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排队5年,毛戈平股份首发上会通过,80%高毛利率受问询

财经网 2021/10/2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排队5年之久后,毛戈平股份迎来首发上会。

10月21日,中国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第113次工作会议召开。审议结果显示,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毛戈平股份”)上交所主板首发通过。

公司此次发行拟募集资金5.12亿元,将用于渠道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形象设计培训机构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毛戈平股份于2016年12月首次提交招股书,并于2017年9月提交更新版本。截止此次上会前,招股书依旧停留在2017年的版本。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三类产品:面向都市女性的本土高端化妆品品牌“MGPIN”、定位于二、三线城市女性消费者的“至爱终生”品牌以及化妆技能培训。其中,MGPN品牌产品的收入占总收入7成以上。

审核会议上,发审委针对毛戈平股份的销售模式、生产模式、收入模式等问题展开问询。

销售模式方面,公司产品主要通过百货专柜模式、电商模式、经销模式、培训模式销售。发审委要求其说明MGPIN品牌及至爱终生品牌采用不同销售模式的商业合理性,以及不同销售模式下毛利率差异的原因。

生产模式方面,公司产品的生产主要通过外协模式进行,且对莹特丽科技、上海致新生物的采购金额较高。发审委要求其说明,是否对上述两家外协加工厂商存在重大依赖。

另外,报告期内,毛戈平股份产品毛利率维持在80%以上,高于欧莱雅、资生堂等同业公司。发审委要求其说明,在研发能力、知名度不如一线品牌的情况下,毛利率较高的合理性。

图源:招股书

在收入模式方面,公司化妆培训收入逐年下降。发审委询问其办学许可取得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诱导、强制学员购买产品或使用“美容贷”的情形。

招股书显示,毛戈平股份成立于2000年7月,前身为杭州汇都化妆品有限公司,于2015年完成股份制改革。2014年至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9亿元、3.21亿元、3.43亿元、2.0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711万元、5462万元、5332万元、3562万元。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毛戈平股份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