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能科技上半年营收52.12亿元,拟逾40亿元投建1GW渔光互补海上光伏发电项目

财经网 2021/08/18
导语

能源结构转型的趋势下,不断有煤炭化工企业涌入新能源领域,加速探索自身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财经网讯 8月17日,金能科技(603113.SH)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公司电源结构,发展绿色低碳经济,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西海岸金能投资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金能化学(青岛)有限公司(下称“金能化学”)决定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沐官岛主要建设1000MW海上光伏发电装置,配100MW/200MW储能设施,兼容发展海水渔业养殖和生态旅游。

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发电约12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35万吨。项目总投资约43.69亿元,拟使用自有资金30.59亿元,银行贷款13.1亿元,计划建设周期12个月,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7.60%,投资回收期为11.63 年。

公开资料显示,金能科技于2004年成立于山东省德州市,2017年登陆上交所。公司主营业务为煤化工产品、精细化工产品和石油化工产品,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焦炭、炭黑、甲醇、山梨酸等产品的销售,产品可应用至钢铁、汽车、塑料、食品、医药等行业。

对于本次“跨界”进入光伏产业,金能科技表示,该项目充分考虑到节能的要求,适应地区电网的发展,进一步优化公司电源结构,对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金能科技称该项目是公司首次涉足的领域,在行业政策、技术、工艺和管理方面具有新的特点和要求,存在新的技术、工艺和人员配备不足导致公司在实际运营中不能达到预期的风险。

事实上,在“双碳”目标之下,作为碳排放“大户”的龙头煤化工企业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纷纷通过投资、自主建设新能源业务等方式谋求绿色低碳转型。

川财证券发布研报称,为应对碳中和政策,企业主要通过四方面拓宽业务。首先,发展高端煤化工项目,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能耗降低;其次,自主经营光伏、风电等产业链的业务;再次,股权投资新能源项目,战略合作增强自身企业品牌实力;最后部分企业开始进军氢能源、储能等领域,以实现业务转型。

例如,中国神华出资40亿元参与设立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参与风光储氢等项目;陕西煤业百亿投资持股隆基股份、赣锋锂业等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宝丰能源建设“太阳能电解制氢综合示范项目”,今年4月再度投资10亿元加码“绿氢”产业。

而除了拟投资建设渔光互补海上光伏发电项目,金能科技也加速其在氢能领域的布局。

继2018年金能科技总投资超200亿元的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8月17日,公司再度宣布,金能化学与青岛董家口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及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氢能综合利用方面的深度合作,对金能化学生产的工业副氢进行提纯、压缩、储运、充装,全面配套氢能交通产业发展,逐步扩大氢能应用领域,进一步延伸化工产业链,提升工业副氢附加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日当天,金能科技还发布了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2.12亿元,同比增长40.34%;归母净利润9.23亿元,同比增长115.15%。意味着本次孙公司拟投建的渔光互补海上项目所需资金,约等于公司上半年营收总额。

与此同时,上述项目的投资或也让金能科技的资金链在短期内承受较大压力。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短期借款从期初的6.04亿元增至8.89亿元,账面上货币资金仅8.55亿元,尚不足以覆盖短期借款。对此,金能科技也在公告中提示称,项目投资金额较大,会增加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升高。

截至8月18日收盘,金能科技股价报收18.72元/股,下跌0.85%。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金能科技 半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