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沸点|首日破发股价深跌12.12%,研发投入递减,“AI医疗第一股”鹰瞳科技如何撑过“50年”?

财经网 2021/11/05
导语

AI医学影像作为目前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最有前景的赛道之一,吸引了很多目光。自2014年AI医疗概念在中国萌芽后,行业迎来了AI医疗企业的第一波“上市潮”。包括鹰瞳科技、科亚医疗、推想医疗和数坤科技在内的四家企业,均于近期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而北京鹰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鹰瞳科技”)则抢先一步,成为“AI医疗第一股”。

鹰瞳科技于今日上市,拟募资18.1亿港元,实际募资16.72亿港元,由中信证券、瑞银集团联席保荐。上市当天,鹰瞳科技开盘即破发,股价一度深跌12.12%,随后跌幅收窄,截至发稿,鹰瞳科技报69.75港元/股,跌幅7.12%,总市值72.2亿港元。

科技快速发展,AI商业化落地进程也在不断加速。华安证券分析认为,今明两年或将成为人工智能企业的密集上市期。但就鹰瞳科技而言,尽管已顺利上市,但其自身“造血”能力差短期难以盈利的风险仍不可避免,强敌环伺研发投入逐年递减,想要获得医生、患者及市场的认可仍需时间。

“造血”能力不足,研发投入递减,鹰瞳科技能否兑现“50年”诺言?

鹰瞳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提供人工智能视网膜影像识别的早期检测、诊断与健康风险评估解决方案的公司。

据招股书披露,2019至2021年上半年鹰瞳科技的营业收入为3041.5万元、4767.2万元、4947.7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715.8万元、-8006.4万元、-3759.7万元。同时,鹰瞳科技在招股书中坦言,预计2021年将产生更多的净亏损,主要归因于大量的经营开支,包括员工数量增加、研发活动扩展、支持商业化计划及一次性开支带来的研发开支、销售开支及行政开支。

财经网发现,2019至2021年上半年鹰瞳科技的研发开支分别为4121.2万元、4230.9万元、2400.5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35.5%、88.8%、48.5%。在亏损收窄的情况下,鹰瞳科技的研发投入力度正在逐年降低。

图片1

图片来源:中泰证券研报

据招股书披露,鹰瞳科技目前的研发团队共有88人,并有多款在研产品,除了核心产品Airdoc-AIFUNDUS 1.0自2021年开始投产外,其余产品均尚处研发阶段。其中仅其核心产品版本Airdoc-AIFUNDU便有可覆盖更多慢性疾病的2.0和3.0两个版本正在研发,此外还有七种针对甲状腺机能亢进,痴呆症等其它病症的健康风险评估解决方案,以及两款自研的视网膜影像识别用眼底相机都处于研发流程。

图片2

图片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鹰瞳科技在中国拥有152项专利及专利申请,包括中国的34项获授专利及118项专利申请,以及6项已发布PCT申请,其中22项专利及专利申请以及2项已发布 PCT申请均与核心产品有关。此外,在《柳叶刀》、《英国眼科学杂志》、《英国皮肤病学杂志》等权威同行评审科学期刊,以及MICCAI等人工智能学术会议上,鹰瞳科技还发表了逾20篇论文。

但实际上,从鹰瞳科技对这些学术和技术的应用上看来,目前投产的仅Airdoc-AIFUNDUS 1.0版本一款产品,且自2021Q1开始产生收入,截至二季度末共产生351.3万元的收益,仅占比7.1%。Airdoc-AIFUNDUS 1.0版本当下仅适应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种慢性疾病,按目前的技术仅能对病变部位进行识别并提供诊断提示,无法作为确诊的标准和后续治疗的主要参考。另外,由于眼底影像分析并未被纳入医保范畴,参照此前Airdoc-AIFUNDUS 1.0版本在安徽省的两家医院单次眼底影像分析的价格为140元、180元,患者在需要做一次人工医疗影像的基础上再负担额外支出,接受度有待商榷。

此外,鹰瞳科技还自建了全面视网膜影像数据库,囊括了370万张完整的真实世界用户视网膜影响和相对应的多模态数据。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已于9月1日起开始实施,该法要求企业需按照规定储存,管理相关数据,并严格按后续制定的《数据跨境转移办法》向境外提供相关数据。鹰瞳科技当前所建的数据库,未来也面临一定的监管风险。

