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ST天山24亿合同诈骗案一审判决:大象广告实控人被判无期,追缴1.61亿股

财经网 2021/10/11
导语

10月10日,ST天山被大象广告合同诈骗案一审判决结果公布。被告方大象广告判处罚金1000万元;大象广告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陈德宏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大象广告原董事会秘书陈万科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判处罚金300万。

此次案件事关4年前ST天山并购大象广告事件,涉案金额近24亿元。

大象广告犯合同诈骗罪,实控人被判无期

10月10日晚间,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天山”)发布关于收到刑事判决书的公告。

公告显示,2018年12月,ST天山被大象广告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大象广告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象广告”)合同诈骗事项被刑事立案调查。大象广告及其法定代表人陈德宏等在重组交易过程中,涉嫌虚增银行存款、营业成本虚减、虚构应收帐款、隐瞒担保及负债等事项,诱骗ST天山收购大象广告。2021年5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昌吉州中院”)公开审理此案。

昌吉州中院认为,大象广告、大象广告法定代表人及董秘陈德宏、陈万科在签订和履行合同的过程中,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ST天山财物,且数额特别巨大,已构成合同诈骗罪。其中,以发行股份1.16亿股用于支付股份对价17.96亿元,已完成股权登记,属犯罪既遂;以现金支付对价5.77亿元尚未支付,属犯罪未遂。昌吉州中院判决如下:

一、大象广告犯合同诈骗罪,判处罚金1000万元;

二、大象广告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犯合同诈骗罪,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三、大象广告董秘陈万科犯合同诈骗罪,判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罚金300万元;

四、追缴陈德宏名下ST天山的股票3728万股、大象广告35名股东取得的ST天山股票7835万股,返还ST天山。

不过,这一判决并非最终结果。ST天山在公告中提示,本次判决为一审判决,大象广告有上诉权,最终判决、后续执行结果尚存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案件后续进展情况确认本次判决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上市后业绩走低,收购自救反被“坑”

ST天山是我国最大的牛品种改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之一,主要从事牛、羊等活畜的养殖、销售和进出口,以及生鲜牛乳的收购和销售。该公司于2012年4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上市之后,ST天山的业绩便开始持续下滑。Wind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ST天山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07万元、962万元、179万元、-3566万元、-1.40亿元,降幅分别达29.45%、49.56%、81.37%、2090.95%、291.56%。2017年8月,ST天山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股票存在被实施暂停上市的风险。

在这样的背景下,ST天山曾试图通过并购实现公司转型,扭转业绩颓势。据Wind数据,2014年至2016年,ST天山先后收购明加哈农业70%股权(完成)、禾牡阳光65%股权(失败)、美加农51%股权(完成)。

2017年5月,ST天山又瞄准大象广告,对其96.21%的股权发起收购。这是ST天山“跨界”最远的一次收购,也正是这一举措,给公司带来了致命的一击。

彼时,大象广告的业绩远远优于ST天山。2016年,大象广告的营业收入为5.99亿元,同比增长48.69%,归母净利润为1.10亿元,同比增长49.54%——这已是该公司上市以来,连续第三年保持业绩增长。

而同一时期,ST天山的营业收入仅为3.75亿元,同比增长51.99%,归母净利润为-1.40亿元,同比下降291.56%。这一收购案,曾被业内视为“蛇吞象”的典型。

2018年5月,ST天山宣布,以23.72亿元购得大象股份96.2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在在牛、羊的品种改良业务和牛羊肉业务外,新增户外广告媒体运营业务,业务结构有望优化。

然而,好景不长。收购完成仅3个月后,大象广告的问题便集中爆发。2018年8月,ST天山发布公告称,陈德宏所持股份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1.91%。陈德宏解释称是由市场客观环境变化,资金周转紧张,个人借款5000万元未如期偿还所致。

2018年12月,ST天山收到当地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ST天山被合同诈骗一案,符合立案条件,被立为合同诈骗案侦查。同时,陈德宏等原大象广告30名股东所持有的ST天山股份被冻结或轮候冻结。

2019年1月,ST天山发布公告称,发现大象广告原法定代表人陈德宏涉嫌合同诈骗、挪用大象广告巨额资金和违规担保,公司已经免去陈德宏时任的副总经理职务。2019年2月,陈德宏以及原大象广告董事会秘书陈万科被依法逮捕。

2020年,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就此事向昌吉州中院提起公诉。2021年5月11日,昌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案件发生以来,ST天山非但未能通过收购大象广告扭转业绩颓势,反倒深受其创。2018年至2020年期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46亿元、-6079万元、421万元,2018年亏损扩大260倍。2021年上半年,ST天山半年报显示,公司营收4063万元,同比下滑63.11%;归母净利润为-1032万元,同比下滑34.95%。

截至今日收盘,ST天山报价12.20元/股,涨幅达4.01%。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ST天山 大象广告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