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373只A股首发上市 近半集中于四大行业

证券日报 2021/10/11
导语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A股市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373只新股在A股市场首发上市,已接近去年全年的396只。其中,有201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172只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从所属板块来看,创业板、科创板、主板分别有145只、126只、102只。

申万一级行业方面,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基础化工等四大行业今年新上市公司家数均超30家,分别为59家、39家、38家、33家。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今年上市新股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基础化工等四大行业,可以看出监管层对于经济脱虚向实,坚持产业立国政策的理解贯彻,且未来市场也将从扶持基础制造产业逐步演化到重点培养高精特新企业,向高科技公司逐渐倾斜。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新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上述四大行业,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近些年国家一直提倡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升级,淘汰一些低附加值行业,转而支持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使得资本市场的上市来源标的整体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二是在上市层面,管理层也有意识地为这些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产业提供便利,比如成立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这些政策为新兴产业的优质企业提供了便利的上市通道。

随着三季度的结束,截至10月10日,上述373家新上市公司中有50家公司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测,有39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八成。市场表现方面,截至10月8日收盘,有104只个股与首发上市日的收盘价相比实现上涨。整个A股市场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8.75(整体法),上述373只新股中仅有29只新股的市盈率低于A股市场,齐鲁银行、博拓生物、奥泰生物、沪农商行、重庆银行、中红医疗等6只新股的最新市盈率均低于10倍。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A股 新股上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