眼底是唯一能直接无创观测血管和神经的组织,通过眼底检测能够反映的疾病有1000多种,常见病有200多种。但目前鹰瞳科技的核心产品Airdoc-AIFUNDUS 1.0版本仅用于辅助诊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2.0版本和3.0版本也仅可拓展至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网膜脱离等更广范围的适应症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未来鹰瞳科技在产品研发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AI视网膜识别赛道无疑是明然的,除鹰瞳科技外,这一赛道还吸引了腾讯、百度、谷歌IBM等强势互联网大厂入局,竞争日益激烈。对于身处这一赛道的鹰瞳科技而言,其目前所积累的370万数据库以及逐年递减的千万级研发投入并没有明显优势。

图片3

图片来源:招股书

鹰瞳科技的创始人张大磊曾多次公开表示,通过视网膜影像监测血管和神经问题,至少需要50年的长跑。鹰瞳科技目前已在这条赛道上跑了6年,在行业内刚站住脚,其研发投入便已开始下滑。对于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而言,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强大的技术背景,否则,如何撑过“50年”?

年内港股已有18只医药股破发,鹰瞳科技首日深跌12.12%难抵“破发魔咒”

全球AI医疗处于高速成长期。相对于制造业、通信传媒、教育、零售等人工智能应用,AI 医疗具有广阔的市场以及多元化的需求,但目前国内AI医疗总体行业渗透率较低,相对美国AI医疗投入占医院收入的比例为5%而言,中国仅有0.5%,长期存十倍的潜在增长空间。

不过近年来我国AI医疗发展迅速,并吸引了大批资金进入。自2018年AI应用于基金检测序列以来,AI医疗的商业化模式逐步形成。根据艾瑞咨询统计,2018年AI医疗市场规模增速616.7%,总融资71 笔,融资总规模达30.5亿元。2019年后,AI医疗以 40%-60%的增速快速发展。2020年中国AI医疗总融资金额达到39.8亿元,B轮之前的投资额占70.6%,其中AI辅助检查是仅次于AI新药研发的第二大赛道。

图片4

图片来源:安信证券研报

AI医学影像则是目前AI医疗商业化落地最有前景的赛道之一。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AI医学影像市场预计将由2020年的3亿元增至2030年的923亿元,其中AI视网膜识别行业规模在2030年预计将达到340亿元。

AI医学影像是指借助AI技术,达到对医学影像病灶的智能识别和勾画,主要用于协助医生进行疾病监测及诊断以及健康风险评估。国内目前已批准上市的AI医学影像产品超过15款,多以心脏病、眼科、神经系统、骨骼为业务方向。其中包括鹰瞳科技的糖网眼底图像辅助诊断软件、科亚医疗的冠脉血流储备分数计算软件、推想科技的肺结节CT影像辅助检测软件、数坤科技的CT造影图像血管狭窄辅助分诊软件等。

图片5

图片来源:Boom Health

除鹰瞳科技外,科亚医疗、推想医疗和数坤科技也于近期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其中科亚医疗2021年3月递表,鹰瞳科技6月递表,推想医疗和数坤科技分别于8月和9月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若仅从递表时间上看来,科亚医疗似乎更有希望成为“AI医疗第一股”,但由于其招股书超出6个月“失效”,而被鹰瞳科技抢了先。

从财务面上来看,上述四家“AI医疗”企业在其披露的报告期内均亏损。Wind数据显示,2019和2020年两年,鹰瞳科技营收7808.7万元,净亏损1.67亿元;科亚医疗两年营收187.60万元,净亏损5.35亿元;推想医疗两年营收3456.70亿元,净亏损9.95亿元;数坤科技两年营收2571.5万元,净亏损2.20亿元。截至2020年末,鹰瞳科技、科亚医疗、推想医疗、数坤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61.01%、70.52%、81.78%、83.47%,员工规模分别有289人、407人、274人、458人。据wind数据披露,最近一年四家企业营收增长率分别为56.74%、-39.25%、322.00%、3165.84%。

中泰证券在对鹰瞳科技做新股报告时,从综合公司成长性、估值水平、市场稀缺性、保荐人往绩、市场氛围等综合给予鹰瞳科技64分的评价(100分为满分)。

据中泰证券研报,由于鹰瞳科技属于AI视网膜影像识别概念股,目前暂无合适可选标的进行比较,故而选取2021年以来港股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首日表现作为参考。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年内港股共有28家生物医药企业上市,除今日上市的鹰瞳科技和三叶草生物外,另有26只生物医药股,在其中有9只上市首日破发,截至11月5日午间收盘,已有18只生物医药股跌破发行价。

鹰瞳科技也同样难免首日破发的命运。11月5日鹰瞳科技上市当天,开盘价为67.7港元,较发行价75.1港元下跌11%,股价一度深跌12.12%,随后跌幅收窄,但依然维持破发状态。截至发稿,鹰瞳科技报69.75港元/股,跌幅7.12%,总市值72.2亿港元。

图片6

图片来源:wind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鹰瞳科技 IPO 破发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