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招股书整章重写之责谁来负?

证券日报 2021/10/12
导语

IPO招股书不能一写了之,写得不好,将面临整章重写!最近一段时间,至少有三家拟申报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在首轮问询中就被交易所要求重新撰写《招股说明书》(下称“招股书”)中部分重要章节。

我们不禁要问:企业还未上市,首先让公众了解企业的这份重要文件却被打回重写,这样的企业在上市后如何获得投资者的信任?

“请发行人:重新撰写‘业务与技术’章节,使相关内容与发行人产品销售收入结构相匹配,客观反映发行人业务情况,并删除重复冗余内容。”这是上交所在对一家拟上市企业的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中提出的要求。从这段表述中,我们至少可以看出三方面的问题:内容重复冗余、业务关系描述不清、不能客观反映发行人的业务情况。试问,一家连自己的业务关系都描述不清的企业,如何让投资者相信你的未来发展?

众所周知,招股书是IPO报审材料中最重要的文件,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招股书中的公司业务介绍、行业、公司财务状况披露、揭示未来发展方向等了解公司的真实情况。招股书的基本原则是要求发行人将一切对投资者进行投资判断有重大影响的信息予以充分披露,以利于投资者更好地做出投资决策。

而且,招股书也是申报材料中唯一一份由发行人、保荐机构、承销商、律师、会计师、评估师、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共同承诺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文件。

如果企业提交的招股书连专业的审核人员都看不懂、读不明白要表达的内容,投资者又如何能看得懂?又如何通过招股书做出正确的投资判断?招股书是法定的信息披露文件,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绝不能是粗制滥造、马虎应对的文件,更不能是草草一写了之。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必须要对招股书的真实、准确、完整负责。

笔者认为,这几起招股书整章重写事情的发生,再一次给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提出警示:招股书的真实、准确、完整是必然要求。发行人在招股书中对重要内容的“轻描淡写”,是对信披规则的漠视,是对投资者知情权的误导,更不利于企业未来的品牌建设。

至于中介机构,在核查中没有发现招股书中的主要问题,亦是没有归位尽责的表现。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中介机构发挥着专业把关的重要职责。监管层一再表态,严把“入口关”、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因为招股书、审核问询环节存在信披违规,或因在IPO现场督导过程中被发现问题,频频领罚单的也不在少数。

所以,如果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对上市这件事都敷衍了事,那么,未来面临的或许不仅仅是招股书被打回去整章重写那么简单了!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IPO 招股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