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独角兽圆心科技赴港IPO

证券时报 2021/10/18
导语

腾讯投资的又一家互联网医疗独角兽赴港IPO。据港交所10月15日披露,北京圆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圆心科技”)递表港交所主板,高盛、中信证券担任其联席保荐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照2020年的营收计算,圆心科技是中国第一大专注于处方药的综合医疗交付平台。

妙手医生晋身独角兽

圆心科技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北京,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医疗及慢病管理领域独角兽企业,旗下拥有妙手医生、圆心药房、圆心惠保等业务板块,形成就医、用药、支付综合性服务平台。

招股书显示,圆心科技创始人为何涛,曾任职于健一网(备注:中国最早的药物及医疗器械在线销售平台之一),目前圆心科技拥有269家于中国成立的附属公司。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0年,按收益计是中国第一大专注于处方药的综合医疗交付平台。

截至2021年8月31日,圆心科技在中国30个省份以圆心药房品牌开设了251家药房。拥有技术驱动的综合在线医疗服务及药房平台妙手医生,是中国首批取得医疗执业牌照的互联网医院之一。

圆心科技业务模式专注于患者的整个医疗服务周期。业务的三大支柱即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供给端赋能服务及创新医疗健康服务。

招股书显示,圆心科技医院服务网络包含超过340家医院,覆盖中国23个省和80多个城市,其中超过130家医院为三甲医院。截至2021年8月31日,其线下药房网络以圆心药房品牌运营251家线下药房,其中,217家线下药房战略性地布局在医院附近半径1公里以内。此外,圆心科技药学团队由418名专业药师组成,包括41名经MTM和CMTM认证的药师。

圆心科技通过妙手医生提供各种便捷医疗服务,其主要包括在线咨询、患者管理、复诊处方服务等。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8个月,妙手医生的每月平均用户访问量约为4150万。累计拥有约320万付费用户。

此外圆心科技与包括130多家三甲医院在内的340多家医院合作开发以移动应用APP、微信小程序或公众号形式运作的在线医疗服务平台,以提供在线医院功能,如在线问诊、智能转诊以及预约解决方案。业绩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妙手医生是中国互联网医疗及用药管理领域独角兽企业,系圆心科技的互联网医疗品牌。据了解,2019年10月,妙手医生凭借独特的“医-患-药-险”服务闭环跻身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2020年3月,圆心科技荣登iMedia Research权威发布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TOP100。

腾讯为重要股东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圆心科技实现营收分别为8.19亿元、23.52亿元、36.29亿元。2021年前8个月营收36.12亿元。圆心科技同期亏损分别为1.18亿元、2亿元、3.63亿元。2021年前8个月亏损为4.62亿元。

股权结构上,天津川又集团持股29.82%,圆妙人持股7.19%,合共拥有37.01%的权益。天津川又集团、圆妙人、何涛及何伟庄为控股股东。

圆心科技经历多轮融资。今年8月,圆心科技刚完成15亿人民币F轮融资。在本轮融资后,圆心科技进一步扩大患者院外服务网络,为多病种患者定制诊后病程管理体系。圆心科技计划加速数字化医院网络的构建,构建患者服务入口,为患者提供院内院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周期诊疗解决方案;进一步开发多病种多形态的商业健康险产品,满足用户多层次的医疗健康保障诉求;打造连接患者、医生、医院、药企和保险的IT系统和数据体系,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

招股书还显示,IPO前,腾讯持股19.55%、红杉持股16.21%,启明持股7.12%。圆心科技是腾讯在医疗领域持续投资支持的公司。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圆心科技 赴港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