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沸点|创业板30家、科创板7家拟IPO企业集体“中止”,涉事4家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中证协发文规范证券行业失信行为!

财经网 2021/08/1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据深交所官网披露,8月18日晚间,30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的审核状态集体变更为“中止”;8月19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又对7家被波及的拟IPO公司中止审核。据悉,这37家企业中止审核皆受其中介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影响。

4家中介机构致创业板30家拟IPO企业集体“中止”

其中既包括比亚迪半导体、环球优路等新受理不久的企业,也包括世纪恒通、北农大等已完成第三轮审核问询的企业,甚至还包括一家在上个月刚刚过会的企业德石股份。

图片1

图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通过梳理中止原因,财经网发现,30家企业创业板IPO集体“中止”皆受其聘请的中介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影响,涉及被立案调查的四家中介机构分别为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天元律所”)、天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评估”)、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中兴财会所”)、华龙证券。

具体来看,30家企业终止审查,主要受天元律所和天元评估的影响,受天元律所影响被中止审核的企业有15家,受天元评估影响被中止审核的企业有13家;而由于中兴财会所和华龙证券目前的在审项目较少,所受波及的项目数量也少,均只有1家。

图片2

图源:财经网据公开资料整理

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未能幸免,科创板波及7家亦被“中止”

另外,财经网注意到,不只是IPO项目,创业板涉及上述4家中介机构的3项再融资项目(华伍股份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铂科新材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中来股份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以及2向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西部牧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中科信息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也同时被终止审查。

图片3

图源:深交所

8月19日,上交所官网显示,科创板上市委也就上述4家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的信息对7家企业的IPO项目做出“中止”决定,其中受天元律所影响的有晶云药物、华之杰、思特威、富吉瑞4家企业,其中晶云药物此前被暂缓审议,华之杰已过会,富吉瑞则已进入注册阶段;受开元评估影响的有高凯精密、和元生物2家企业,均处问询阶段;受中兴财会所影响的有1家企业,为浩瀚深度,6月21日受理,目前尚未问询。

图片4

图源:上交所

目前官方尚未披露4家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4家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7家科创板拟IPO企业中止审核、30家创业板拟IPO企业中止审核,或均源于新三板挂牌公司北京蓝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山科技”)财务造假案。

公开资料显示,蓝山科技于2014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4月29日蓝山科技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时任保荐机构、会所、律所分别为华龙证券、中兴财会所、天元律所,而开元评估则为其报告期内处置一批生产设备出具了评估报告。2020年9月蓝山科技撤回申请文件,随后其公司及子公司被列入被执行人,部分董监高辞职,业务也处于停滞状态;2020年11月20日,蓝山科技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仅剩是实控人和财务总监2名员工;2020年12月2日,蓝山科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图片5

图源:证监会

截至目前,证监会尚未正式披露调查进展,但可以确定的是,在调查过程中,确实发现了天元律所、天元评估、中兴财会所、华龙证券等4家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的情形。

中证协发布《证券行业诚信准则(征求意见稿)》,恶性压价、虚假宣传等行为将受惩戒!

8月18日,据中国证券报消息,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就《证券行业诚信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准则》)向会员单位征求意见。

图片6

 

该征求意见指出,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从事证券相关业务时,应当自觉树立以诚相待、以信为本的理念,依法合规展业、勤勉尽责、言行一致、珍惜声誉、履约践诺、独立、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和提供服务,自觉抵制违法违规失信行为。

《准则》也披露了相关激励惩戒措施,包括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作为参与首发股票询价和网下申购业务注册的参考、对被纳入相关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的证券从业人员予以关注等。

值得注意的是,《准则》不仅适用于证券公司,还覆盖了证券投资咨询公司、证券评级机构等接受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管理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

《准则》还将诚信自律管理与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相结合,明确协会在自律管理活动中加强对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诚信状况审查和应用,发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引导力和威慑力,构建“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的工作机制,提高守信收益和失信成本。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IPO 创业板 科创板 中止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