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概念股”要来了!与周杰伦高度捆绑的巨星传奇将赴港IPO,明星光环能让其走多远?

证券时报 2021/10/13
导语

周杰伦的IP,竟能成就一家上市公司?

9月30日,巨星传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星传奇)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民银资本为独家保荐人。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7年的巨星传奇是一家新零售运营商,主营健康管理产品及护肤产品,主要通过微信等社交电子商务渠道销售。但备受关注的是,巨星传奇高度绑定艺人周杰伦,是周杰伦多场大型音乐会的分包商、策划者和投资者。

招股说明书显示,周杰伦的母亲叶惠美是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创办人之一,此外,周杰伦的多个亲人好友也是公司股东。财务数据显示,巨星传奇过去三年收入和利润连续增长,2020年收入高达4亿元。

收入高度依赖周杰伦IP价值

巨星传奇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新零售运营商,主营健康管理产品及护肤产品,主要通过微信等社交电子商务渠道销售。乍看是一家平平无奇的公司,但最大的亮点是,该公司与明星周杰伦深度捆绑。

巨星传奇在招股书中多次提到“独有的明星IP”。“我们与周杰伦先生的艺人经纪公司杰威尔音乐合作设计、开发及共有周同学二次元。周同学二次元即获认可为周杰伦先生的艺术化身。周同学是我们与杰威尔音乐共同拥有的商标。我们结合周同学二次元销售包括魔胴防弹咖啡在内若干产品,以增强我们的产品品牌及分销网络并提升消费者忠诚度。”

根据招股说明书,巨星传奇的业务包括周杰伦IP的运营以及新零售。其中IP运营包括活动策划、IP的许可管理以及文创产品的销售,新零售业务主要包括魔胴防弹咖啡、达人悦己护肤系列以及其他产品三个收入来源。

据了解,截至2019年末,魔胴防弹咖啡的销售收入为7190万元,2020年增长363.0%至3.33亿元。净利润由2018年的880万元增加至2020年的7560万元。在咖啡赛道竞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下,魔胴防弹咖啡能取得不错的销量,依仗的就是周杰伦这个大IP。巨星传奇表示,公司专注于利用各种社交电子商务渠道上以周杰伦独家IP为中心的私域流量,通过分销商及经销商来推广产品。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利用周杰伦的IP搞微商。

依靠周杰伦这棵IP摇钱树,巨星传奇在2018年、2019年、2020年的收入分别为0.95亿元、0.87亿元、4.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76.5万元、2271.9万元、7563.1万元。2021年上半年,巨星传奇营收为1.66亿元,较上年同期3.12亿元下降46.8%。同时,巨星传奇在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利润分别为877万元、2272万元、7563万元。2021年上半年巨星传奇利润为829万元,较上年同期的6580万元下降87.4%。这也体现了过度依赖周杰伦IP,也会带来极大的不稳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巨星传奇收入高度依赖魔胴防弹咖啡,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以及2021年上半年,魔胴防弹咖啡销售额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3%、72.8%、72.4%。

企业发展依靠明星IP隐患巨大

事实上,周杰伦周杰伦与巨星传奇并未直接产生联系,但从股权架构来看,巨星传奇的控股股东及创始人之一周杰伦的母亲叶惠美,与另一位创始人杨峻荣共同持有巨星传奇27.6%的股份。其中,杨峻荣正是周杰伦艺人经纪公司的董事,而周杰伦的御用作词人方文山是公司高管。

巨星传奇另外一位持股27.6%的大股东马心婷,据了解她很早就开始与周杰伦经纪公司合作,之前风靡一时的周杰伦电竞品牌“魔杰电竞”就是双方的第一次试水。自那之后,餐饮、娱乐逐渐成为马心婷想要继续扩展“周杰伦商业宇宙”的下一站。而“微商女王”李婷就是这时候入伙,开始全权负责魔胴防弹咖啡的经销工作。

此次巨星传奇申请港股上市的消息,使得周杰伦的商业版图布局再次受到外界关注。事实上,除了音乐事业之外,周杰伦的商业版图已经横跨到球鞋服饰、古董、KTV、餐饮、电竞等多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周杰伦在2016年将自己创办的耳机品牌TiinLab耳一号并入1MORE万魔耳机,并以股东身份加盟万魔,担任创意官。万魔是小米的生态链企业,累计耳机出货量为3300万条,2018年初就已启动上市事宜,当时的估值已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

2017年4月,周杰伦与IDG资本共同创立“魔杰电竞”品牌,在深圳福田区开了一家名叫“魔杰电竞”的网咖。这家被称为“地表最强电竞馆”的奢华网吧占地1700平方米,从耳机到键盘、鼠标甚至鼠标垫全是定制款,还印有周杰伦专属的“J”字logo。

毫无疑问,周杰伦在音乐领域的知名度为其IP的商业化道路打下坚实基础,且其个人IP的价值也经得住市场的验证。但是有分析指出,作为一家企业,仅仅依靠明星IP来获得发展的资本,危险系数极高,一旦明星或者网红的影响力消退,将对公司的经营带来巨大影响。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巨星传奇 周杰伦 港股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