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自筹54亿元投建四大项目,龙佰集团“跨界”布局锂电材料

财经网 2021/08/13
导语

随着发展清洁能源逐渐成为全球共识,“新能源+储能”接连迎来政策利好,围绕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浪潮迭起,尤以锂电池产业为甚。风口之下,多家钛白粉企业利用自身优势,从化工领域闯入锂电材料市场。

财经网讯 8月12日,钛白粉龙头企业龙佰集团(002601.SZ)连发四份扩产公告,拟投建20万吨电池材料级磷酸铁项目、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用人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20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以及1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扩能项目,分别拟投资12亿元、15亿元、20亿元、7亿元,总投资额为54亿元,资金来源均为自有及自筹资金。

意味着除拟以7亿元对现有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进行扩建外,龙佰集团拟投入47亿元用于磷酸铁项目、锂离子电池材料等项目。

对于本次投资,龙佰集团表示,锂离子电池作为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中的重点交叉产业,需求端正在逐步扩大。其中,磷酸铁锂具有其他正极材料所不具备的循环寿命和材料成本方面的潜在优势,代表着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未来发展方向,而石墨负极材料因其较低的成本和优异的综合性能,决定其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占比逐年提升。

同时,龙佰集团在公告中指出,将利用公司钛白副产品硫酸亚铁和氢气、烧碱、双氧水等,结合公司在粉体材料研发及生产上掌握的经验,制备高附加值的磷酸铁材料,项目实施有利于公司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体系,积极推进公司融入新能源材料生产制造供应链,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

据了解,废酸、硫酸亚铁等钛白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经过进一步加工,即可制成磷酸铁锂。而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之一,可应用到动力电池、储能设备等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更具性价比的磷酸铁锂电池逐渐受到更多汽车厂商的青睐。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达63.6GWh,累计增长2.3%。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达24.4GWh,占总装车量的38.3%,累计增长20.6%,是驱动装车量整体同比上升的主要产品。

据中信证券测算,预计2020年-2022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分别为13万吨、24万吨和34万吨,考虑到未来全球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需求,预计到2023年-2025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分别为49万吨、69万吨、98万吨。

在日前举行的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则表示,未来特斯拉电池构成将使用三分之二的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分之一的镍电池。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高性价比与高安全性、新能源车渗透率提速对平价时点提前的需求以及特斯拉和戴姆勒等龙头车企接纳磷酸铁锂方案等,有望驱动铁锂电池渗透率进一步提升。从成本来看,磷酸铁锂路线目前的成本是0.6元/瓦时,低于三元电池的0.85元/瓦时。

在市场驱动下,已有多家钛白粉企业携重金进入磷酸铁锂市场。去年7月,安纳达宣布将增资7700万元对磷酸铁项目扩建;2月3日,中核钛白公告称将在甘肃筹建磷酸铁产能50万吨项目,随后于5月份发布71亿元定增预案,其中拟将33.85亿元投向年产50万吨磷酸铁项目。

与此同时,大规模的扩产一定程度上也引起市场及监管层对于过度投资的担忧。

对于富临精工拟投资40亿元投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深交所曾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产能过剩及相关风险。

对此,富临精工回应称,基于行业内主要企业纷纷推出产能扩张计划,公司新增产能存在一定的产能过剩风险,公司将适时启动剩余19万吨的产能建设,可以一定程度规避产能盲目扩张带来的建设浪费以及对上市公司利益的损害。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方面的风险,龙佰集团本次项目投资的资金来运均来源于自有或自筹,对公司流动性方面或也存在一定考验。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8.47%,账面货币资金为69.45亿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为45.81亿元。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龙佰集团 锂电池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