持续探索、不断完善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创造性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发展中的普遍性难题,又要突破传统思维,走出路径依赖。新三板的生命力在于特色,形成特色的根本路径靠改革。”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隋强此前在新三板湖南基地揭牌仪式上表示。

近年来,一系列改革制度为新三板注入了新鲜血液,市场制度进一步完备。具体表现为:准入制度突出包容,精准服务中小企业。精选层晋层实行多套并行标准,兼顾不同特征,供企业自主选择;融资制度突出灵活,体现按需小额便捷特征。定向发行不设人数上限、不设时点要求,配套授权发行和自办发行;交易制度突出多元,基础层和创新层公司实施集合竞价和做市交易,精选层公司实施连续竞价。

“新三板市场向上明确了精选层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条件标准,向下对于服务较小市值的企业有了更清晰的分层和定位,明确了创新层公开发行进入精选层的路径。分层制度和精选层的推出提升了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有助于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陈梦洁表示,设立精选层是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工程,带动了一系列配套措施的落地。

“一年来,新三板改革积极效应逐步释放。也要看到,精选层开市运行刚满一年,制度安排尚未经历完整市场周期和监管闭环检验,实施效果还需要持续关注和评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可能逐步显现,改革仍然面临不少挑战。”诸海滨坦言。

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徐明表示,将持续提升市场功能和服务效能,将新三板建设成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平台、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的重要平台和传统产业提升的重要平台,发挥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联接枢纽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按照“做精做细精选层”的思路,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更好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一是不断完善精选层融资交易制度安排。尽快落地精选层再融资制度,明确精选层并购重组监管要求,为精选层公司持续融资、开展资本运作提供制度保障。统筹推进混合交易和融资融券制度落地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公开发行审查质量。三是加大中介机构培育力度。四是促进市场资金供需平衡。同时,推出精选层指数,研发相关产品,便利专业机构交易。

关于市场对于后续改革的期待,周运南建议,应加快注册制在新三板的落地。此外,当前新三板的投资者门槛相对偏高,在适当时机可合理降低门槛;此外,目前新三板投资者保护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希望相关部门能尽早制定专门的新三板投资者保护条例,有效地保护好投资者的正当合法权益。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新三板 精选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