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各方通力协作 助力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可持续”

证券日报 2021/09/10
导语

随着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中小企业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实现产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为探寻资本市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发展,9月8日,由深交所承办的第60届WFE年会之“与中小企业对话:挑战与机遇”圆桌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深度讨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之道。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在论坛上表示,作为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一员,深交所在30年历程中,始终致力于提升直接融资能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自2004年起,深交所就分步设立中小板、创业板,为中小创新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积累经验。去年,深交所成功实施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充分利用这一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机遇,进一步提升市场包容度和覆盖面,支持更多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型企业能够登陆资本市场。

在协助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方面,深交所充分发挥了交易所作为市场组织者、服务者的作用,多措并举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比如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方式提供办理业务、允许部分上市公司适当延期披露定期报告,减免上市公司的上市费用等,切实减轻了中小企业的负担。

截至目前,深交所上市公司总量已近250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超过1000家,其中超过九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六成为战略新兴产业企业,130多家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开板12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累计股权融资金额合计超1万亿元。

“天赐材料成立于2000年,2014年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金富介绍,上市后,天赐材料立即展开了产业链的整合和布局工作,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围绕核心产品,极力打造全方位价值链,获得了产业链整合的协同效益。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遇到经营困难的问题。沪深交易所设立业务专项服务绿色通道,减免各项收费,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等,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徐金富表示,得益于资本市场的助力,天赐材料于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顺利快速完成,成功募资16.65亿元,为公司及时输送资金“血液”,对公司成功应对疫情起到了关键作用。

2002年成立的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1月8日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董事长覃九三介绍,上市11年来,公司市值从30多亿元发展到近500亿元。

“注册制改革激发了更灵动的创新活力,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是证券市场保持活力的重要源泉。”覃九三表示,在注册制改革下,公司发起了非公开发行再融资,成功募集资金11.4亿元,为公司在新能源、氟化工方面的发展和布局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国际化方面,覃九三表示,公司作为深股通标的、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受到境外投资者持续关注。在与境外投资者交流中,他们比较关注国内营商环境、公司创新投入、治理水平、所处行业的成长空间、股利政策、信息披露质量等。公司的QFII股东具有投资风格相对稳健、习惯积极行使投票权等特点。

“注册制改革在科创板和创业板试点,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了更好的制度配套。很多具有特殊股权结构、尚未盈利、具有红筹架构的企业通过注册制改革后的新路径完成了上市融资,为企业提供了急需的资金支持。”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管委会成员、投行业务负责人王晟表示,希望未来持续提高资本市场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规则的稳定性,更好地适应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

境外投资者方面,王晟表示,境外投资者的参与可以更好地引领市场的长期投资理念。目前境外投资者在A股的持股比例已经接近5%。作为长期投资者,比较看重上市公司的分红水平。在2020年年报中,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总额已经超过1万亿元,与当年IPO融资的金额大致相当。说明市场已经进入一个融资和回报平衡的资金循环,为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中小企业 创新能力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