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首日破发 新势力造车太费钱三年亏40亿元

2021/08/13
导语

理想汽车首日破发 新势力造车太费钱 三年亏了40个亿

作者:武子晔

8月12日,理想汽车(02015.HK)在港交所敲钟上市,这是理想汽车自去年7月份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后的第二次IPO。

“在战略性拓宽资本渠道的同时,还将持续加大产品和技术上的研发投入。”理想汽车CEO李想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也是继小鹏汽车(09868.HK)之后,第二家完成在美国和中国香港市场双重上市的车企。理想汽车港股上市首日平开,报118港元/股,随后破发,截至收盘,股价报收117.1港元,市值2404.8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在港交所首个交易日同样出现破发。不过,与小鹏汽车相比,理想汽车发行价相对略低。“我们最终是根据美股的价格来定的,这个价格和美股是一致的。”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记者表示,去年在美国上市后,就有了赴港上市的计划,在香港上市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香港是国际化资本市场,市场深度较好且投资方多元化;二是为了吸引亚太地区的投资人;三是能够抵抗一些不确定性的因素。此外,沈亚楠告诉记者,不排除回归A股的可能性,内部正在研讨。

此次港股IPO募资约115.5亿港元,募集所得款项净额的45%于未来12~36个月分配至以下研发用途:20%将为研发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平台及未来车型提供资金;15%将为研发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提供资金;10%将于未来12~30个月为研发增程式电动汽车车型提供资金。

与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车企采用的纯电动技术路线不同,理想汽车当前产品采用的是增程式技术路线。不过,从理想汽车公布的信息来看,未来将推出纯电动汽车产品。李想表示,目前正在开发新的高性能纯电平台,将会在2023年推出纯电车型,同时理想汽车也在完善智能座舱的功能,并且将坚持全栈自研自动驾驶。

当前,理想汽车旗下仅有一款车型。理想汽车在今年2月份提出2025年战略目标,其将冲击160万辆,占据中国智能电动车20%的市场份额。沈亚楠表示,这个目标主要有三方面的保障:一是产品阵容的扩充,未来的纯电动车将推出两个品牌,未来会采用增程式和纯电动并重的路线;二是在产能方面的保障,建设北京工厂在计划之中,2023年将在该工厂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三是完成该目标对供应链的能力要求很高,特别是和智能电动相关的部件,目前正在和合作伙伴共同布局。沈亚楠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预计全年将达250万辆左右,电动车最大的购买瓶颈主要是充电体验的问题。

“作为国内新势力品牌单月销量新晋冠军,理想汽车已在中国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中获得先发优势。港股上市,将使理想在全球资本市场获得双重流动性,为落实2025年战略并拿到自动驾驶入场券获得更多资本筹码。”蓝驰创投(理想汽车早期投资方)管理合伙人朱天宇表示。

造车仍处于烧钱的阶段,对资金的需求持续不断,这也是造车新势力选择双重上市的重要原因。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就认为,在造车新势力的竞争格局进入战国时代后,每家公司都在致力于储备更多的粮草。一个新造车企业在发展初期(0~1阶段)需要约200亿元,企业在长远的发展阶段(1~100阶段)则需要超300亿元。

目前,包括蔚来、小鹏在内的多家造车新势力仍处于亏损阶段。理想汽车招股书显示,2018年到2020年,理想汽车净亏损分别为15亿元、24亿元和1.5亿元。今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达3.6亿元。

理想汽车在招股书中表示,这种情况在未来可能还会持续。公司预计2021年净亏损将继续扩大,主要是由于持续投资于未来车型的研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生产设施以及销售及服务网络的扩张。

“车型本身的毛利比较好,从经营的角度看,要看毛利水平,毛利水平高说明企业的发展是健康的,同时有能力实现自我造血。”沈亚楠对记者表示,当前有很多新车在投入,因此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大,每款车的投入约25亿元。

理想汽车的定位是为家庭用车,价格在20万~50万元之间。对于是否会推出轿车,沈亚楠称不会纠结于车的形态。此外,沈亚楠认为,2025年之后,自动驾驶将会变成车的基本操作系统,理想汽车会继续坚持标配自动驾驶,标配能够收集到更多的数据,从而进一步完善软件。

从政策上来看,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全方位激励政策。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判断今年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到13%,到2025年的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有望超过25%,到2030年有望突破30%,市场潜力巨大。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理想汽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