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大客户集中度高、资产负债率超100%、销货能力存疑,“三座大山”考验鸿承环保科技现金流

财经网 2021/11/05
导语

据港交所10月27日披露,金矿有害废物处理企业鸿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承环保科技”)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拟全球发售2.5亿股,第一上海为鸿承环保科技独家保荐人。

中国是黄金和各种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的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国内的金矿欲提炼黄金,大多直接作氰化处理,这会产生大量金矿氰化尾渣及堆浸尾渣。其中,氰化浸出残余物作为黄金生产的主要有害废物之一,其处理一直受到重视,致使金矿有害废物处理市场于过去数年出现大幅增长。

招股书显示,鸿承环保科技是一家扎根于中国山东省的金矿有害废物处理公司,其业务分为两部分,分别是金矿有害废物处理,及从中回收及提取具有经济价值的资源以供销售。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的报告,按金矿有害废物处理量计算,鸿承环保科技在山东省及中国排行第一,实际处理量为约108万吨,占2020年山东省及中国总实际处理量分别约26%及18%。

出于扩产、加大研发能力及补充流动资金的需要,鸿承环保科技香港股发起冲击,而公司大客户集中度高、资产负债率高、销货能力存疑等问题也随招股书的披露一同浮出水面。

大客户集中度高,话语权较弱恐背负信贷风险

财经网通过翻阅鸿承环保科技招股书了解到,报告期内,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2018-2020年及2021年前4个月,鸿承环保科技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其总营收的比重分别约为69.8%、67.3%、71.8%及82.1%,其对最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超过2成,分别达到22.6%、21.4%、27.3%及24.1%。

一般来说,环保企业由于业务特性,会对大客户授予一定信贷期,允许客户在接受服务或收到商品后一段时间内付款,鸿承环保科技自然也不例外。但由于公司的收入主要依赖大客户,因此不可避免地要承担较为集中的信贷风险。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2020年末、2021年4月30日,鸿承环保科技的贸易应收账款总额中,分别有约62.7%、72.5%、99.9%系五大客户结欠。鸿承环保科技表示其无法保证该等主要客户将继续按鸿承环保科技接受的费用与公司订立合约,也无法保证客户日后将维持财务稳健。因此,公司存在无法收回该等客户结欠款项的风险。

除大客户之外,2018-2020年末及2021年4月末,鸿承环保科技的贸易应收款项净额分别约为1890万元、34.8万元、2280万元、1470万元,而公司2021年前4个月的平均贸易应收款项周转日自2020年的20.6日上升至33.2日,回款速度有所放缓。

鸿承环保科技坦承,公司流动资金取决于客户的及时付款,但公司不能保证结欠的所有贸易应收款项将会按时结付。因此,公司在收取客户结欠的贸易应收款项方面面临信贷风险。如有大额款项未能及时结付,则鸿承环保科技的表现、流动资金及盈利能力将受到不利影响。

资产负债率超过100%,销货能力存疑

由于鸿承环保科技的部分客户无法及时付款,因此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倚赖银行借款及其他负债,为其业务营运及资本开支提供资金。

报告期内,鸿承环保科技的债务分别为1.22亿元、1.45亿元、1.44亿元、1.36亿元,包括计息银行借款、租赁负债、应付控股股东款项及其他与租赁安排相关的负债。同期,鸿承环保科技的资产负债比率(即相关年╱期末的总债务除以总权益再乘以100%)分别为约683.0%、218.7%、136.0%、110.6%,均超过100%,可谓“债台高筑”。

高负债或对鸿承环保科技的流动资金、业务营运及财务表现产生不利影响,对此公司也坦承,高资产负债率或将对公司产生5方面影响:一是导致公司更易受不利的整体行业环境或任何利率增幅的影响;二是限制公司针对业务变动或经营所在行业变动的灵活规划或回应的能力;三是可能限制公司寻求策略性业务机会;四是限制公司灵活管理现金流量的能力,因为很大比重的现金将须分配至偿还债务;五是削弱其取得进一步外部融资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鸿承环保科技“债台高筑”的同时,公司或还面临销货能力存疑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鸿承环保科技的存货包括原材料、在制品及制成品(原材料主要包括公司从上游客户收集的氰化尾渣;及其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耗材。在制品指截至年末已进入生产程序的金矿有害废物。制成品指准备出售的再生产品)。

2018-2020年末及2021年4月末,鸿承环保科技的存货分别约为450万元、1730万元、2400万元、2710万元。然而在鸿承环保科技的存货金额逐年升高的同时,其平均存货周转日还逐年延长,分别约为36.7日、77.3日、92.4日及112.9日。

对此,鸿承环保科技表示,公司无法保证其不会遇到任何存货滞销。因此,倘若鸿承环保科技无法有效管理存货或未能处置多余的存货,公司可能面临存货过时及或大量存货撇减的风险,这或对公司的经营现金流量造成压力,并对其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鸿承环保科技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