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上市公司独董薪酬普遍不高 年薪5万元以下逾四成

证券日报 2021/12/07
导语

原标题:家电上市公司独董薪酬普遍不高 年薪5万元以下逾四成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康美药业造假案”独董被判赔偿上亿元震动了资本市场,也引发多位独董离职。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家电上市公司信息发现,目前家电企业如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格力电器、TCL科技等企业独董,主要来自企业管理学界、研发机构、高校、律师事务所等。其中,有多位在不同领域的多家公司任职。

独董责任险投保不足

巨潮网显示,目前我国A股市场家用电器板块上市公司约87家。其中不仅有一些老牌的、知名度较高的家电企业,如格力电器、海尔智家、四川长虹、苏泊尔等,还有一些新秀,如极米科技、小熊电器、北鼎股份、科沃斯等。

从家电上市公司2020年独董薪酬来看,创维数字独董马少平年薪为24万元、海尔智家钱大群为20万元,格力电器刘姝威、飞科电器黄培明及苏泊尔2名独董年薪均为15万元、科沃斯王秀丽为14万元、火星人叶时金为6万元……主流企业独董年薪从3.5万元到24万元不等,但独董年薪5万元以下的公司数量占四成以上。根据现有情况,家电上市公司独董薪酬普遍不高。

据财联社星矿数据显示,A股公司中有73.34%的独董全年薪酬在10万元以下,其中20.66%的独董年薪在5万元以内。

从家电上市公司的独董构成来看,目前以教授、知名学者、研究院所长、律所合伙人等有专业背景和社会影响力的人员为主。

近一年来,大部分家电上市公司未受证券监管部门处罚,其独董也未受到“独董辞职风波”的影响,可见这些独董对其所任职的公司充满信心。

同时,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独立董事作为独立方,在履行自己职责时发表意见增多。从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来看,独董发表独立意见涵盖内容的范围也更加广泛,不仅包括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独立意见等,还包括对重大资产变更及关联交易的意见。也就是,表面上看,独董“权利”在增大。

另外,在部分家电上市公司中存在一些“特殊”情况。苏泊尔此前被法国企业SEB收购,现企业内部的三名独立董事中,两名为法籍;华帝股份和小熊电器各有一位独董持股;目前,投保独董责任险的上市公司依旧非常少。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特聘委员杨兆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籍人士作为独立董事,除了熟悉中国相关法律和财务制度外,还要确保其作为独立董事候选人时,已参加证券交易的独立董事培训并取得任职证书。在具体任职过程中,独董能否保持独立、识别造假、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等都是广大投资者和证券监管部门关心的事。另外,少数独董持股,虽然持股数量符合法律规定,但独董的独立性还是不够。目前来看,独董责任险投保不足,可见大部分公司还是没有意识到独董责任险的重要性。”

部分独董多家任职

记者注意到,家电上市公司独董中,部分独董在多个公司任职,成为独董界“万金油”。其中,格力电器独董王晓华在广新信息和世荣兆业股份均为独立董事。刘姝威不仅在格力电器任独立董事,同时还是另外3家公司的独董,且这几家公司分处不同行业,分别为知名地产企业万科、光电企业中光学、显示技术公司柔宇科技。

刘姝威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曾用几百字终结“蓝田神话”,一战成名,又以犀利的言论和专业的观点而成为财经界“红人”,被业内誉为“打假斗士”。然而在其成为多家公司独董后,饱受争议。

2019年1月16日,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刘姝威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独立董事。此后,以董明珠闺蜜自居的刘姝威被外界质疑“独董不独”;柔宇科技被指“伪科技”而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为她带来了新的质疑;在“万宝之争”时,有业内人士甚至直接对刘姝威发出了灵魂拷问:“作为万科的独董是否跳出了规则边界”。

在这次的“康美药业独董风波”中,刘姝威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对于“独董在履职中如何做到真正独立”的问题,刘姝威在朋友圈发文称,我国的独立董事制度是否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在于独立董事是否能够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责任。

她表示:“今后同意接受邀请担任独立董事的人一定能够承担任职公司的监督风险,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责任。滥竽充数的独立董事将冒倾家荡产的风险!”

不仅是刘姝威。数据显示,仅2019年终,就有88人同时身兼5家上市公司独董。

在不同行业的多家公司中,同时担任独董,真的可以做到“独立”且“专业”吗?

“近年来,部分上市公司在市场上受到争议,决策经不起推敲但却可以通过,显然,这与独董没能切实履行职责是有关联的。独董不独,在家电企业中确实存在。”有家电业分析人士表示。

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独立董事的存在,是保障董事会的运作能够具有独立性、公正性、透明性和客观性。但当前中国部分企业将独董放在了背书和宣传的角色上,独立董事和企业双方都存在职责和安排上的缺失,背离了独立董事设立的初衷。家电行业属于国计民生的消费品产业,直接面对老百姓,这就更需要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和专业性,避免对消费者产生方向误导。独立董事在家电行业所起的作用和影响范围一定程度上比其他企业更大,尤其是在民间拥有一定声誉的知名独董。”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A股有将近1万名独董。而有些独董逐渐‘变味’,靠人身依附关系‘上位’,变成‘花瓶’和摆设。这几年证券法的修正,极大地震慑了‘花瓶’独董。独董要真正的实现独立,需要跳脱利益束缚,相关法规和监管机制也需进一步完善。”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独董 家电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