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亿市值海天味业宣布涨价 多家A股公司上调产品价格

证券时报 2021/10/13
导语

(原标题:5000亿“酱油茅”宣布涨价!股价一个月大涨超30%…多家A股公司上调产品价格,有公司年内已提价10次)

“酱油茅”终于调价了!

12日晚间,市值近5000亿元的“酱油茅”海天味业发布公告显示,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调整幅度为3%~7%不等。

无独有偶,另一A股公司龙佰集团也发布调价公告,对公司各型号钛白粉(包括硫酸法钛白粉、氯化法钛白粉)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国内各类客户上调700元人民币/吨,对国际各类客户上调100美元/吨。值得注意的是,有公司年内已发布10次发布产品调价公告,且全部为上调。

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调价似乎已成不少A股上市公司的共同选择。

5000亿市值“酱油茅”上调产品价格

”酱油茅“海天味业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鉴于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经公司研究决定,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调整幅度为3%~7%不等,新价格执行于2021年10月25日开始实施。

海天味业称,本次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对市场销售有一定的影响,因此调价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事实上,对于海天味业产品调价,市场早有一定预期。就在9月26日晚间,海天味业公告称,对于近期市场有关公司产品调价的传闻,公司说明如下:

由于今年以来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大幅上涨,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近期公司正在评估是否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但调价计划尚未最终确定。

如实施调价计划,会对公司的成本、利润、市场等多方面产生影响,因此调价对公司未来业绩是否增长带来不确定性。

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对海天味业提价也有一定预期。自9月中旬开始,股价开始持续上涨,不到一个月时间股价涨幅超过30%,截至目前,海天味业市值再次接近5000亿元。

多家A股公司上调产品价格 

有公司年内已提价10次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调价似乎已成不少上市公司的选择。

甚至有公司一年内已至少发布10次调整产品价格公告,且全都为上调,其中9次为上调9次主营产品价格。

比如龙佰集团12日晚间就发布公告称,根据钛白粉市场需求情况、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经公司价格委员会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公司各型号钛白粉(包括硫酸法钛白粉、氯化法钛白粉)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国内各类客户上调700元人民币/吨,对国际各类客户上调100美元/吨。

公司称,将密切跟踪钛白粉价格的走势及供需情况的变化,及时做好公司产品的调价工作。本次产品价格的调整,对公司整体业绩提升将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公司董事会提醒投资者注意,本次提价对销售量的影响尚具有不确定性,新销售价格持续时间也不能确定,存在产品价格继续波动的风险。

据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龙佰集团已至少发布9次主营产品——钛白粉的调价公告,且全部为上调。

另外,就在一天前的11日午间,龙佰集团刚还发布过一次价格调整公告,对另一产品——海绵钛产品的价格进行上调。公告称,根据海绵钛市场需求情况、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经公司价格委员会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公司下属子公司云南国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和甘肃德通国钛金属有限公司海绵钛产品含税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各类客户上调20000元人民币/吨。

由于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其他部分公司近期有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

如帝欧家居10月10日晚间公告称,鉴于近期各产区电力供应紧张,原材料及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帝欧家居之控股子公司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在采取规模制造、精益生产、集中采购等降本增效策略措施的同时,综合考虑市场承受能力等各种因素,经公司研究决定对主营产品价格进行合理调整,自2021年10月11日起上调瓷砖产品的销售价格。

另外,东鹏控股9月下旬公告称,鉴于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近期电力供应紧张,公司在积极采取精益生产、降本增效、集中采购、规模经营和合理安排产能等措施,应对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和供需影响的同时,将对主营产品价格进行合理调整,自2021年10月1日起上调瓷砖产品的销售价格。其中大零售产品方面,新零售渠道产品、零售600*1200及以下规格产品、非聚焦平价品,产品基准价、对应政策优惠价均上调5%;大包渠道方面,大包致美家、800*400中板产品基准价、对应政策优惠价均上调5%;工程渠道方面,10月1日起,工程全线产品基准价上调5%,原有工程项目增补货价审(含新增SKU、补货量超过合同签约量20%的)均在原合同成交价上调5%。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海天味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