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甩卖影院资产包,并购资产巨亏 *ST当代能否摆脱危局

证券日报 2021/12/01
导语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刘钊

11月30日10时,*ST当代的影院资产包拍卖正式结束,标的物被买家以起拍价1元成功拍下。距离退市一步之遥的*ST当代,能否通过剥离不良资产来挽救危局?

不良影院资产包1元“甩卖”

11月3日晚间,*ST当代发布公告称,拟挂牌整体转让公司全资孙公司运城威丽斯冠宇影院有限公司100%股权、霍尔果斯当代华晖影院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厦门泰和鑫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其控股孙公司霍尔果斯当代浪讯影院管理有限公司63.5821%股权。上述4家公司的股东权益评估值合计数-6092.76万元作为挂牌价格参考标准,按照1元名义价格作为挂牌底价出售。

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院线资产的经营业绩及影院上座率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2020年度及2021年1月份至8月份,上述4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均较以往年度有较大幅度下降。

*ST当代表示,本次交易的目的是为了降低自身经营风险,优化资产结构,推动公司业务转型,剥离低效资产。若本次交易完成,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将得到积极改善。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标的公司股权,标的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ST当代针对深交所关注函发布的回复公告称,该笔交易将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增加投资收益8787万元,依照账龄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1948万元,累计可增加净利润约6839万元,净资产同比可增加约6839万元。上述4家影院今年1月份至9月份合计亏损6616万元,因此本次交易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为223万元。

如果此次拍卖的4家公司所产生的营业收入不纳入*ST当代合并报表范围内,预计将对公司2021年度业绩产生影响。根据4家公司公布的审计报告,2021年1月份至8月份,4家公司营业总收入为0.25亿元。其中,霍尔果斯当代浪讯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以63.5821%计入。

尽管成功拍卖了4家亏损公司,但对*ST当代的业绩影响也是杯水车薪。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权益(净资产)总计为-2.103亿元,虽然拍卖后净资产可增加约6839万元,但仍处于巨额亏损状态。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ST当代通过拍卖不良资产来增厚利润,并不是太靠谱的手段,只能给公司减轻负担,而不是贡献利润。”

并购资产巨亏

资料显示,*ST当代是由*ST大水在2011年初更名“当代东方”而来,主营业务由水泥转型为影视传媒。在转型之初,厦门当代置业集团以资金支持等方式帮助上市公司发展包括但不限于旅游地产、文化地产、物流等产业,但当时具体的转型方向并不明晰。

2014年5月份,当代东方斥资11亿元收购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100%股权,溢价率近12倍。虽然溢价很高,但公司投资的《军师联盟》《热血长安》《北京遇上西雅图》等影视剧大受市场认可,在影视业成功打响了名头。

该收购案让当代东方的业绩大为改观,营业收入由2014年的0.22亿元陡增至2015年的4.93亿元,归母净利润也由2014年的亏损55.62万元扭亏为盈至2015年的1.11亿元。2016年是当代东方业绩最辉煌的一年,实现营业收入9.8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78亿元。

然而,在盟将威被当代东方收购之后,再未打造出亮眼的影视剧产品,经历“剧荒”的盟将威迅速从巅峰跌落谷底,当代东方的业绩也随波逐流、节节败退,2020年营业收入仅为2.083亿元。公司的归母净利润更是惨不忍睹,2018年巨亏16.01亿元,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和净资产均为负值,深交所因此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公司股票简称由“当代东方”变更为“*ST当代”。

虽然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一度扭亏为盈,但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仍为亏损。2021年,因*ST当代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距离退市仅一步之遥的*ST当代,侥幸获得一根“救命稻草”。根据2020年修订后的退市新规,*ST当代2021年度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0.56亿元,但营业收入为1.266亿元,超过退市新规规定的“1亿元”退市门槛,暂不符合财务类退市标准。

官司缠身自身麻烦不断

不过,*ST当代面对的麻烦并不少,不仅债台高筑,更是官司缠身。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涉及司法诉讼40起,涉诉金额高达18.89亿元。公司的4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资金高达14.22亿元。

为了筹措资金,公司原董事长、实控人王春芳已将国旅联合的第一大股东之位让出,其持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厦华电子也陷入股权质押纠纷。天眼查数据显示,王春芳由于在3起案件中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已被列为失信执行人。今年1月份,王春芳出让公司实控权给其妹王玲玲,正式退居公司幕后。

截至10月8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厦门当代文化持有*ST当代120694443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5.29%,全部处于质押和冻结状态。作为第一大股东一致行动人的当代集团持有*ST当代82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38%;第一大股东另一一致行动人厦门旭熙投资有限公司持有*ST当代4062278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51%。这些持股也均处于质押和冻结状态。

10月12日,当代东方发布关于公司股东股权遭司法拍卖的最新进展公告。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亚太投资所持有的227.88万股股票被自然人徐逸以349.9万元拍得,亚太投资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不再是公司股东。此次司法拍卖的原因是实控人控股的亚太投资与太平洋证券发生证券回购合同纠纷。

10月20日,作为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的鹰潭市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被华设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该申请虽然在11月1日被撤回,但从侧面反映出,*ST当代的大股东也处于举步维艰的地步。

江瀚表示,“*ST当代的实控人和一致行动人所持股权都处于质押和冻结状态,这对上市公司来说,意味着失去了融资能力。”

*ST当代的经营现状也备受深交所关注。今年以来,深交所已向*ST当代下发三次关注函,并就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情况和2021年半年报情况进行问询。截至目前,*ST当代仍未对应于9月17日前回复的半年报问询函给予回复。

*ST当代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下半年尚有9部电视剧正在拍摄中或发行中,其中包括《因法之名》《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等。但愿这些剧作能成为*ST当代起死回生的“救命稻草”。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ST当代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