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于特拟延期归还2亿 货币资金仅4亿短期借款高达29亿

长江商报 2021/11/19
导语

原标题:搜于特拟延期归还2亿募资继续补流 货币资金仅4亿短期借款高达29亿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刚将3亿元募资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搜于特另一笔募资也无法按时归还。

近日,搜于特(002503.SZ)公告表示,公司在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延期归还闲置募集资金2亿元,并继续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搜于特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公司业绩下滑,资金紧张,目前已出现多笔债务逾期及由此导致的多宗诉讼仲裁。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1年7月份以来,搜于特已4次发布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

而且,三季报显示,搜于特货币资金4.05亿元,短期借款为28.99亿元,资产负债率升至77.46%。

3亿仓储项目募资用途被变更

2020年11月17日,搜于特公告称,2019年11月26日,公司同意公司使用“仓储物流基地建设项目”闲置募集资金3亿元及其利息收入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截至2020年11月16日,搜于特已将前述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3亿元及其利息收入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就在“还钱”同一天,搜于特公告表示,公司同意使用“仓储物流基地建设项目”闲置募集资金3亿元及其利息收入、“时尚产业供应链总部(一期)项目”闲置募集资金2亿元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公司本次董事会审议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彼时,搜于特还表示,此举是为了提高募集资金的综合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成本,促进主营业务发展。

搜于特主要从事品牌服饰运营、供应链管理、品牌管理和医疗用品等业务,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为中国具备领先优势的时尚生活产业综合服务提供商。

然而,这两笔钱,搜于特一笔都没有归还。

2021年7月31日,搜于特公告表示,公司同意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仓储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并将上述项目剩余募集资金余额3.18亿元及利息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搜于特的“仓储物流基地建设项目”累计投入募集资金133.99万元,占该项目投资规划资金的0.45%,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3.18亿元(含利息收入)。

搜于特表示,7月14日,公司同意将品牌服饰“潮流前线”货品生产模式调整为以“直接外部采购成品为主”的模式,即公司不再采购服饰原材料,为此公司对服饰原材料的仓储需求将大幅减少。

同时,搜于特还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公司业绩下滑,库存增加,资金紧张,目前已出现多笔债务逾期及由此导致的多宗诉讼仲裁,目前急需流动资金化解流动性危机,渡过难关。

为此,经审慎研究,搜于特决定终止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仓储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逾期债务已达13.8亿

4个月后,搜于特的另一笔募资也无法按时还上。

11月16日,搜于特公告表示,公司在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延期归还闲置募集资金2亿元,并继续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延期归还期限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搜于特同样表示,公司业绩下滑,资金紧张,目前已出现多笔债务逾期及由此导致的多宗诉讼仲裁,公司目前难以将已补流的募集资金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等。

值得一提的是,董事会上董事古上对上述议案投了弃权票,弃权理由为:公司前次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目前尚未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不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相关规定。

2021年7月份以来,搜于特已4次发布累计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

其中,仅9月28日至11月4日期间,搜于特及控股子公司累计新增涉案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诉讼、仲裁事项6项,涉案金额合计3.74亿元,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37.74亿元的9.92%。

8月5日,搜于特披露称,公司因股票质押融资或担保违约存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将在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90天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3092.72股,减持比例不超过搜于特总股本的1%。

然而,还没满15天,8月24日,搜于特披露,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马鸿质押于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被强制平仓,于8月19日至23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927.45万股,占搜于特总股本的0.30%,减持股份时间距披露减持计划未满15个交易日。

广东兴原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搜于特的部分股份被强制平仓,于2021年8月20日至23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2828.37万股,占搜于特总股本的0.91%。

上述交易导致合计减持3755.82万股,占搜于特总股本的1.21%,减持比例超过搜于特总股本的1%。

8月30日,搜于特披露的《关于新增部分逾期债务及部分资产被冻结的公告》显示,截至8月26日,公司及子公司逾期债务合计13.8亿元,占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6.57%。

截至8月26日,搜于特及子公司合计被冻结银行账户74个,占上述公司账户总数136个的54.41%;被冻结的资金余额合计1171.9万元,占2020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0.31%,占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2020年末经审计货币资金余额的1.03%。

三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搜于特货币资金4.05亿元,短期借款为28.9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7.46%。

前三季度,搜于特实现营业收入40.41亿元,同比下降30.08%;净亏损21.28亿元,同比止盈转亏,去年同期净利6023.35万元。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搜于特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