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推进主板注册制改革条件正逐步具备

证券日报 2021/10/22
导语

10月21日下午,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的“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平行论坛上,围绕如何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如何加快完善符合中国实际的直接融资体系、结构和制度建设,监管和市场人士纷纷建言献策。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近年来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以及后续制度的不断完善,推进主板注册制改革的条件正逐步具备。与此同时,业内专家认为,需要加快完善促进科技创新的直接融资体系,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注册制改革真正到位

有赖于有效的市场约束

证监会市场一部主任李继尊表示,注册制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实现方式是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这方面,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主要有三个突破:一是优化发行上市条件,把实质性门槛尽可能转化为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提高对企业特别是科创企业的包容性。二是审核注册的标准、程序、内容、过程、结果公开,增强可预期性。三是对新股发行的价格、规模等不设任何行政性限制,消除不必要的干预。

李继尊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修订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则,以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此外,证监会正在评估完善试点注册制的各项安排,优化各项改革措施的组合搭配,以进一步增强协同效应,提高改革的获得感。

“注册制改革真正到位有赖于有效的市场约束,包括市场主体的归位尽责、‘买方市场’的形成等,也需要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诸多情况表明,整个市场正在朝着这个方向演进,一级市场的供求关系在改善,二级市场的估值体系在优化,市场主体的规范意识在增强。”李继尊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需要各方面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证监会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部署,保持改革定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改革进行到底。

李继尊认为,通过近年来科创板、创业板的试点,以及后续制度的完善,推进主板注册制改革的条件正逐步具备,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主板注册制改革将水到渠成。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科创板市场在投资者结构、市场定价效率方面呈现出积极变化。”上交所副总经理卢大彪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专业投资者持有科创板上市公司流通市值比例约为41%,其中,外资持股比例约5%。市值超过200亿元的上市公司平均股价涨幅约347%,市值小于30亿元的上市公司平均股价涨幅约47%,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优质优价、龙头溢价。

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表示,注册制下,对中介机构的执业要求大幅提高。中介机构要不断修炼内功,优化内部管理,提高保荐机构的执业水平。

随着项目增加和风险责任的加大,中介机构要加强质控,结合人员标准和团队建设,切实把控好项目执行风险和信息披露风险,建立健全风险项目责任人问责机制。另外,中介机构应利用信息化服务手段,全面把握项目风险分布,进一步细化完善尽职调查标准,细化阶段审核流程要求,不断提升执业和服务能力。

加快完善促进科技创新的

直接融资体系

在我国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过程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既是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重要目标。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直接融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占比约为28%,市场规模、质量和结构持续改善。”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望军表示,下一步,要牢牢把握支持科技自立自强这个关键,通过“四个提升”,加快完善促进科技创新的直接融资体系,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多层次市场的覆盖面,增强直接融资体系的包容性。二是提升市场基础制度的完备性,增强直接融资服务的针对性。三是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增强直接融资监管的有效性。四是提升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合力,增强直接融资发展的协同性。着力构建科技、产业、金融协同互促的政策体系,推动完善法治、财税、产权和投资者权益保护、诚信约束等配套制度,营造促进直接融资发展的良好生态。

在提高我国直接融资比重方面,私募基金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债券等其他层次资本市场偏重于成熟期、重整期、重资产等企业融资方式不同,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基金的发展明显扩大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企业融资的广度、深度和强度,满足了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证监会市场二部主任王建平表示。

他介绍,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私募基金面临的问题,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推动《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完善《私募基金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建设。明确持续展业的规范性要求,提升合规展业水平。二是坚持分类施策、扶优限劣,改善行业募资、投资、退出和税收环境,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防范化解行业风险。三是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引入长期资金,支持行业持续发展和奠定长期投资基础。国际经验表明,高质量的长期投资者,对管理人的约束能明显改善其投资绩效。四是持续督导行业提升合规水平,特别是要提高管理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深度理解以及投后管理的专业能力,提升服务直接融资的质效。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主板 注册制改革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