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天齐锂业前三季度净利增148%,赴港上市融资“补血”

财经网 2021/10/2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度持续上升,以及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国内“锂业双雄”之一的天齐锂业(002466.SZ)同比扭亏,交出一份营收净利双增长的“成绩单”。

10月29日,天齐锂业发布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8.73亿元,同比增长59.58%;归母净利润5.3亿元,同比增长148.0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22亿元,同比增长87.48%。

截至10月29日收盘,天齐锂业股价报收94.26亿元,上涨2.65%,市值1392.31亿元。

高杠杆收购拖累业绩,引入战投后扭亏为盈

10月29日,天齐锂业发布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8.73亿元,同比增长59.58%;归母净利润5.3亿元,同比增长148.0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22亿元,同比增长87.48%。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天齐锂业曾在业绩预告中归结为三方面原因:一方面,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游正极材料订单回暖,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锂化合物产品销量和销售均价均较上年同期增长。

与此同时,本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增资扩股引入澳洲战投IGO Limited的交易完成,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债务重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相关准则要求,确认了与银团并购贷款展期相关的债务重组收益6.73亿元,计入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公司归母净利润1.45亿元。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对联营公司SQM(智利化工矿业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天齐锂业于2010年登陆深交所,专注于锂精矿及锂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包括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金属锂等,电池级产品主要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原材料。

上市以来,天齐锂业的业绩稳步增长,净利润从0.39亿元一度增长至超20亿元。但是,2018年的一笔举债收购成为公司由盛转衰的分界点。

2018年12月,天齐锂业耗资40.66亿美元(约合259亿元人民币),高价收购全球三大盐湖提锂巨头之一的SQM公司23.77%的股权,公司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底的40.39%攀升至73.26%。

随后,高杠杆带来巨额的财务费用叠加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遇冷,公司净利润急转直下,2019-2020年分别亏损59.83亿元、18.34亿元,期间利息费用分别高达10.1亿元和10.38亿元。

为缓解债务压力,2020年末,天齐锂业披露,全资子公司TLEA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IGO。今年7月,天齐锂业完成来自IGO的13.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0亿)融资。

年内逾31亿元债务到期,重启赴港上市“补血”

引入战投后,天齐锂业债务包袱已减轻不少。

10月29日,天齐锂业对深交所回函表示,2021年以来,公司通过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IGO的交易偿还银团并购贷款本金12亿美元及对应利息,利用经营结余资金偿还国内借款本金5.67亿元,同时利用境外子公司和参股公司分红款陆续提前归还银团并购贷款本金约0.3亿美元。2021年初至今,公司合计偿还借款本金约85.62亿元人民币;截止2021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至约61%。

同时,天齐锂业表示,截止目前,公司未来一年内即将到期的金融负债余额约31.6亿元人民币,包括国内流动资金贷款约21亿元人民币和领式期权融资约1.59亿美元,此外,将于2022年11月25日到期的银团并购贷款本金余额约6.68亿美元。

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12.23亿元,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分别为0.51、0.38。

针对前述债务,天齐锂业称,公司已如期完成与IGO的交易并偿还银团贷款本金12亿美元,上述银团贷款自动展期至2022年11月25日的实质性条件已经达成;公司一直保持与地方政府、监管机构和国内合作银行的良好沟通和合作,对公司短期债务采取“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等保障措施。

除此之外,天齐锂业寄托于赴港融资。

今年以来,锂电池的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锂矿资源成交价格屡创新高,有“锂”走遍天下一语道破了市场对于锂电材料的追捧。

截至目前,天齐锂业拥有3.45万吨/年碳酸锂产能、0.5万吨/年氢氧化锂产能,还有4.8万吨/年氢氧化锂、2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的在建项目,公司预计奎纳纳一期2.4万吨氢氧化锂项目力争于2022年第四季度达产。

而借着新能源的浪潮,手握不少优质锂资源的天齐锂业,已于近期重启港股上市计划。

9月13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的议案》,待提交至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表示,正在积极筹备港股发行的相关事项,如能按期顺利实施,将根本性改善公司的资本结构和财务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前三季度净利润顺利扭亏,但天齐锂业的业绩与同行企业仍存较大差距。

今年以来,碳酸锂价格涨幅超2倍,在第三季度突破12万元/吨,截至目前已达19万元/吨。在此背景下,10月26日,另一锂业巨头赣锋锂业(002460.SZ)发布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0.4亿元,同比增长81.19%;归母净利润24.73亿元,同比增长648.24%。营收及净利润增幅均远超天齐锂业。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天齐锂业 三季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