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融资三板斧”完成“补血”,重资本业务成头部券商必争之地,中小型券商更借轻资本业务突围

财联社 2021/09/18
导语

随着今年多家上市券商陆续采用定增、配股、债券等“融资三板斧”进行“补血”,券商发展模式重资本趋势似乎更加明晰了起来。

今年以来,还有红塔证券、湘财证券、华安证券、天风证券、浙商证券等5家券商通过定增、配股、债券等多种方式进行再融资,涉及的计划总投资额为383.3亿元。年内还有7家券商公告定增预案、5家券商公告配股预案;此外,公司债、短融也成为备受券商青睐的融资手段。

对头部券商而言,自营、信用等重资本业务为其归母净利润的高增打下良好基础,更成为其业绩分化的“主战场”。而对于在资产规模等方面相对薄弱的中小型券商而言,其突围路径或许还得从轻资本业务中寻找。财富管理、互联网化成为不少中小券商弯道超车的重点赛道。

重资本发展还是轻资本发展?对于券商而言或许并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有不少机构表示,轻重两种模式并非完全割裂,未来这两种模式会并行存在,且会出现分化,而这种分化也是未来证券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年内多家券商通过“融资三板斧”进行“补血”

在东方财富9月11日发布的公告中显示,为进一步增强东方财富证券资本实力,提升东方财富证券整体抗风险能力,母公司东方财富以对东方财富证券的债权15.00亿元以及现金9.25亿元对东方财富证券进行增资,合计增资金额24.2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东方财富证券注册资本由83亿元增至88亿元。

今年以来,红塔证券、湘财证券、华安证券、天风证券、浙商证券等5家券商已通过定增、配股、债券等“融资三板斧”进行增资,涉及的计划总投资额为383.3亿元。

image

此外,据WIND统计,截至9月17日,年内有7家券商公告定增预案,预计募集资金总额493.24亿元;5家券商公告配股预案,预计募集资金753亿元;此外,公司债、短融也成为备受券商青睐的融资手段,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年内共发行证券公司债332只,发行规模7679.1亿元,发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175只,发行规模424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行业重资本倾向愈演愈烈,券商需要多渠道补充净资本,最近两年券商迎来补充资本金的大年。而从今年启动再融资的券商总体情况来看,除中小券商之外,也不乏中信证券这样的头部。而再融资的投向,也多聚焦于FICC业务、资本中介业务、投资与交易业务等重资本业务的发展。

重资本业务成券商必争“主战场”

补充资本金的核心在于券商盈利模式的转变,近年来券商业务明显呈现由轻资本向重资本的转型趋势。

相较于传统经纪业务而言,自营、信用等重资本业务在券商营收中的占比增速加快,从营收结构来看,自营已连续4年成为券商营收贡献率第一的业务板块。尤其对于头部券商而言,重资本业务为其归母净利润的高增打下良好基础,更成为头部券商业绩分化的“主战场”。

image

据2021半年报披露,上半年中信证券自营收入以114.29亿元,位居券商自营收入榜首,且以该项业务以26%的营收占比超过了其经纪与其他业务的收入比重。

而从自营收入贡献率上来看,绝大部分头部券商实现了自营收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8.2%的贡献率。其中中金公司的自营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56.46%,远高于其经纪业务19.35%的比重;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的自营收入比重也均超过了30%。

头部券商信用业务收入规模也在不断抬升。其中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均在该项业务收入上突破30亿元,其中海通证券更实现了52.2%的同比增长。而中信证券在信用业务上的发力更为突出,上半年信用业务利息净收入23.24亿元,同比增长186.73%,为上市券商中最高。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券商重资本运营是金融创新不断推进的结果,重资本业务可平滑券商的业绩,减轻贝塔属性,使得券商具有转型的内在动力。此外,在国内直接融资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对于全牌照的头部券商而言,重资本模式相对确定性更高。

中小型券商依靠轻资本业务弯道超车

不过对于中小型券商而言,其资产规模等方面相对头部券商而言较为薄弱,其突围路径或许还得从轻资本业务中寻找。从上半年总体情况来看,如方正证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等上半年轻资本业务的营收贡献率均超过50%,还有不少中小型券商轻资本业务收入占比实现不同程度的同比提升,如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华安证券、东吴证券等。

image

其中东方证券凭借在财富管理的持续布局,拉动上半年轻资本业务收入占比提升10.65个百分点至49.52%。据2021半年报显示,东方证券上半年实现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币2.99亿元,同比增加159%,市场占有率2.97%,行业排名第11位。根据中基协数据,公司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人民币494亿元,在券商中排名第5位。

同样得益于财富管理转型的成功实践,国金证券上半年实现营收30.81亿元,同比增长6.39%,其中轻资本业务营收占比53.57%;归母净利润10.15亿元,同比增长1.38%。据了解,国金证券自2018年便布局财富管理转型,据其2021半年报,上半年代销产品收入实现141%的同比增长,财富业务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0%,AUM较年初增长13%。权益类产品销售实现1.3倍的同比增长,权益类保有量较年初增长33%,创历史新高。不仅如此,今年7月国金证券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还将在财富管理转型上继续深化布局。

而互联网化亦是中小型券商实现弯道超车的良好路径。作为典型的以轻资本业务驱动的互联网龙头券商东方财富证券,上半年受益于互联网渠道的持续拓展,其经纪业务上半年市占率已达3.9%,经纪业务净收入19.1亿元,实现50%的同比增长,远高于行业平均12%的增长水平。不仅如此,截至9月17日,东方财富市值超过3500亿,超越行业龙头中信证券,成为行业的市值一哥。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表示,轻重两种模式并非完全割裂。无论是互联网券商还是传统券商,在某些业务上也逐渐趋同,未来这两种模式会并行存在,且会出现分化,而这种分化也是未来证券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券商 融资 红塔证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