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家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半年报“晒实力”:逾九成实现盈利 助力国民经济复苏

证券日报 2021/09/06
导语

新三板精选层企业2021年上半年完美收官。截至8月30日,66家精选层企业全部披露2021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共计261.55亿元,平均营业收入3.96亿元,同比增长34.61%;归属于挂牌公司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共计29.87亿元,平均净利润4525.46万元,同比增长37.28%。

上半年,精选层公司聚焦主业,持续提质增效,发挥专精特新优势,深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保持了整体业绩高增长态势,在促进国民经济复苏和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收入情况看,上半年,66家精选层公司中,超八成公司收入同比增长,其中13家增幅超过50%,3家增幅超过100%;12家公司收入同比下降,2家降幅超过30%。从盈利情况看,上半年,61家公司实现盈利,盈利面为92.42%。超七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5家增幅超过50%,5家公司增幅超过100%。19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10家降幅超过30%,5家发生亏损。

具体来看,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电池材料市场需求向上,新能源电池相关公司表现尤为亮眼。供应电池正负极材料的贝特瑞营业收入增长168.83%,净利润增长232.45%;生产新能源电池的长虹能源营业收入增长81.42%,净利润增长98.34%。

在碳中和、碳达峰相关政策利好下,光伏、风电高景气度带动需求量。生产光伏及半导体行业晶体硅的连城数控上半年承接订单继续维持高增长,营业收入增长67.71%,净利润增长62.95%;风电材料的上游原材料——碳纤维原丝行业龙头吉林碳谷批量出货盈利大增,净利润增长193.69%。

随着经济逐步复苏,顺周期行业景气度上升。受益于家电消费增长,生产金属外观复合材料的拾比佰净利润增长232.45%;受益基建智能化新风向,深耕隧道施工智能装备领域的五新隧装营业收入增长142.72%,净利润增长128.44%。

高端装备等科技创新特征明显的行业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5G新基建配套射频连接器核心供应商及重点防务配套企业富士达净利润增长达到113.78%;专注于电子测量仪器的同惠电子营业收入增长70.49%,净利润增长90.44%。

此外,66家精选层公司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报告期的研发费用为11.70亿元,同比增长52.18%;平均研发强度4.47%,高于全社会研发强度2.07个百分点。

交易活跃度逐渐提升也是精选层企业高成长的亮点之一。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2.43亿元,特别是6月份以来,转板上市预期逐步明确,精选层日均成交增至4.03亿元。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新三板 精选层 半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