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利好新三板,今年已有50家公司启动上市辅导,VC/PE中深创投近一年投资最多

财联社 2021/09/09
导语

9月2日晚间,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横空出世之后,有关北交所、新三板、创新层、精选层的一切都被市场关注,并开始深度挖掘。

通过数据,创投日报记者深挖了新三板目前的状态,发现深化新三板改革的北交所今年以来已有50家公司启动上市辅导程序。这其中,既有基础层公司,也有创新层和精选层公司。

与此同时,面对上市北交所这一蓝海,创投日报也发现,PE\VC早已积极布局。其中,创投大佬深创投布局最多,成为笑傲新三板的创投之一。

今年已有50家公司启动上市辅导

上市沪深交易所的公司从何而来?新三板早已是一个储备池。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50家公司启动上市辅导程序。其中,最早一家为硅烷科技(838402.NQ)。查询发现,今年1月6日,河南证监局网站发布公示,河南硅烷科技拟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正在接受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

在辅导备案前夕,2020年12月,硅烷科技已完成1.03亿股定增。其中,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实际参与认购2816.9万股;河南平煤神马首山化工科技实际参与认购2619.7万股;河南省首创化工科技实际参与认购2478.8万股;张建五实际参与认购2450.7万股。

8月30日,这家冲刺上市的公司也披露了半年报。数据显示,硅烷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6542万元,同比增加90.59%;净利5044万元,同比净利增加457.92%。

除了这家公司以外,广州塔(870972.NQ)、中镁控股(831621.NQ)、百通能源(835359.NQ)、龙创设计(832954.NQ)等公司纷纷启动上市辅导程序。

截至9月2日,创投日报记者看到,最新一家启动上市辅导程序的公司为汇春科技(836399.NQ),这家公司属于半导体设计公司。这家公司于2007年12月成立,是一家由归国留学人才和国内风险投资共同发起创立、专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

在融资历程中,创投日报发现,今年3月,汇春科技曾定向增发,投资方为中物创投。

而有数据显示,2020年是新三板公司的“转板“的大年,171家企业IPO“通关”,占全部过会公司的近三成。

对此,新三板知名专家程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交所成立后已不能简单地用上市储备军来定义新三板了,因为北交所就是上市。“目前,精选层的投资门槛是100万,而北交所的投资门槛是50万,比主板高一点。从流通性来看,如果50万的投资门槛不能达到一定的流通性,那么相信证监会还会降低门槛,让这个市场活跃起来。”

程晓明认为,对于流动性的定义,并不是换手率越高越好,只有北交所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达到融资需求和目的,那么北交所的流动性就够了。

近一年深创投布局较多

鉴于新三板公司在北交所成立前已成为IPO强大的后备军,创投日报记者发现,PE\VC早已积极布局,其中深创投布局得较多。

查询发现,近一年以来,深创投现身了4家新三板公司,分别是百事达(833204.NQ)、陕西瑞科(430428.NQ)、中运科技(871481.NQ)以及朝霞文化(871954.NQ)。

其中,百事达是一家热塑性弹性体材料,先后经历过5轮融资,2017年深创投和灵狮资本战略投资,交易金额未披露。2020年,深创投再次单独加码,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参与,交易金额为1000万人民币。

同样,陕西瑞科业是一家新材料公司,从事贵金属催化剂的研发生产,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科研和试制项目。2020年12月,深创投联合深圳高新投,以及红土创盈等以定向增发形式入股,交易金额为1.9亿元。

至于中运科技,则是一家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技术的公司。今年6月,深创投与世纪鸿基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参与,交易金额为4690万元。而朝霞文化是一家综合性教育图书企业,深创投与红土创盈参投,交易金额达到5499万元。联系到此前果麦文化成果上市、并且上市首日大涨387%,不难看出,深创投每个行业都有所布局。

除了深创投,创投日报记者发现,安全国富产业投资基金、盈科创新资产、中关村发展集团、深圳高新投以及北京首创创业投资等,均在新三板有所布局。

对此,程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北交所的定位来看,与科创板一样都是支持科技企业,即“专精特新”小巨人,所以这个市场肯定离不开创投机构。“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创投机构也需要北交所这个市场的支持。”

在程晓明看来,PE\VC是北交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北交所应该为创投机构提供溢价退出的空间,其中二级市场退出是基础。而S基金和大宗交易则是创投机构退出的另一途径。

此外,另有专家也认为,北交所的成立,能够改善创投行业退出难、退出时间长的问题。从中国多层次资产市场的结构和涵义来看,,可以发现,北交所直接拉低了企业的上市门槛,对于小而美的企业和创投机构来说,都是利好。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北交所 新三板 上市辅导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