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五矿等筹划资产重组 新超级稀土集团将诞生

中国基金报 2021/09/24
导语

原标题:稀土三大巨头一起出手 要干这件大事 

9月23日盘后,五矿稀土发布一则简短公告,却是一颗重磅炸弹:中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集团、赣州市人民政府正在筹划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

虽然此次公告未明确重组具体事项,但因赣州稀土资产的上市一直以来备受关注,此前曾两度筹划借壳但均失败,消息一出还是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今年以来A股稀土永磁板块走势强劲,尤其6月份以来东财稀土指数一度涨超50%,龙头五矿稀土、北方稀土短短两三个月涨幅超200%。

三大稀土巨头联手“搞事情”

根据五矿稀土这份公告,公司系于23日接到实控人中国五矿集团的通知,中国铝业集团、中国五矿集团、赣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但有关方案尚未确定,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五矿稀土称,后续公司将持续关注有关进展并根据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提醒称本次战略性重组事项正处于筹划阶段,有关事项具有不确定性。

1

尽管公告极其简短,且重组事项还在谋划阶段,但消息一出网友还是直接炸锅。在某网站股民社区,消息发出不到一小时评论量就超过400条。有网友表示“股价又要起飞”、“可以数涨停了”,有的则拍大腿,“今天刚卖”、“刚走”……

也有网友质疑大涨后出利好是否提前泄露信息。

近期稀土板块走势强劲,东财稀土永磁指数从6月至今三个多月从1500点附近一度涨至2300点,涨幅超过50%。而五矿稀土、北方稀土更是板块龙头,股价持续走趋势性上涨,短短两三个月涨幅均在200%以上,近两周有所回调。

稀土重镇曾两度谋借壳

虽然五矿稀土此则公告未明确稀土资产重组的具体情况,但丝毫不影响其关注度,这与参与方之一的“赣州市人民政府”不无关系。

赣州是闻名中外的“稀土王国”,是我国离子型稀土发现地和开采技术发明地,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重稀土资源主产地和冶炼加工集聚区,在中重稀土领域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目前中国有六大稀土集团,包括中铝公司、中国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中国五矿、广东稀土产业集团、中国南方稀土集团。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正是来自赣州,为赣州稀土集团绝对控股公司(持股比例94.5%),后者最大股东则是代表赣州市人民政府的赣州市国资委,其余股东还包括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及赣州下辖八个区县的国资局。

1

据中国南方稀土集团官网介绍,其是江西省稀土的唯一合法采矿权人,拥有56宗稀土采矿权证,占全国南方离子型稀土采矿权证的67%,掌握全国一半以上的离子型稀土配额生产量和稀土氧化物供应量,位居南方稀土第一位。旗下拥有37家全资、控股及参股公司,包括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南方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然而,目前中国的六大稀土集团中,五家拥有自己上市平台,唯独中国南方稀土一直游离在资本市场之外。此前南方稀土也曾两度运作上市,但均以失败告终。

2012年下半年,市场一直传言赣州稀土将借壳昌九生化,为此从2012年底到2013年底差不多一年时间,昌九生化股价从10元附近最高炒到40元,但却迟迟没有重组相关消息。随后,反而是停牌7个月之久的威华股份公告了赣州稀土的借壳事项,重组方案一出,昌九生化立刻沦为悲剧,收出10个连续跌停,震惊市场。

不过,威华股份的借壳也不顺利,方案经历反复修改,但最终还是没有通过证监会的审核,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拟购买的赣州稀土资产未取得环保部验收,未获得工信部稀土行业准入批准;二是交易完成后,形成上市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

这一次,赣州方面联手五矿和中铝两大稀土巨头,又会生出什么样的故事,只能拭目以待。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中铝 五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