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首创证券冲刺IPO!资本规模掣肘发展,资管业务能突出重围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导语

9月27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首创证券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首创证券从最初计划借壳上市到现在迈出关键性一步已经过去了近15年,但是与其同期准备上市的同行早已登陆A股市场,不断扩充着资本实力。

目前,国家政策对直接融资的支持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步建立,将直接推动证券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为证券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是身居资本密集型行业的首创证券自成立之来,仅在2003年和2020年进行过增资扩股,因此不管是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还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公司都排名靠后,2018年~2020年的行业排名基本在50~80名。

从业务角度而言,首创证券即使资产管理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具有优势和特色,但置身于整个行业中,公司也仅有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在2020年能排到行业第22位。

那么,“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首创证券,这次能如愿以偿吗?

苦等十余年 借壳上市仍告吹

首创证券成立于2000年2月,由首创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汕尾市天乐投资公司等五家股东共同出资设立,初始注册资本2.30亿元。2003年8月,首创集团受让了公司原有5家股东持有的共计70%的股权,同时进行了增资扩股,公司注册资本达到6.50亿元。

首创证券成立之后没几年,就传出了打算借壳上市的消息。2006年11月,S前锋公告正在洽谈资产重组事宜。2007年1月25日,首创证券借壳S前锋的方案出炉。S前锋公告显示,公司通过资产置换、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首创证券、非流通股缩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一系列安排,S前锋的股改将与首创证券的借壳上市结合进行。

然而,从此就再无实质性消息。直到2018年2月12日,已是S*ST前锋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股改方案。股改完成后,前锋股份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作价为288.50亿元的北汽新能源100%股权。同年8月8日,S*ST前锋公布拟更名为“北汽蓝谷”,北汽新能源完成了借壳上市,这也正式宣告苦等了十余年的首创证券借壳上市计划梦想破灭。

在曲折的借壳上市行不通后,首创证券开启了直接上市计划。2020年8月,首创证券与国信证券签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协议,正式宣告首创证券直接冲刺IPO。2020年9月,首创证券同意由原股东同比例增资39.90亿元,其中,11.60亿元计入公司实收资本,其余28.30亿元计入资本公积,注册资本变更为24.60亿元。

截至目前,首创证券重要股东共5名,分别是首创集团(持股63.08%)、京投公司(持股19.23%)、京能集团(持股9.23%)、城市动力(持股6.15%)、安鹏投资(持股2.31%)。首创集团为控股股东,北京市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

资本规模日益成为发展瓶颈

2021年9月27日,证监会披露了首创证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首创证券拟在沪市主板上市,本次拟发行股份不超过6.15亿股,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最终发行数量以中国证监会核准为准。本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0.75亿股。

首创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如公司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提高资本实力,在区域市场或细分领域取得比较优势,可能面临业务规模萎缩、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众所周知,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规模决定了证券公司的业务拓展能力、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但事实上,首创证券苦等借壳十余年,也耽误了资本扩充的大好时间。公司成立至今,仅在2003年和2020年进行过增资扩股,公司长期依赖于内生发展并通过短期融资券和次级债券补充营运资金,融资渠道单一,净资本规模已经制约公司的业务发展。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2020年末首创证券的总资产、净资产和净资本规模在行业的排名分别为第59位、第58位和第62位。首创证券表示,公司净资本规模偏小,不利于公司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取得发展先机,并可能会影响公司未来申请新的业务资格。

此外,首创证券的竞争劣势还在于业务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首创证券表示,虽然公司属于综合类证券公司,牌照齐全且各项业务均有发展,但受公司资本规模偏小的限制,创新业务资格申请与业务开拓速度较同行业头部公司具有一定差距。

“目前公司业务收入仍主要来源于证券经纪、证券自营等传统业务,传统业务受证券市场行情的影响较大,可能会造成公司经营业绩的大幅波动。”招股说明书中如此说道。

仅资管业务收入行业排名靠前

根据招股说明书,首创证券2018年~2021年3月底营业收入分别为8.15亿元、13.40亿元、16.58亿元、2.72亿元,与之对应的期间净利润分别为1.75亿元、4.34亿元、6.11亿元、5100.03万元。2019年度和2020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为147.97%和40.93%。

从业务角度来看,目前,首创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20年度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排名第22位、证券投资收入排名第49位,行业排名较公司整体排名大幅靠前。首创证券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将重点打造资产管理类业务和以固定收益为重点的投资类业务品牌。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具体而言,2016年以来,首创证券顺应监管要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大力推进资产管理业务的主动管理及净值化转型。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管理的资管产品中有413只为主动管理型,占比达99.52%。

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3月,首创证券资产管理类业务实现收入1.96亿元、2.23亿元、4.15亿元和7886.20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4.07%、16.65%、25.02%和28.97%。

另外,首创证券投资类业务以固定收益投资为主,各报告期固定收益投资收益率大幅跑赢指数,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2020年6月,因开展债券自营业务过程中存在对债券交易的管控不足和尚未建立现券交易的交易对手白名单及额度管理制度的问题,首创证券被证监会采取暂停债券自营业务3个月。2020年12月15日,北京证监局正式通知公司债券自营业务恢复开展。

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3月,首创证券投资类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5.94亿元、6.42亿元和8158.68万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02%、44.33%、38.71%和29.97%。

去年关键管理人员薪酬同比增长逾27%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创证券招股说明书公布前夕,还出现了董事长级别的人事变动。9月10日,首创证券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吴礼顺不再担任相关职位,首创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苏朝晖赴任董事长一职。

根据简历,苏朝晖先生,1969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硕士研究生。苏朝晖先生曾任中国黄金报社编辑、记者,编辑部第一编辑室主任,编辑部负责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黄金管理局办公室干部、副处级调研员、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法律事务部)主任、法律事务部经理、总法律顾问;首创集团总法律顾问。现任首创证券董事长,首创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此外,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显示,首创证券共有高级管理人员7名,毕劲松任总经理,王洪亮、何峰和刘侃巍任总经理,何峰还兼任董事会秘书。伏劲松任首席信息官,史彬任合规总监、总法律顾问、首席风险官,唐洪广任财务负责人。

记者了解到,2018年至2021年1~3月,首创证券关键管理人员薪酬分别达2277.96万元、2702.14万元、3439.71万元和551.96万元。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关键管理人员薪酬比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62%、27.30%。

不过,招股说明书并未详细公布具体的高管薪酬情况,仅披露了薪酬区间。从2020年度首创证券现任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从公司领取收入的情况来看,薪酬在401万元~500万元的有1人,薪酬在301万元~400万元的有5人,薪酬在201万元~300万元的有1人,薪酬在1万元~100万元的有5人。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首创证券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