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兑付方案出炉!理财需兑付83.49亿元 负债1927亿元

中国基金报 2021/12/09
导语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羽

12月8日晚,来关注两家房企的最新进展。

一是宝能集团指定理财产品兑付方案出炉。

一是佳兆业于8日早再次宣布停牌,市场分析或因4亿美元债展期失败。

宝能指定理财产品兑付方案出炉

12月8日,宝能集团发布关于指定理财产品的兑付方案。

宝能集团 即日起组织对指定理财产品底层资产的收购,收购款全部用于指定理财产品的兑付。不晚于2022年6月30日(下称:630)完成本次收购。

本次收购的底层资产对应的理财产品范围为:前海世纪、易顺成、海润基金、上海宝泓、宝利源、宝能利通管理的指定理财产品。

据公告,本次兑付主要有两种形式:

1.每月至少3万,明年4月底至少50万

兑付原则:以“先兑付投资本金,后兑付投资收益”为原则。

兑付进度计划:宝能集团将确保对理财产品底层资产收购款的支付,满足各位投资者每月不少于3万元的款项分配,确保投资者至2022年2月28日兑付总额不低于20万元,至2022年4月30日兑付总额不低于50万元,剩余款项不晚于630组织兑付。投资者以实际待兑付金额为限参与分配,待兑付金额全部分配完毕的不再参与后续兑付分配。

2.以房抵债

为满足投资者即时兑付的需求,宝能集团将组织提供总价值不少于50亿元、具有较高投资回报率、可过户或变现的优质房产和权益供投资者自由选择。

如投资者待兑付金额低于资产或权益价值的,由投资者据实差额补足;待兑付金额高于资产或权益价值的,置换剩余的待兑付金额不晚于630完成兑付。所有资产先签先得,如出现多名投资者同时选择同一资产的,将采取抽签的方式确定。与置换资产相关的优惠政策、配套政策,如“0元代租代售管家服务”等,仅限持有指定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在待兑付金额内使用,超出部分实时参照当地销售政策。

负债1927亿元

理财需兑付83.49亿元

那么宝能系目前的债务情况如何?

根据宝能集团控股的中炬高新在10月20日披露的信息,截至2021年9月底,宝能集团合并报表总资产约8300亿元,剔除并表金融资产及负债后集团总资产约4300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1927亿元(包含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理财产品及发行的公司债券),对外担保余额308亿元。

当时宝能集团表示,自今年6月份以来遇到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 其根本原因在于制造业的巨额资金投入,叠加疫情、房地产政策调控、融资集中到期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其中,近段时间较为紧迫的流动性资金缺口约为200亿元,包括:

所有理财产品兑付合计83.49亿元;

较为急迫的工程款等需要支付26亿元;

部分紧迫的经营款项及到期本息约85亿元。

面对困难,集团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其中包括正在推动加大房地产业务的销售,同时推动8项重大资产项目出售,上述回款能够解决目前较为紧迫性的流动性压力。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宝能

专栏