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兴证券首单IPO过会 或面临本地券商竞争

中新经纬 2021/09/29
导语

近日,在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1年第100次发审会上,宁波富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佳实业”)成功过会,成为由甬兴证券担任承销与保荐业务的首例IPO。

券业鲜有新入局者。甬兴证券2020年11月开门迎客。业务优势如何培养,展业空间怎么扩大,如何与已在浙江有一定规模的浙商证券同台竞技等。发迹于宁波的甬兴证券尚在路上。

扎根宁波,本地券商存竞争

据中新经纬了解,甬兴证券是国内十余年来批准设立的首家内资证券公司。甬兴证券总部位于浙江宁波,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20亿元,为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甬兴证券于2020年1月22日获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3月16日完成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10月26日获批《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该券商于2020年11月9日正式开业,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截至2021年8月底,甬兴证券拥有员工500多人,并在上海、北京、深圳、广东、浙江、重庆、四川、山东、陕西等地设有3家分公司和21家营业部。

甬兴证券与其他券商最为不同的是它的战略布局扎根宁波。甬兴证券总裁助理、保荐代表人孙兆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扎根宁波是甬兴证券有别于其他券商的核心基础,是公司发展的核心依仗。

但夯实这个基础,甬兴证券需要面对很多挑战。从整体战略上看,甬兴证券称将在“大投行”“大财富”方面形成特色。中新经纬注意到,投行业务方面,甬兴证券主要服务的是宁波本土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据孙兆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过去一年中,甬兴证券按照宁波的区县来划分,由高管带队,协同投行、资管、财富等各条线的人员对宁波企业进行拜访与调研,目前已经合计调研了超过150家企业。

孙兆院坦言,公司在走访宁波本土企业时发现,现阶段宁波正处于上市或上市准备阶段的企业不多,反而是处于观望期或没有上市意愿的企业达占多数。此外,他还发现宁波许多企业家自身有资金的需求,也满足股权激励或可转债的条件,却不愿意参与资本市场的运作。

孙兆院表示,甬兴证券现阶段主要工作是帮助宁波的企业做规范工作,通过逐步引入战略投资者进入这些公司,让这些企业意识到资本市场能够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助力。谈及下一步,孙兆院指出,在观望或者没有上市意愿的企业还是占绝大部分,这些企业也是甬兴证券后期工作的重点。

据公开资料显示,甬兴证券投行事业部目前约有107人,其中约有25人来自接收原华信证券投行部的业务团队。甬兴证券称,力争在宁波地区的IPO市场份额达到30%,再融资份额达到40%,公司债券份额达到50%。

中新经纬注意到,甬兴证券还需要面对与浙商证券同台竞技的压力。浙商证券99家营业部中有66家开设在浙江省内。近两年,浙商证券经营业绩高速增长,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同等规模中同比增速行业第一。2021上半年,浙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1.3亿元,同比上升58.8%,归母净利润为8.8亿元,同比上升34.2%,扣非净利润为8.4亿元,同比上升32.3%。

据中新经纬了解,地域性券商往往面对后续发展疲软的问题,如果不能在业务上取得亮眼创新,发展空间有限。除了此次“大投行”业务开了一个好头,甬兴证券后续还有哪些动作?就此,中新经纬向甬兴证券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富佳实业客户问题被关注

富佳实业IPO过会是甬兴证券投行业务迈出的重要一步。富佳实业主营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智能清洁类小家电产品及无刷电机等重要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高效分离无线锂电吸尘器、高效分离有线吸尘器、多功能无线拖把、智能扫地机器人以及高效电机等。

根据招股书,富佳实业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富佳实业此次拟募集资金6亿元,拟分别用于年产500万台智能高效吸尘器家电生产建设项目、越南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智能家电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对于上市融资的具体原因,富佳实业在招股书中表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达23.06%。在营业收入迅速增长的同时,公司应收账款等经营性流动资产所占用的资金保持迅速增长态势,导致营运资金需求量也显著增加。随着未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营业收入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预计营运资金需求将进一步增大,为缓解资金压力,公司需要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从而支持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张。

富佳实业经营产生现金流量连续三年为正,2018年至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780.29万元、6633.95万元和18839.31万元。同期末,公司货币资金的账面价值分别为24511.56万元、7745.08万元和31883.10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6.80%、11.26%和24.86%。

富佳实业负债现增速。2018年至2020年,富佳实业短期借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000万元,20520.99万元和38225.40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7.48%、37.01%和35.96%。截至2020年末,加上长期借款的话,公司还面临42204.77万元的贷款。

中新经纬还注意到,在发审委询问的问题中,重点提出了富佳实业的客户问题。一是该公司收入来源高度集中于单一客户JS环球生活,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向JS环球生活销售金额占整体营收比重分别为92.66%、88.98%和87.89%,也就是说,富佳实业9成营收依赖一家公司,如果与JS环球生活产品合作出现不确定因素,对于富佳实业而言影响巨大;二是2020年净亏损1206.40万元的顺造科技公司成立第二年就成为富佳实业第二大客户也十分耐人寻味。

富佳实业有着明显的家族式企业特征,股权高度集中。公司董事长王跃旦累计直接和间接持有近2.8亿股,占富佳实业发行前股份总额的77.55%,为实际控制人。王跃旦之女王懿明也持有占比2.32%的股份,二人为一致行动人关系,王跃旦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富佳实业79.87%的股份。

中新经纬注意到,富佳实业此前与王跃旦之女王懿明参股公司发生关联交易,结果导致公司蒙受了不小的损失。针对上述情况,中新经纬9月26日致电富佳实业并发送了采访函,但未能获得回复。

编辑: 都亚男
关键字: IPO 甬兴证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