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层带动新三板市场整体走强,业内看好估值上涨空间

2021/09/07
导语

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对新三板市场无疑是重大改革利好。受此影响,新三板市场正发生两方面变化。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是,市场表现上,精选层表现强势,并带动创新层、基础层,新三板市场整体走强;二是,精选层二级市场估值上涨空间已经体现。

从盘面来看,本周一(9月6日),精选层表现强势。当天收盘,66只个股全部上涨,其中3股涨停,平均涨幅14.07%。盘中合计成交37.94亿元,创历史新高,环比增加45.58%,平均换手率7.21%,较上个交易日提升2.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精选层行情带动下,创新层、基础层亦表现亮眼。

当天,创新层、基础层分别成交15.66亿元、1.02亿元,环比分别增加124.69%、72.42%。做市指数、创新成指、三板成指分别上涨12.99%、6.92%、4.86%。

上周,证监会明确,北京证券交易所承接在创新层、基础层发展壮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对创新层、基础层形成示范引领和“反哺”功能。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精选层带动新三板市场整体走强,充分体现了市场机制对本次改革重要安排做出了有效反应。

同时,估值方面,设立北交所消息发布前,精选层二级市场估值相对较低,市盈率中位数为23.46倍。

9月6日,今日上涨后,精选层股票市盈率中位数为27.49倍,估值得到一定程度修复。

对比来看,目前,科创50成分股市盈率中位数为78.53倍,创业板指成分股市盈率中位数为48.05倍。

市场人士认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后,目前精选层66家挂牌公司将全部直接转变为上市公司,投资者将不再以挂牌公司的眼光看待精选层估值,受上市地位明确和流动性改善预期带动,预计精选层整体估值还存在较大上涨空间。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新三板 精选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