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绿生态重返A股激起涟漪 老三板股票频现异动

上海证券报 2021/08/25
导语

史上第三只“重生股”,引得多家老三板股票蠢蠢欲动。

日前,深交所宣布同意老三板公司汇绿生态重新上市。受此消息带动,一批老三板股票频频异动,天创5、乐视网3等多只个股持续大涨。天创5甚至在19日、24日晚间发布股票转让异常波动公告,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

在投行人士看来,汇绿生态恢复上市给了诸多老三板公司一丝希望。目前老三板股票与A股存在较大的估值差,假如能够重新上市,潜伏其中的投资者将收获巨大。因此,会有个别投资者敢于下注,花小钱赌一把。

焕然一新重新上市

8月20日,深交所根据《股票上市规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审核意见,作出同意汇绿生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绿生态”)股票重新上市的决定。

汇绿生态在老三板的简称为“汇绿5”。2019年6月19日,汇绿生态向深交所提交重新上市的申请,并于当年6月25日获受理。深交所表示,参照IPO审核标准,针对汇绿生态是否符合重新上市条件及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经营合法合规性、管理层稳定性等事项进行全面审核,完成多轮问询,并两次提请相关机构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汇绿生态的主营业务范围主要为园林工程施工、设计、苗木销售、养护等。根据汇绿生态8月17日发布的业绩报告,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26%,其中园林工程贡献了95.16%的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3.9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78%。

资料显示,汇绿生态前身武汉市六渡桥百货公司,成立于1990年,于1997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证券简称“六渡桥”,证券代码“000765”。2000年3月30日,六渡桥更名为“武汉华信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华信股份”。因连续3年亏损,公司股票自2004年3月22日起暂停上市,并于2005年7月4日起终止上市。

彼时以华信股份之名退市,为何此时以汇绿生态重新上市?2014年,挂牌公司实施破产重整,汇绿园林原全体股东作为重组方,将汇绿园林100%股权分次注入公司,并成为其全资子公司。2016年5月,重组实施完成,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园林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及苗木种植等。

可以理解为,华信股份退市后,通过一系列操作将汇绿园林装入了公司,从而实现了实际控制人、主营业务的变更,达到了重新上市的标准,最终得以回归A股。

被视为可效仿对象

在汇绿生态之前,A股重新上市的公司共有两例,分别是二重重装(如今的国机重装)与长航油运(如今的招商南油)。

“长油、二重都是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当时重新上市也引发了市场关注,但大家很快就冷静下来,意识到这种模式应该很难复制。”上述投行人士表示,长油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一旦迎来周期好转,其业绩恢复地很快,二重是国之重器,本身业务资质都不错,这些都不是一般退市公司可以效仿的。

汇绿生态得以重新上市,无疑出乎市场意料。从企业属性来看,汇绿生态是一家民营企业,所做的园林工程等业务也不具有独占性。

该投行人士表示,业界将汇绿生态重新上市理解为,只要一家退市到老三板的挂牌公司符合《股票上市规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的要求,就能够申请重新上市,而且有很大的可能性通过审核。

“只要看看老三板挂牌企业的股价表现,就知道重新上市的诱惑有多大。”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其举了个例子,盐湖股份不是重新上市,仅是恢复上市,就在交易第一天实现了306.11%的涨幅。“虽然这个例子不是特别恰当,但能说明重新上市的市值空间。”

正因如此,目前在老三板挂牌的企业近期股价纷纷走强。例如,天创5曾在2016年宣布启动重新上市计划,但最终未能成行。近期,其股价持续上涨,最近11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60%。就在24日晚间,天创5还表示,股票转让异常波动,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老三板本身成交规模就不大,股价又便宜,不排除部分投资者怀着“赌一把”的心态在其中炒作。目前来看,涨幅较大的标的中,确实有一些曾披露过重新上市的计划,这些挂牌企业无疑被“寄予厚望”。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汇绿生态 A股 新三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